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叔」— 獻給終究長成不像自己心目中大人的大人們

2018/07/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成爲自己心目中的大人嗎?
沒有的話,也沒關係的
從現在開始也能幸福
由國民妹妹IU以及擁有蜜糖嗓音的李善均主演的《我的大叔》,雖然一開始因為劇情走向跟男女主角年齡差受到爭議,但在金元錫導演跟編劇以及演員的努力演譯下,收視率隨著集數越來越高,在韓國最終以高收視率封官。這部戲真的是倒吃甘蔗,而且餘韻無窮,它將每個觀眾心中填滿了愛,在最終局後心靈像被洗滌過一般乾淨清爽。
《我的大叔》中三個大叔兄弟的故事讓人想到另一部是枝裕和的電影《比海還深》。電影劇本第一頁寫著「我們都無法成為自己想成為的大人」,而它們都描述了沒有成爲自己理想中的大人的那些中年人的故事。
「比海還深」中,男主角良多的夢想是寫作。他為了追求這個願望讓自己變得一貧如洗,甚至與太太離婚,過著孑然一身的生活。他的母親把老家陽臺上的橘子樹當成是良多一樣照顧著,但這棵樹卻從來沒有開花結果,就像良多始終沒有成為作家一樣。
我的大叔也有類似的設定,男主角東勳的哥哥尚勳,把全部的退休金都賠在自己的創業夢上,還欠了一大筆債務,人生跌落谷底;相伴超過二十年的老婆與他分居,他只好回自己老母親家同住搭伙兼躲債。東勳的弟弟奇勳,原本是進軍坎城影展的新星導演,但第一部長片卻半途腰斬,人生中再也沒有拍過一部電影。奇勳說:「都已經四十歲了還在跟二哥拿零用錢...我在電影圈二十年就只是等待,我ㄧ直很想拍一部片炫燿給你看,但現在,我只想請哥你吃一次金槍魚」。
三兄弟中唯一過著看似正常生活的是男主角東勳。他是一個再也平凡不過的中年大叔,在大企業中當個不上不下的部長,有個看似美滿的家庭。
曾經以為這樣的人生就是正確答案了。
但是三兄弟中過得最不好的偏偏是東勳。在劇中女主角至安挑釁似的問東勳: 「大叔你一個月入五六百萬的人,但卻看起來跟我一樣厭世,像是老實服著無期徒刑的犯人….」這句話不知擊中多少觀眾的心。服著無期徒刑這句話,在第八集中東勳做了更好的解釋:「大家這輩子都因爲想要得到些什麼而受盡苦頭,人們總是想要證明自己是怎麼樣的人而茫然的活著,但也不知道自己真的想要什麼。但那些我們自以爲需要才安全的東西,在出現裂痕之後,就會撐不下去⋯人生的內力是什麼,我不知道⋯」

昇華的感情線

女主角至安是個二十歲的年輕女孩,卻因為複雜的身世有著三萬歲的滄桑靈魂。東勳和至安是兩個生活完全不同但卻一樣孤獨的人,編導巧妙地運用了竊聽讓男女主角捲入一場公司派系鬥爭的陰謀,一開始東勳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基由同情而幫助至安,至安則經由竊聽慢慢了解東勳的人生。東勳是個不大成功的大人,甚至說,是個人生也在某一步走錯了的大人。但這樣生命中充滿猶疑與苦痛的大人在承受生命不可之重之外還保有那溫和良善,像月光般緩緩點亮黑夜,讓她第一次了解了什麼是一個完整的人,於是至安愛上了東勳,並且站在他身邊說: 加油;而原本快要放棄自己的東勳也因此得到了繼續下去的力量,「妳是為了救活我才出現在這個小區的吧」,東勳這樣對至安說。
這部戲感動觀眾的另一個原因或許是,編劇並沒有將至安與東勳的關係定位成男女之情。至安明確清楚的跟所有的人(甚至東勳的太太)坦承她喜歡並且尊敬東勳,但東勳在劇中扮演的更多是對至安人生導師的角色。包括至安奶奶過世後的陪伴與一手承攬喪禮、到幫忙她面對偵辦以及找新工作。東勳對至安隱而不宣的情愫,或許更勝單純的異性相吸,而是人與人之間澄徹的愛所包含的相知、相惜、相挺。即便是至安決定要離開時,東勳雖然心裡不情願但仍大器的說: 「這下我們真的要幸福」。東勳所展現的是真正成熟與為人著想的大人模樣,是以這樣的胸懷關照著至安,所以又有誰能不愛這位大叔呢。

失敗的人生? 成功的人生?

比海還深中,良多的母親說:「男人總是追逐著失去的東西,夢想著沒有實現的願望,把自己困住每天怎麼會快樂」「我到這把年紀還沒有愛過一個人比海還深….就是沒有才能得開開心心,平凡生活也能自得其樂 」
良多對不知天高地厚的高中生說「你以為成為心中理想的大人,是容易的事嗎? 」
東勳的失敗來自努力的對人生負責,但在實踐中絲毫感受不到幸福。人,常常被許多外在的責任綁架,追求著別人眼中的成就,而逐漸忘記自己需要的是甚麼。這此觀點下,東勳跟良多是完全背離的對照組。
我的大叔是一群失敗的大叔,沒有一個真正的成功。但三弟奇勳的女友說
我很感謝導演你失敗了,失敗了之後還能若無其事的樣子,原來失敗也沒有關係,根本不會怎麼樣,原來失敗也能幸福的活著。這個社區看起來像是毀了,人也像是毀掉了一樣,卻沒有不幸的感覺,讓我喜歡而且安心。
這句話讓社區裡的落魄大叔們活了起來。
我的大叔最後一集,和煦的陽光終於照進了人們生活的社區。東勳對好友尚元說有個世上最可憐的孩子,說我是世界上最可憐的人,是我沒有好好過生活,我終究還是輸給你了。尚元笑著回應: 「沒有跟別人相比的輸贏,都是各自的人生啊。從現在開始,贏吧。」人生的輸贏又豈是由那些自以為追求的東西定義的呢? 東勳終於明白了。
失敗也沒關係,只要還保有溫暖良善的心,持續的走下去就可以了。
因為即使失敗也還是可以過得幸福。
一個平凡的人,用平凡的力量救活了別人,也救活了自己,這就是我的大叔最終的含意啊。即使沒有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大人,也沒有關係,只要人仍然能夠相愛。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到FB追蹤最新消息:Mint Cand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91會員
36內容數
仰望夜空,有許多的星,每一顆星都是一個故事。 身為普通而認真的讀者/觀眾,請讓我寫封情書給這些繁星,收藏著仰慕,送上天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