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生體驗服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打工的經驗,大家都對其讚譽有加,能幫助人快速適應社會和接受社會的毒打。有趣的是,當你在打工的時候,有時會遇到一群什麼都不看的客人,直接問東問西,深怕別人不知道他們是智障,又或是工作同事工作效率太低導致影響你的工作進度,又或是你努力的工作,可是你的薪水只值最低薪資。這或許可以分成市場、工作夥伴和自己來看。

在大學畢業後,為了等兵役,我在必勝客打工1年左右,主要負責補貨清潔、外送和接客。

從市場來說,工作不可替代性和金錢才有明顯的關聯。雖然人們都會為外送員或服務人員很辛苦,但往往只是當下所產生的短暫情緒而已。在別人眼裡,服務他人的工具,會因為"別人也能做"的想法而貶低其價值。這也很清楚的說明如果你想要有錢賺,你就是要讓別人看到你的價值後決定花錢買你得價值。小時候學校總是教你要遵守規定和吃苦耐勞,但你打工後你會發現這個社會上有錢的人,是天生資源夠多的人,或是運氣夠好得到機會的人,甚至靠欺壓他人來獲取利潤的人(像是:炒股、炒房、詐騙、極權迫害和焦慮販賣等等)。此處可以發現正直的性格在市場上不是一個值錢的商品,你也可以理解為什麼台灣對人文商品的需求可以算是奢侈品般寥寥無幾。反過來想,歐美之所以可以對人文這麼喜愛,很明顯有錢人夠多。為什麼歐美有那麼多有錢人?歷史早已給出了結果。

從工作夥伴來說,如何用共同利益或威脅來綁住很重要。小時候很多會說:吃苦當吃補,當它搬到工作上,許多人恨不得把你綁起來瘋狂餵你吃。以我為例子,剛開始工作,我很努力把所有事情做到最好,甚至還額外加班1-2小時只是為了能把工作做到完美,也讓我的同事有機可乘一直偷塞他人的工作給我。當我看到薪水單的數字後,還有老闆看到我的表現後就一直扣我時數來讓它的業績表現好一點。我開始一直偷懶,力氣能省就省,用更低的標準就用,只要混薪水就好。努力是為了更好的薪資這個道理是沒錯,但前提是用在已有先例或是與加薪有著強的正相關的前提。以我打工得環境,我努力的洗碗是不會讓我薪水增加的,相反,我做的慢,我可以少做,變相領同樣的薪水,甚至可以讓老闆知道我做事的效率就是這麼慢,因此會多給一些時數讓我去做。努力工作通常都會是給予更多工作,跳槽和蒐集上司的醜聞或共同性去是少數可以讓你得到薪水的方式。

從自己來說,想好努力與夢想的關聯性和建立避難所。經過刷碗和遇到奧客後,徹底明白繼續在這種公司體制內只會讓我覺得又累又沒錢,我有值得更好的工作,因此我選擇銀行考試來讓我未來不至於因為錢太少而餓死。為了達成銀行考試,我工作外時間準備考試相關書籍來準備,這個才是"努力"。我有看過我的工作同事雖然表面一直吵著要離職,但沒有做規劃或是上網查詢資料,這樣的"夢想"往往只是"空想",夢想完後還是繼續刷碗和接待客人。在學校,只要努力讀書和為自己的成績負責就好,在社會,你不管做什麼決定都是為自己負責,而且大多時候你沒辦法只用"努力"來達成你想要的夢想。大多時候你會因為資源差和訊息差讓自己覺得自己與這個社會脫節,自己沒有價值,連自己想要的東西都爭取不掉,這時建立避難所的價值就顯現出來了。避難所可以是你喜歡待的地方或是你喜歡做的是,目的是為了讓你好好忘記現在的困難所引起的情緒低落,當情緒安撫好後,試著決定夢想後續的方針,不管是放棄直接選擇如何安逸過完一生,或是不甘心而想辦法蒐集盡可能多的資源去拚拚看,甚至也可以繼續無視繼續生活。走入社會後,最要看重的是自己的錢和情緒,沒有錢沒辦法生活,情緒引響你這天的判斷。

打工的核心是洗掉學校所給予你的直線的線性思考,學校要得和公司要的是完全不一樣,要開始為自己負責,開始規劃未來,開始計算自己的時間和情緒只為了不要在未來過一個你不要的生活和少花一些冤望錢,最後形成一個自己覺得舒適的生活環境。當自身的價值觀和社會的價值觀碰撞後形成的自己的價值觀,這樣至少你能開開心心地過著生活了。

13會員
39內容數
在滿是既定的線、面、網中,試著衝破既定、挖掘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