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尼泊爾EBC、Gokyo自助行(聖母峰大本營)-Day 7-8 普通到不行的大石頭,值得我們親眼見證?!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Day 7 - Dingboche to Luboche

昨天幾乎一晚沒睡,在山上的日子很容易脹氣(還有水腫),推測應該是富有動物性蛋白質的關係,起司類的食物完全不能碰,晚上就這樣輾轉反側,起來上了三次廁所(廁所在屋外沒有燈之外又超冷。不過一早精神還蠻好的,和山屋老闆的小孩玩得很開心,用一顆牛奶糖收買她的心🥰
怎麼可以這麼可愛>///<
想到早上兩小時是平坦之路,心情也稍微放心一些,今天一樣是我輕裝,其他夥伴重裝上路,這樣我也能夠稍稍配合上他們的腳程,Nima說因為Luboche是抵達EBC最後一個大村莊,住宿的人應該很多,所以請兩位porter先去搶山屋,原先預計行走兩個小時候先用中餐休息過後再抵達終點,但中途餐廳人太多,加上我們比預計時間提早抵達(早上9:40),所以Nima說我們可以直接到終點再吃,後面只有大概40分鐘需要爬升,之後也都是平坦之路,聽到之後腳步也輕盈起來!
今天旅程相較輕鬆,還有餘裕拍拍照
近距離看到山群,心裡真的滿滿都是感動
保育/環保議題永遠都得在現實中掙扎
在走到開始有些不耐煩的時候看到其中一位porter出來迎接我們,就知道離村莊不遠了,果然拐個彎就抵達今天下榻的旅店,這裡的設備雖然不是非常高級,但相比前幾天幾家已經非常不錯,至少廁所在室內,也有坐式的廁所!(還是不能自動沖水)
Tea House的二樓成為我們的小包廂(這兩個人怎麼這麼可愛?!
看到旅店外搭著小帳篷我們問Nima說是不是滿房所也有人需要住帳篷,他說對這裡旺季一宿難求,午餐後竟然發現Nima就在帳篷外,才發現他Doji這兩個晚上都得住帳篷裡,我們提議他們可以進到室內跟我們睡,他們說其實有porter的大通舖,但他們怕吵也怕擠,睡帳篷對他們來說比較舒服,Jess還是希望他們進室內睡覺,決定詢問是否還有空房,替他們訂一間房間!(她就是一個看起來大咧咧,實際上是個超級細心、暖心的人)
外面風超大~真的好心疼Nima他們只能住在帳篷裡,雖然他們一直表示他們已經習慣了
在前幾天都頭好壯壯的Kuan,今天在抵達山屋後開始感到劇烈頭痛,下午四服用丹木斯後就回到房間休息,我們幾個其實都有點擔心,因為凌晨我們就得出發EBC,加上中繼站Gorak Shep因為旺季而一房難求,我們必須得原路折返回Loboche,預計行走時間8-10小時。

