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感之神奇傑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開工前



來點文字當作告解的儀式



非必要,但我需要。



在這白雲朗晴的時節回嘉



那如文藝復興的雲影讓我恍如置身墾丁的七月豔陽下



許是兩、三個月的間隔



這期間發生了太多,又好像一切都如舊



而我的文字澎湃並未能隨著生活多感而篇篇留文



時間總在未能準確意識中就一再沖刷了我的知覺



於是,我更強烈的感受就是「未來,一直迎來」



而這半年,為了重要任務的準備



我的時間被切分得更為模糊



過了冬天,渡了春天,到了夏天



我的感受終於能再次打包成一篇我的隨心特調



謝天謝地,我和身邊的重要他人都還能好好活著



拜那該死的武肺所賜



比起之前任何一場疾病



我能更衷心感謝「好好當個活體」這件事!



兩年的回歸,再兩週即將畫上休止符



說熱忱,已然不復見;說堅持,實為不懂變通



但是我還是感謝自己能從事這種可以保有心跳的工作



跳著跳著就跳出了一片無與倫比的成就感



跳著跳著就跳出了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



而那是我個人在工作層面相當珍惜的部分



(當然,薪水我也很珍惜xd,只是兩種程度截然不同)



學生不像以往那麼貼心(巴斯光年和胡迪,我就是在指你們)



家長也沒有之前那麼客氣熱絡或是感謝



但是,我真心覺得最好的感謝就是不要背地裡捅人><"



於我,這就是一份工作,我只希望自己可以秉持良心工作



兩年的時間能把孩子帶到多遠,我就盡量



當然也有讓人傷神的扶不起



但願那是我無力,而不是對方無能



也祝願扶不起的那些能在下一個階段遇到貴人



可以幫助他們前往更遠的彼方。



同事說自己熱愛廚藝,因為那是她紓壓的方式



有時候,我好像稍稍懂了;有時候,我又完全無從得知



停課是我練習廚藝最勤勞的時間了



因為有人在家,因為我會要求自己煮食



這週煮飯煮得有點心累



也許是高利貸的追討工作讓我變得焦躁



也許是烹煮的成果不如我的預期



但煮完之後,不是滿足感,反而是種被掏空的虛和疲><"



肯吉說如果不想煮,可以買外食



但我沒有不想煮,我只是煮不出自己預期的成功料理而已xD



雖然是這幾天都面臨了廚房低潮



可我還是覺得有個食材寫滿魔力----「紅蔥頭」



這玩意一開始小火慢炒的時候



完全無法想像它會變成金黃色



時間一拉長,甚或會懷疑是否又要失敗



那感覺一直讓我回到在冰島探尋密境瀑布的情境



很詭異的對比,但是我的意識感受卻又是如此貼近



雖然從紅蔥頭跳到冰島也太跳



但我很開心對於那一切我的記憶是如此清晰



因為那表示我的感情和回憶還是流動的





二、三十年來



我習慣用文字幫自己開刀手術



去除惡性腫瘤



當然也可以植入好的細胞



在紛擾的時候,我會知道



只要還寫得出來,代表一切都還成



而我洋灑的沒有規矩,有的是太多太雜



又因為波妞不睡午覺



我為了在這裡陪她



只好打開電腦準備開始挑戰期末魔王



寫了三個學期的評語和輔導紀錄



在最後一個學期,又要再次鬼打牆



唯一的差別就是「換句話說」。



 

 

-----------------------



傳訊謝謝家長送的鋼珠筆



家長回訊說看我的信哭了



幾個孩子傳訊也做如此表述



五味雜陳是我



在的時候,不懂



走的時候,不捨



我的關心和在乎從來不是溫柔掛



我自己知道



只是孩子們很少明白



就著這樣的糊塗



一屆帶過一屆



直到我再也不為教育心動為止。


-------------------------------------




想起正式的第一屆畢業典禮



結束後,超空



所以應邀了夜唱



需要來點什麼轉移那種填不滿的空



今晚,那種空又來了



但是沒有什麼和什麼能移轉



只有一路沉寂莫名的開著夜車



六束花



對於平常沒能浪漫的我來說



其實很飽和了



但真正讓我驚訝的還是十多年前的初次代課



半年的後母班,收到近二十多束的花



還得請家人開車來載

raw-image



花束只能是種虛榮的節奏



真正厲害的是離開後的影響力能否展現



而那也是我論定自己工作的關鍵



畢業快樂

raw-image


-------------------------------------




停課數週



復課



接著畢業



這樣的忙碌常讓我早上恍如彌留狀態



不是菜鳥了



不可能不知道行程的安排



但是說不出的結纏著疲累



一整個掏空



那是不願放鬆的掙扎



那是一言難盡的失落



那也是燃燒餘溫的空洞



留停兩年後的回歸



我一樣做我想做的那些



明天畢業典禮



我巴不得快點把討厭鬼送走



雖然只有兩三個



但他們卻承載了我對這個班多數的感受



可其實有一票孩子們都很棒,一直在進步



為了討厭的小鬼兩隻



真的值得嗎

raw-image



當然不。



明天認真梳化



送孩子們開心離校



然後再好好休養生息



我一定要去那片碧海藍天拋擲一下



不然我心有不甘啊⋯⋯


------------------------------------------------



第六感之傑克,來了。



不知道那算帶塞的召喚力?



還是真有第六感的神奇傑克?



總之



我確實在腦海裏一直浮現「我會抽中學年主任」這樣的念頭



然後,一個小時不到



我就中了。



就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一直不想嘗試



就是知道自己太不會說場面話



但現在



我無法再抗拒了



只好硬著頭皮接下來了



我還是無法遊走在官腔鬼話之間



但我會練習閉嘴的優雅

--------------------------------------------



滂沱大雨



每每這種時候



能夠平安開車抵家



我都會在心中默唸「阿彌陀佛,謝天謝地!」



大雨和黑暗讓我開車難免會心驚難安。



結果本來以為沒什麼的職務選填



整場會議結束之後



我也覺得虛脫



還是留在高年級



本來有想過要到一年級



但表妹幫我算塔羅時表示不建議



於是乎,我就乖乖留在五年級



沒有選擇的時候,就是坦然接受



但是一旦有了其他多出來的選項(低、中、英)



反而有種說不出的糾結



因為那是一種自己能掌握的選擇



但是充滿未知,擺盪在熟悉和陌生之間。

---------------------------------------------------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