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優勢創業:擁有自己的專業足跡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從近十幾年的科技大耀進,到疫情肆虐,到如今AI崛起,人們的生活模式都快速的變動著,舊有的職業正開始被許多自動化流程和網路所取代。因此,《優勢創業》告訴我們,人不能盲從守舊,要懂得因時制宜調整自己的策略及方法,對於創業和找工作擁有正確的認知和思維,才能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說實話,剛開始看到書名提到「創業」兩個字,就覺得好像跟我一個還未出社會賺錢的大學生沒關係,在還沒看過本書之前,我認為「創業」似乎就是必須先擁有大量資金,而且風險很高,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做到。但經由仔細瀏覽書中內容後,《優勢創業》完全顛覆了我舊有的思想,書中一開始就提到,苦於找不到工作不如主動創造工作,因為網路時代興起,創業門檻降低,找到自身優勢,人人都可以嘗試做生意,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不管現在你是否有創業的打算,書中的好觀念,都很實用,是一本適合所有人閱讀的好書。 

        作者陳政廷先生除了在書中多次分享自身實戰經驗外,更有多年來的所見所聞,提到很多職場上應具備的觀念,我尤其喜歡書中第二部「找優勢」的環節,作者歸納出名響利的三字訣。「名」——強化知名度;「響」——擴大影響力;「利」——獲利模組化。清楚知道自己的獨特競爭力,擁有自己的「專業足跡」。我發現,同樣的觀念可以在我近期閱讀的《知識複利》中也有提到,平時吸收後的知識,更要懂的產出,但只有產出其實是不夠的,而是要「定時定量的產出」,因此不管做任何事,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思維要能夠明確,心態也要健康,勿忘初衷,路才能走得遠。

        在閱讀《優勢創業》時,其實也透過不斷自問自答,問自己是否有發揮作者書中提到的「同理心」,人都是自私的,常常只想到自己,但擁有同理心,才會是觸動消費者購買商品的關鍵,創業不僅是能夠賺到錢,更要懂得理解客戶,掌握用戶的真正需求,我認為書中這段話和觀念講得很好,「不需要向用戶說明『這個商品是什麼』而是要將心力聚焦在對用戶說明『為何要選我』。」因為消費者所購買的不僅是你的商品,也是透過購買行動,支持該商品背後的精神理念與核心價值。讓我體會到其實貫徹創業背後最重要的還是保有自己的價值觀和信念,商品和服務永遠只是媒介,重點還是在於是否解決問題,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現今資訊大爆炸的時代,並沒有所謂的鐵飯碗,過去的經驗未必能適用於未來,而新的經驗也未必能在未來得到好的發展,我們不應拘泥於現有的思維,培養自身「可轉移的技能」,例如:溝通技巧、領導經驗、策劃未來等等的軟實力,即使來到一個新的環境,都能迅速應對,並且將自身專業價值最大化。如果現在的你還很迷惘,不知未來該何去何從,《優勢創業》不僅是一本實用的工具書,也能靠著作者數十年來的經驗分享,可以讓你在短時間內升級自我。現在就開始閱讀《優勢創業》,從中找尋自己人生的方向。

80會員
28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