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2:感動的爆擊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老派少女的朝聖之路:Day 12 】

👣 Vega de Valcarce to Fonfria - 24.74 公里

這一天,出現了我永生難忘的回憶。

昨晚在一份朝聖者整理的資料裡,我們發現今天是被標記為一到五級裡難度五級的路段。我可以感受到小惡魔說著:「不如再坐一天計程車吧。」心中糾結油然而生。在教練提問中有一個很好用的問句是:「這對你有幫助嗎?」靜下心來想想,我的體力已經慢慢累積起來,腳也很幸運都沒有長水泡,單看資料就決定放棄,對我沒有幫助。繼續走吧。

圖一:從農地前出發

圖一:從農地前出發

走到下一個小鎮 Las Herrerias 之後,陡上開始了,我用之字大法不斷前進。心中突然出現一路上不時會跳出來的問題:「我為何而走?」這不是只有一個答案的問題,但有一個答案很明顯跳出來,能好好享受路上風景,一直是我前進的動力。達成某些里程碑的確挺令人開心的,但比起看到清單打勾或破個人紀錄,能有機會看見與感受周圍各種樹木的美與力量,讓我產生了更大的力量。這同樣好像也是我對人生賦予的意義。

走著走著,我突然感受到想一直走下去!我的呼吸與步伐好像找到結婚的理由,我的身體正在傳遞一個訊息給我的頭腦:「我們來訓練心肺功能吧。」活了四十年,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訓練自己的身體素質,可以是這麼爽快的事!加上路上不時有開闊的大山能夠欣賞,我覺得心的能量一直不斷打開與擴張,讓我更想挑戰自己的舒適圈。實測結果是,這個五級難度,似乎沒有這麼難。

圖二:很有挑戰性的陡上

圖二:很有挑戰性的陡上

就在這段上坡,我們第一次看到有朝聖者用騎馬的方式進行朝聖之路。聽著馬蹄聲一步一步作響,看著馬上的朝聖者晃呀晃的,還有當我跟馬兒打招呼,說完 “Hola” 後,馬的耳朵往後轉了一下,這一切都讓我感到很喜悅,好喜歡馬呀!(後來有一天摸到一隻馬的臉,我的靈魂整個融化了。)

圖三:體驗騎馬的朝聖者們

圖三:體驗騎馬的朝聖者們

圖四:休息的馬兒帶進彩虹的能量

圖四:休息的馬兒帶進彩虹的能量

結束陡上後,我們來到 O Cebreiro,一個中世紀風格的可愛山中村莊。無意間看見像是小教堂的地方,我感覺一定要進去看看,也可以順便蓋章。

才剛到門口,一蓋完章,一步也還沒踏進教堂,我好像被一股強大的能量定住了,腳完全無法移動,然後從內心深處爆發出一個猛烈的感動,沒有理由,沒有辦法顧及有多少人在看我,我一邊抽動一邊哭了三五分鐘。

我知道我要讓這股感受出來,出來之後,我才回過神來梳理,那是一種很神聖的感動,像是在這個小教堂裡結合了上千年來,聖母瑪麗亞與信奉她而奉獻一生的神父與修女們加總的能量,經過了我。也像是,一次有上千人跟我說:「不管你是誰,我都愛你。」

逛著教堂的時候,看見了之前路上遇見過的朝聖者,坐在偏殿的木椅上,閉著眼睛。我知道他在一種十分靜定的冥想狀態裡,任何人都能感受到,此時不適合打擾他。而在這個偏殿前方,展示了朝聖者祈禱文,我只讀了前半段(我將中英文對照放在本文最後),就又被觸動到潸然淚下。除了祈禱文的內容充滿智慧,站在祈禱文前,我也好像感受到長久以來,世界各地帶著困惑與傷痕的朝聖者們,走到此處時,獲得的啟發與釋放。好美,好美。

