人從哪裡來:人類六百萬年的演化史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 賴瑞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21

raw-image

清爽有趣
對於看過寥寥幾本文明史的我而言
這本橫跨了六百萬年的超上古史前史
讀來輕鬆易懂
因為說開了還真的沒什麼內容
但這內容卻是義務教育略而不提
當今社會隱而不現的人類學領域
演化 適者生存
達爾文以降到現在又被廣泛到方方面面的用詞
其餘物種或許多少被提及
畢竟突變種還是很吸引人眼球的
像是之前看過(國家地理雜誌NO.232)
梭砂貝母因為人為因素(藥材)
造成橫斷山脈區域的植物
逐漸由更加不易被發覺的灰色或棕色種所取代
或者甚麼昆蟲適應 兩棲類行為改變
這種更新換代極快的物種演化
我過了幾年都還多少有些印象
扯遠了
不過這些物種我們好像也不知道他的確切來歷
就像人類如何成為現代人一樣
能佐證的資料太少 其他多半靠猜
雖然科技進步帶來更深層的挖掘能力
也能以此統整出令人信服的結論
像是天下人種出非洲 非洲人種最古老
或者人類跟黑猩猩其實可以算是同一個媽生的
但追根究底 生物如何能逃過時間侵蝕?
連神話動物都已消逝的現今
又能有多少鳳毛鱗爪去填補百萬年的空白?
這也是為甚麼我會說沒什麼內容
畢竟比起文明史大量文獻的波譎雲詭
人類演化拿出手的只有幾塊殘片或些許遺痕
精采度而言就顯得相當遜色許多
總之
這本是作者統整大量論文與期刊等最新資料
所著成的一本科普導向的六百萬年人類演化史
如推薦序所言的超級懶人包
新鮮有趣
而且其中還顯露了一個
可以讓葷素兩主義論戰天平傾斜的演化證據
就我多年潛水的記憶裡
都沒見過有人用過這招殺手鐧
就知道這領域在普羅大眾眼中多麼不易被關注
像我在翻閱之前的雜誌時
看到一年多前有個新人種發現 被稱作龍人
嘿!我們十數萬年前的親戚又多了一種喔!
當時沒在意 現在回去翻才有意識到
真的是應了那句
“Only if we understand can we care. Only if we care will we help. Only if we help shall all be saved.”— Jane Goodall
在談人類史這本書的最後我聯想了這句
黑猩猩 人類 巧合?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