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實習生》 ~ 退而不休的高齡職場學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又重看了 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和 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主演的《高年級實習生》,這是一部由 南希.梅爾斯 編導的2015年美國喜劇片。不得不說 勞勃.狄尼洛 把這個高齡求職者的角色演得入木三分。


網路參考圖片

網路參考圖片


【劇情大綱:】

勞勃狄尼洛所飾演的七十歲鰥夫 -班(Ben) 年輕時曾是公司的高階主管,剛退休時他覺得這種感覺還不錯,好像在繁忙的工作中,任性的曠職一樣,可以拋下工作,想去哪裡就去哪裡。首先,他先去環遊世界,但無論去了哪裡,回到家之後,那種無處可去的感覺讓他深受打擊,因為他又要面對一個人的孤獨。

所有大家想到的活動,例如:打高爾夫,看書,看電影,瑜珈,園藝,甚至學中文等等,他都嘗試過,但仍然有空虛感。最後,他意識到要對抗這種孤獨感的關鍵是「永不止步」,就是別一直待在家裡,走出去,哪裡都好。他說:"我不是一個不快樂的人,相反的,我只是清楚我人生有一個洞,我得去填補它"。於是每天無論晴天或下雨,他固定 7:15 分就出現在星巴克閱讀報紙,在人群中感受那種職場的忙碌氣氛,這讓他有存在感。

有一天在街上他看到了一張宣傳單,是一家網路服裝公司要應徵年長者當實習生,他心想,這就是我想要的,他的眼神又開始充滿了動力和希望,一連串的面試之後他被錄取了,從此開啟了工作的第二春。

剛開始的存在似乎與整公司的年輕人顯得有點格格不入,但有著人生歷練豐富的他,漸漸以善解人意又好相處的性格,贏得職場同事間的好感與信賴。而的老闆,也是網路服裝公司的創辦人茱兒,夾在工作與家庭間的抉擇,面臨很大的壓力以及失衡的生活,有豐富人生歷鍊的將協助茱兒認清自我的真正價值。


 【個人心得:】

這部電影很多人會聚焦在男主角進入網路服裝公司之後的劇情討論,但我會比較注意到他,從退休後到第二個工作之間,工作空窗期的心情轉折,以及那種頓失生活重心,對未來的不確定感。畢竟人的壽命愈來愈長,根據內政部公布的「108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為 80.9歲,其中男性 77.7歲、女性 84.2歲,皆創歷年新高。而以台灣六十五歲就屆臨退休的年紀,到平均壽命中間,還有 15~20 年左右的平均餘命時間,六十五歲之後已步入老年,要如何規劃人生的下半場,也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議題。

 

《如果退休頓失生活重心,該怎麼辦?》

1.先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所謂「得健康者,得天下」,沒有健康,一切都是空談。

2. 退休前可以先想好一個大方向,退休後大概會想做什麼事,可以先培養興趣和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才不會整個生活重心都在工作上,一旦退休後整個心就像被掏空了一樣。

3. 即使退休也要多學習新知,除了頭腦比較不會退化太快,也可以避免和社會脫節。

4. 可找個輕鬆的兼職工作或志工類服務性質的工作,除了可以接觸人群和服務大眾,還可以讓自己有被需要的感覺。

5. 可以養竉物陪伴,有人說竉物是最好的心靈治療師。

 

《退而不休,算是工作狂嗎?》

退而不休,只是對生活還有熱情,下列為電影中,的求職自傳影片內容,我覺得寫得很好:

"我在此申請當一名你們的實習生,這個主意我愈想愈覺得超讚,每天我有地方可以去,我喜歡這個主意。我想和人互動,想有激情,我想被挑戰,我覺得我甚至可能想被人需要。搞懂科技產品也許要點時間,我不得不打電話給我的九歲孫子,只為了找出 USB 聯接器是什麼,不過我會與時俱進,我渴望學習。

還有,我想讓你們知道,我這輩子都是一名以公司利益為重的人,我忠誠,值得信賴,善於處理危機。我很高興你們就在布魯克林這個地方,我在這裡住了一輩子,最近我感覺,我在布魯克林或許過著不夠時髦的生活,所以入職也許能對此有所幫助。我曾看到一句話,音樂家並不退休,他們心中再無音樂時才收手,我心中還有音樂,這點毋庸置疑"。

整份自傳寫得很精采,主動積極、誠懇又文情並茂,我想,這大概就是退而不休的熱情吧?

