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白的投資筆記 | 投資筆記第一頁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大家好我是劉白,是一位透過市場週期來做波段交易的科技業打工仔,最近因為波段到了一個不敢追價的高點,抽了點空檔時間想寫寫投資週記來紀錄自己的投資思考過程,平常只有工作的時候習慣寫一些筆記或規劃,想藉此養成自己記錄投資的習慣,順便發佈到部落格上來創造一個督促自己的可怕環境。

如果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你的正向留言跟 Reaction 會給了我很大的動力持續下去,如果是負面的也沒關係,虛心受教。

因為自己是個波段交易的打工仔,為什麼自己會選擇以波段交易作為主要的兼職收入手段,也在此分享給大家。

什麼是波段交易?

簡單來講就是一種透過市場或資產價格在一時間範圍內的波動,找到區間進出場時機的投資策略。

那和一般短線交易、長線或價值投資有什麼差別,做多的話不都是買低賣高嗎?(反之做空則買高賣低)

基本上,除了長期放在那邊滾利息的長線投資外,其實多數投資都是透過這種高低「價差」來進行獲利,然而核心差異在於:

  1. 勝率的穩定性不同
  2. 投資週期頻率不同
  3. 判斷進出場時機的參考因子不同
交易行為比較

交易行為比較

從以上表格可看出波段交易的參考因子多,且特別是趨勢、財報、總體經濟這三項背後所需要的研究工作是非常重的,如果說把這三種投資行為的研究 Loading 做一個排序,那應該會是:

  • 波段交易 > 短線交易 > 長線投資

但如果是交易頻率則是:

  • 短線交易 > 波段交易 > 長線投資

以我這個平常要上班的打工仔來看,因為上班沒辦法即時下單買賣,所以短線交易肯定是不適合我的,再來就是我其實對研究短期誰買誰賣、籌碼分布或誰說了什麼消息影響市場的研究興致缺缺,個人認為自己做短線的話會難以累積自己的知識或是對世界認知,再來就是每天要交易也像是一個工作而非大家常講的「被動投資」,不想一直做像是上班的事阿!

雖然波段要做的研究工作很多,但還好都是可以下班後的時間研究,且平常也很常透過 LINE 群和自己的好朋友一起討論股市,來分工提升研究效率,所以才選擇波段交易為主。

所以你就沒有投資短線嗎?

其實也不是......短線交易我也是有的,不過不同資金規模及人生階段,我會有不同的心態跟操作方法,我舉個案例故事分享給大家(跟本人極相似,但不是我本人喔!):

大學窮酸期

資金只有30萬,不知道人生未來也不瞭解趨勢、財報及總經,只看的懂技術指標,眼睛也只有短期的利益,無法想像自己要等到40歲才能收割,且畢竟只有30萬,認為存股存下去會對人生絕望,所以只做2個月內的短線交易(2個月過去就等於暑假過去了)。前幾次都有賺到錢,覺得自己是看的懂技術指標且有能力賺到這種錢,但後面幾次幾乎是賠光,開始感到自己的渺小。

職場菜鳥期

資金有200萬,開始懂了一些趨勢跟技術指標,因為還算是年輕人,還是無法想像自己要等到40歲才能收割,經歷了一些職場與人生,發現自己之前把短期能創造的價值放太大了,且從先前短線經驗領悟到勝率比報酬率更為重要,零和遊戲就像是賭博,擔心辛苦從血汗工廠存來的200萬就這樣陪在機率或期望值上,開始理解短線這種投機(投在以機率為主的標的上)是不適合長久的,漸漸有更多對於未來的思考,所以更著重在 2-6個月的波段交易。

職場老鳥期

從血汗工廠加上自己的投資總算滾到2,000萬資金,熟悉商業模式且略懂產業,且對財報、總經、技術指標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付了頭期款買了一間房子,以延期繳本金的方式(一約可延期3年),把這些原本要還貸款的本金再拿去投資股市。因為這資金部位本來是要拿來還貸款的,所以操作上特別注意勝率、穩定性,絕大部分的資金如50%都投入在「不會倒」的價值股與ETF。




這三階段真的是心路歷程,漸漸理解到不同階段的心態,以及不同資金規模,對於投資的心態會有極大的差異,當然本身是不是好賭也是很關鍵。心態從「以小博大」調整到「勝率第一」的過程也真的是因為繳過學費(賠錢),以及背景知識的成長。

雖然無法跟自己身邊做短線的朋友相比,但對於人生價值觀以及生活方式,喜歡花時間研究未來的趨勢來增廣見聞,也不想每天盯盤而無法好好生活,我選擇了一個最適合我的波段交易模式。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唯苦其心志,空乏其身談,方悟其之道。我是研究市場週期的科技業打工仔,喜好先綜觀趨勢再進行產業分析,釐清邏輯脈絡方可交易。悟投資實欲得堅,九死未悔必安其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