Day 8 - Luboche to EBC

這整趟旅程最重要的日子,怕睡過頭還訂了兩個鬧鐘,整裝凌晨4:30出發,外頭天尚未亮,星星和月亮也還高掛著,寒冷的天氣讓我們幾個都把臉埋進口罩或方巾當中,而手則是躲進了手套裡—即使可能沒有太大的保暖作用,Kuan在休息整整12小時後,恢復精神,也發現他超級不怕冷...這種天氣竟然可以不戴手套,於是我的相機開關機都依賴他幫忙XD
凌晨出發除了得克服低溫外,還得面對視力不佳的狀況,而且不戴口罩超冷,戴了又超喘。
我們六人包含嚮導和揹伕只有三個頭燈,原先想著走在Nima後頭,想不到走了大概十幾分中我發現自己的夜間視力不太好,加上完全跟不Nima的腳步,把頭燈給了Jess,原先想應該有許多商業團會跟我們一樣,在凌晨出發,但整路上只有我們一行人,以及成群結隊的氂牛與牧牛人。大概行走一個多小時,天色開始漸漸明亮,但我面對今天的行程還是很焦慮,這裡的山路地形多變,有整理碎石和細沙、像極海邊的整路石頭,還有大山中的巨大石塊,單看行程,也許整路只爬升了400m,但是實際上是上升、下切好幾個山頭最後的結果。
路上只有犛牛群與我們相伴
平常亢奮指數已經很高的Jess,今天亢奮指數應該破百
月亮還高掛在天上:)
在這樣的天氣和路況下大概兩個多小時我已經開始有些疲倦,體力狀況也隨著我們一行人空腹行走而下降,望不到我們預計停留的早餐店—Gorak Shep,在走到一半開始覺得自己的下腰尾椎非常的痛,忍不住跟07要了一顆止痛藥,也是Doji跟我們說餐廳再十分鐘就到的時候,心裡惴惴不安得想著是不是生理期來了,從來不早到的生理期是不是因為這幾天連續規律的生活與運動,而不偏不倚的在這天行程非常累的時間來報到,但進到餐廳的洗手間檢察又發現可能自己多想了!雖然沒什麼食慾,但還是免強自己吃了一碗1000RS(台幣大概$230)的辛辣麵,但真的是貨真價實的辛拉麵,超級無敵辣,也沒有額外加蛋、蔬菜,第一次感受到山上物價的驚人!
貴森森的辛拉麵
旅伴Ringo 開始出現高山症的症狀,雖然他前一晚已經違背自己的心意吃了丹木斯,但身體還是不太舒服,被Jess說服吞了一顆止痛藥!
吃完早餐原先想要多休息一下,泡個熱茶包喝,想不到Nima趕著我們上路,幫大家把熱水瓶裝滿後,用了兩個杯子輪流倒茶替我把茶弄涼,好讓我可以快速喝完!
JESS說這畫面他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圖片取自網路
時間也才早上8:10,雖然不願意,但還是尊重專業嚮導的意見,他希望我們中午前能夠快速從EBC下撤,避免掉山裡起大風,這一路還是這樣挺著腰痠背痛,只要遇到攀爬上坡腰就會特別痠,就是樣停停走走,Jess今天一直跟在我後頭,也讓我放心很多,看我狀況不是很好,Jess再讓我吞了一顆生理期的止痛藥,過程當中Jess為了想要激勵我,問了Nima是不是快到了,結果忠厚老實的Nima外全沒有要給我善意的謊言,直接說還要很久XD聽到不知道該笑還是哭
沿路可以看到好幾個外國人騎驢子上山,有點荒唐XD
不知行走了多久,終於在遠處看到一處Camp,就是這次的目的地,而我卻沒有Jess的興奮不已,行走5.5抵達的目的地唯一的想法就是我還要原路折返……但不管怎樣確實也達成一個小小成就!而且我們確實也是少數這時間抵達,所以沒有人跟我們搶跟醜醜的大石頭拍照。
第一次抵達五千公尺海拔的地方,不是興奮地手無足蹈,而是...我只想躺平
本日最佳OOTD搭配最美的笑:)
看著大家拍照拍的差不多Nima 又開始趕大家回程,他說風會越來越大,下午氣候也比較不穩定,於是抵達終點半小時內我們又啟程回到lobuche ,雖然整體而言海拔下降,但就是得翻越幾座山頭,所以還是得經歷剛剛去程的那些難走的路,沿路上看到對向的人,著實感到開心—我們避開大量人潮,看到氂牛隊伍感覺也會覺得開心,因為可以趁著他們路過時間休息XD
見到你們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Nima腳程快到完全看不到背影,連休息喝水的時間都是我們主動提出,過了幾個小時終於在11點多看見Goraksheep,但我們不停留直接繼續往前,預計下午三點左右會到Lobuche再吃午餐。
無緣完成的KALA PATHER :(
回到山屋,看看時間我們來回EBC總時程花了10個小時,我的腰已經不是我的腰,感謝自己即使身體因為生理期各種不適,但還是完成了!
留到最後登頂日才吃的來一客特別好吃,雖然被我折磨成這副德性...
晚上Ringo隨口講了一個笑話,真心被他逗笑:他昨天晚上他覺得房間跟走廊的燈很暗,跟Kuan說怎麼那麼暗,結果才發現,原來他戴著墨鏡XD兩個男生的趣事說還不止如此,下午因為Ringo頭不太舒服回到房間睡覺,晚餐時間Kuan去看一下他身體狀況,也問他要不要吃晚餐,Ringo 說他要起床了,等等就來餐廳,但過了一小時還沒看到人,達觀再去確認一下,結果發現他把Ringo 反鎖在房間內,哈哈哈哈哈哈
據說旅伴經過這天後,都以為我會自己提出放棄後面行程的計畫,想不到...我什麼都沒說還是硬著頭皮跟著大家繼續完成拉~未完待續(雖然更新很慢,但一定會認真寫完遊記的)
11會員
12內容數
尼泊爾EBC、Gokyo (Everest Base Camp/珠穆朗瑪峰基地營)健行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