通常退休後還想要二度就業的情況大概有兩種:

  1. 非經濟性因素 : 像電影裡的,生活無虞,經濟狀況沒有問題,二度就業只是因為頓失生活重心,渴望接觸人群,想重拾以前在職場打拼時的那種存在感。
  2. 經濟性因素:因為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齡,而不得不退休,但如果不繼續工作,後續的生活上經濟可能會有問題,所以有二度就業的需求。

"非經濟性因素"的族群,大多可以靠自己調整心態和改變生活形態來改善;而 "經濟性因素"的族群,如果沒有繼續工作,家庭的經濟狀況會出現問題,靠個人常常無法解決。主要是因為高齡求職者常不被就業市場所接受,無法順利找到工作,此時就需要靠政府的就業促進政策,來解決關於高齡求職者所面臨的困境。


《什麼樣的職業適合高齡者?》

電影中,網路服裝公司的職員對年輕的老闆茱兒說,他們依照計劃聘請了年長者的實習生,而其中一位想要讓他當茱兒的助理,和她一起工作。職員告訴茱兒 這些年長者實習生都是有豐富人生歷練的人,而不是把人生用在吃喝玩樂上的人。但茱兒有點排斥,因為她說她和老年人處得不好,如同她跟父母的相處情況。

台灣現在已走入高齡化與少子化的世代,也意味著正面臨「活越老做越老」的窘境。不少中高齡求職者,在找工作時還是會常常碰壁,甚至連和雇主面試的機會都爭取不到。為此,政府訂定了「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勞動部也積極推出多項補助措施,像是「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等等,以及各種職前訓練課程。除了增加企業留用高齡者的願意外,也希望能藉此補足就業市場的人力短缺。

記得之前有看過一篇國外的報導,有些主要客群為銀髮族的服務業,例如:販售銀髮族的服飾,鞋類,銀髮族的健康醫療用品的店家,會僱用高齡的服務人員,因為這類服務人員較能和相同年紀的顧客溝通,也較能知道相同年紀顧客的需求點,有利於銷售。

而且高齡者的優點是穩定性較高,抗壓性較強,流動性較低。最近也看到不少大型速食餐飲業者,聘僱中高齡和高齡服務人員,如:麥當勞,摩斯漢堡等等。 

電影中的很有敬精神,在上班的前一天晚上,因怕自已遲到而設定了二個兩個鬧鐘,並且把隔天要穿的衣服整理好,才放心的去睡。除了是對新工作的重視之外,也顯示出成功人士對生活細節的嚴格要求,更是一種自律的表現。

  

《年長者相較於年輕人有什麼優勢?》

人都會變老,這是一個應該要提早認知和學習的議題,才能讓我們心態健康,優雅的變老。「變老的勇氣」一書作者 ~ 岸見一郎 提到:

「我們經常認為變老就意味著衰弱和退化,但我認為不必要覺得變老就是退化,而應該視為一種變化,只要不認為這是退化,而是一種變化,就不會從否定的角度去看待變化這件事。」

我很認同作者的觀點,就像不同的季節有其不同的美景,不同的季節無法進行比較。例如:秋天的楓紅和冬天的白雪哪一個美? 同樣地,老年人和年輕人相比,並沒有比較差,差別在於優勢的點不同而已。

就像《高年級實習生》裡面的,做事沉穩,應對進退得體,處事圓融,善於觀察。上班時以經驗指導年輕同事如何與客戶溝通,還能當年輕同事的愛情顧問。

因此,即使年紀變老,一樣可以圓夢,一樣可以退而不休,就看你用什麼心態面對自己,面對變化而非老化。健康的心態,可以影響人的"心"進而影響到人的 "身"。所以擁有正向豁達心態的人,比較不容易生病,希望大家都可以健康、優雅的變老。

 

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用手機隨手拍下影像,也許是走路時,看見被雨水打落在地上的一朵花;也許是聚餐時,喝到的某一杯裝飾美麗的咖啡.... 都是當下的一種記錄,或許影像也有自己的話想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