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護的對應關係,長照的人際思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病護的對應關係,長照的人際思考》

 

隨著高齢化社會成形,我們都會面臨親人或自身需要護理師或者看護人員的照顧。在適親的過程中,我體驗到,照顧者及被照顧者的互動關係,以及身旁親友與照顧者的關係,都牽動著病人是否能在病痛中,仍感到溫暖。

 

*無論如何都要善待照顧者

因祖母、父母及公婆我接觸了有二、三十位照顧者,我的角色也一直在變,從旁觀者至協助者,再至主導者,心境都不同。祖父母生病時,我只是個大學生,當時去看祖父母,只是過客,看這父親做什麼,就從旁幫忙,勉強算是協助者,而父親是主導者,張羅著祖父母病程中的一切需求。想來當時若能多懂一些,也許可以為父親分擔重擔。比如:若去看祖父母就做頓飯,或者帶外食,免得父親為了我像是去作客般,還要張羅吃飯。這是非照顧者或非主導者要十分了解的,千萬別造成照顧者及主導者的困擾。

    「自我療癒憂鬱」乃筆者在工作及生活中耗盡能量,陷入憂鬱,進而在病中自我體悟的過程。憂鬱時的工作及生活中,身邊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物,筆者將其歸納,書寫為人物短篇,以吸取其人格精華。在身心耗損,開始尋求自我的過程中,實證自我療癒的過程分享給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用戀者的溫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七彩盪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抽象思考能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網友的馬爾濟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上沒有你,是我灌溉了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病上癮》的 Hero故事英雄的主軸,是 Signe 自學政治正確,並學以致用,通過濫用藥物,成功轉形為表面弱勢的角色,犧牲美貌來換取虛名,與一時聲名大噪的藝術家男友一較高下;愈看 Signe 愈叫人不耐煩,但那些令人不耐煩的自戀表演者,通常有一門把戲…
    Thumbnail
    avatar
    錫洋
    2023-05-25
    《靈界運作:全面理解靈界生態,同步保護並健全自己的能量,讓身心再進化》《靈界運作:全面理解靈界生態,同步保護並健全自己的能量,讓身心再進化》 📖書封摘要: 小湛在本書中,系統性地從人類層次、靈魂層次、通靈者、靈界眾生,以及宗教、集體潛意識等逐一說明。同時也能解開許多困惑,譬如:   ★接觸了很多能量療法,為什麼狀況還是不見起色?   ★坊間有很多能量療癒師或大師,怎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3-02-07
    【阿卡西個案閱讀43】—《守護你的花園,並成為他的主人》如果你的心裡面有一座花園,請你無論如何要用你的生命去捍衛他,因為這一座花園一生只有一次,如果你放棄了,如果你逃跑了,那麼這一座花園就沒有主人,就沒有人來照顧他,就沒有人有機會說他的故事,這個世界上就會少一座花園,這是多麼可惜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3-01-07
    【預告】《那些我在券商工作時學到的事》及《商業劇本》將合併升級、漲價計畫,以及目前訂戶的早鳥方案我決定 2023 年初方格子的兩個專欄《那些我在券商工作時學到的事》以及《商業劇本》會合併,《商業劇本》的文章之後會全數在《那些我在券商工作時學到的事》作為一個類別刊登,以後也只會用這個專欄發文。
    avatar
    Freddy Business & Research
    2022-12-03
    《病是迷霧森林》白露:神的孩子班親會還沒開始,幾位志工在教室拖地,還有人在幫忙張貼布條。 「導師嗎?」一位年輕少婦帶著墨鏡走進教室,劈頭就問。 「我是Y君的姑姑。」女人一邊自我介紹,一邊拉了張椅子坐下來,:「我剛剛收完攤子,趕過來的。」老師還沒來得及開口,她又繼續說:「老師,請你幫幫他。」 「喔,現在的課業比較難,慢慢來。」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09-06
    《病態人格》:大腦中沒有「良心」的人,可教化嗎?讀了《病態人格》我突然頓悟,佛地魔就是典型的病態人格(aka反社會型人格)嘛!後來上網查了才知道我後知後覺,已經有很多人討論這點了。 這本書超級有趣(有趣指數我給五顆星),從大腦科學以及生物的角度,分析人為何有所謂的道德觀、情感和情緒,以及「良心」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10-26
    《病態型自戀》:小心「有毒」伴侶正在殘害你的價值觀 假面閨密、危險情人、慣老闆、控制狂父母、親情勒索……法國頂尖心理師教你如何從50個日常生活場景破解自戀型人格疾患,從有毒關係中重生
    Thumbnail
    avatar
    麥田出版
    2021-07-07
    "NEW" -靈性傳訊-【大角星團體】《留意並相信你的直覺》想要被造物主保護,決定於你看待事情的方向和想法!今天文章的所有圖片 就是要告訴各位 同樣的一波能量 (一件事)  你可以決定折射出 彩虹般的能量 (看事情的方向) 歡迎,親愛的讀者 我們大角星團體以及這一邊的其他人視你為引領集體的光之團體,但你們大多數人認為你什麼都沒在做。你沒有伴隨著抗議和顯著的行動在引領,而是在伴隨著你超前的意識之光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11
    劉紹華:喚醒醫療照護初衷的諄諄告白──讀《談病說痛》沒有什麼比重大疾病更得以讓人聚焦生命經驗與釐清生存的條件了。凱博文強調病人的病痛敘事,目的不在要求病人忠於歷史,而是理解病人如何創造敘事的意義,因其攸關患者的病痛與人生。換言之,醫者聆聽病人敘事的姿態,會影響病人如何訴說病痛,以及醫者聽到的是什麼。這不僅需要醫者的同理心,亦需勇氣。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