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53堂韓語課】「哎,好熱喔~」語助詞一網打盡!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韓國天氣實在很恐怖,一下狂風暴雨連續一週,這兩三天又是烈陽炎夏,說到天氣,這是一個很適合跟朋友「開話匣子」的話題,如果沒梗聊了,或是不知道怎麼跟人尬聊,天氣就是個很好下手的題材!

首先最基本的,我們先來看看四季相關單字:

  • 봄 bom 春
  • 여름 yeo-leum 夏
  • 가을 ga-eul 秋
  • 겨울 gyeo-ul 冬
  • 사계절 sa-gye-jeol 四季
raw-image

韓國的緯度是北緯38度,屬於溫帶氣候,因此四季分明,每個季節都平均會持續幾個月,造就韓國人穿衣服較為講究,衣櫃通常塞爆(比如我婆婆XD),畢竟春秋會穿的薄長袖,在現在這個夏季酷暑裡完全穿不住呀~!

近幾堂課我們講文法的篇幅比較多,今天反倒想來聊聊單字,記單字的方法很多,其中我喜歡用聯想的方式背單字,比如上面四個季節,各別加上幾個「感覺形容詞」試試看:

(春天) - 溫暖的 - 따뜻하다  tta-tteus-ha-da

(夏天) -熱的 - 덥다 deob-da

(秋天) -涼的- 시원하다 si-won-ha-da

(冬天) -冷的 - 춥다 chub-da

raw-image

這樣四個形容詞就好記一些了吧~!台灣人說話會給人一種親切可愛的感覺,這是我的香港朋友告訴我的,原因說是:「你們很喜歡在句子後面加上啊、喔、耶、呢、喲 這些詞。」的確是,我承認(哈)不過你知道韓國人也喜歡加這種詞嗎?只是種類不多,今天介紹一個文法,是「感嘆」的時候會使用的,你可以想像取代「呢、耶、欸、喔、捏、啊」這些詞。

這個文法無敵簡單,叫作 네요(ne-yo),只要是動詞或形容詞後面都可以接上네요 ,方法是原型去掉 다,再加上 네요就收工啦!夠簡單吧!?我們來練習看看:

溫暖的 따뜻하다 ->따뜻하네요. 好暖活喔~

熱的 덥다 ->덥네요. 好熱欸~

涼的 시원하다 ->시원하네요. 好涼捏~

冷的 춥다 ->춥네요. 好冷啊~

raw-image

是不是超級好用!這麼多的中文語助詞,一個韓文文法就通通搞定!講到這裡,你竟然追問:「那『哎』怎麼講?」痾...這個詞有好幾種韓文講法,你可以用最常見的這三種:

어휴 eo-hyu 哎

아이구 a-i-gu 哎呀

세상에 se-sang-e 我的天

回到標題,現在你會說「哎,好熱喔~」這句了吧? 沒錯,就是:

「 어휴, 덥네요~ 」eo-hyu, deom-ne-yo~

其他常見的生活用語,幫你整理在下圖囉!

韓語常用日常聊天氣句子

韓語常用日常聊天氣句子


144會員
192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