因為我喜歡驚喜,所以旅程前並沒有對於 O Cebreiro 進行太多調查。在寫此雜記時,我查了才知道,O Cebreiro 小鎮上難能可貴地保存了 4 座中世紀黃金時代的 Palloza 屋,是由石頭砌成的橢圓形建築,山上寒冷的空氣可以通過石牆排出,還有能夠耐受大雪重壓與強風吹襲的黑麥草屋頂,這些房屋體現了人類對山地惡劣條件的適應力。

而我無意間走進的小教堂也不是普通的教堂。聖母瑪麗亞拉雷亞爾聖殿 (Santuario de Santa María la Real) 自 9 世纪以來,一直作爲醫院與住宿幫助朝聖者。Elías Valiña 是小教堂的教區神父,是首位使用黃色箭頭標記朝聖之路路線的人,也是法國之路的推動者,他就安葬在這座聖所裡。

圖五:聖母瑪麗亞拉雷亞爾聖殿

圖五:聖母瑪麗亞拉雷亞爾聖殿

圖六:被能量爆擊的現場 😭

圖六:被能量爆擊的現場 😭

圖七:朝聖者祈禱文 二次爆擊 😭

圖七:朝聖者祈禱文 二次爆擊 😭

離開 O Cebreiro 後,有很長一段路都充滿了我很喜歡的小黃花,朝聖之路兩側,有時更是滿山滿谷。身爲植物學高手在民間的 A 研究了一會兒後說,這應該是蒲公英。我大驚,開始仔細研究從小黃花變成蒲公英的各種樣貌,接著又好似理出我的頭緒一般開始道人生:「人的一生要活得像蒲公英。先像一個小太陽般的小黃花盡情綻放,再結成輕盈的果實,隨風散佈種子,將你所知所能廣傳出去。」A 若有體悟地點點頭,她是我這種隨口胡說大道理的最佳觀眾。😃

接著 A 比著路旁兩側的小黃花說:「好像韓國人說的走花路。」我想起好像很多韓國歌曲裡都有提及花路,但不明其意,轉頭問 A。A說:「表示以後的道路都會很順利,只發生好的事。」

這時如果又有一隻兔子跳出來,我可能會嚇到跌到。(不過沒有拉哈哈)

圖八:走在花路上

圖八:走在花路上

圖九:可愛的小黃花原來就是蒲公英

圖九:可愛的小黃花原來就是蒲公英


朝聖者祈禱文(前半部)

Although I may have traveled all the roads,

crossed mountains and valleys from East to West,

if I have not discovered the freedom to be myself,

I have arrived nowhere.

雖然我已遍路旅行,

由東至西穿越山與谷,

如果我還沒發現成為自己的自由,

我哪裡都沒有抵達。

Although I may have shared all of my possessions with people of other languages and cultures;

made friends with Pilgrims of a thousand paths,

or shared albergues with saints and princes,

if I am not capable of forgiving my neighbor tomorrow,

I have arrived nowhere.

雖然我已和不同語言與文化的人分享我的資產,

和千里而來的朝聖者成為朋友,

和聖人與王子分享庇護所,

如果明天我還無法原諒我的鄰居,

我哪裡都沒有抵達。

Although I may have carried my pack from beginning to end and waited for every Pilgrim in need of encouragement,

or given my bed to one who arrived later than I,

given my bottle of water in exchange for nothing;

if upon returning to my home and work,

I am not able to create brotherhood

or make happiness, peace and unity,

I have arrived nowhere.

雖然我從頭到尾都背著我的背包,

等待著需要被鼓舞的每一個朝聖者,

或是將我的床給予來得更晚的人,

免費提供我的水瓶,

如果當我回到家鄉與工作時,

我沒有辦法創造兄弟情誼,

或是帶來快樂、平靜與合一,

我哪裡都沒有抵達。


#老派少女的朝聖之路 #西班牙朝聖之路 #elcamino #caminodesantiago #caminodesantiago2023

靈魂教練 莎賓
靈魂教練 莎賓
嗨,我是靈魂教練莎賓,我教人傾聽靈魂發出的聲音,相信自己、展現自己、創造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