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裏的Me too:不要等孩子受傷了,才要教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睡美人這部經典的童話故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很多人的印象都只停留在迪士尼的動畫或真人電影。而對於我這種七年級生,動畫更是伴隨著我長大。睡美人這部故事有相當多的版本,而我想討論的僅僅針對迪士尼動畫版本,來闡述我的個人意見。

raw-image


先讓我小小吐槽一下再來討論,在睡美人中有三個小仙姑,故事ㄧ開始在祝賀奧羅拉的誕生時,因黑魔女的到來並給予強大的黑魔法,讓三個小仙姑完全束手無策。只能給予奧羅拉三個祝福讓她平平安安長大。但是當奧羅拉16歲時還是誤觸紡車使黑魔女的詛咒成真。這時三個小仙姑斷言,100年後將會有人來拯救奧羅拉公主。而因此施展法力讓全國人民都陷入睡眠之中,直到奧羅拉甦醒⋯⋯

我超想吐槽的啊!人家黑魔女只讓一個人陷入沉睡,就大費周章,這三個小仙姑只是揮揮小魔法棒就讓全國百姓陷入睡眠了。還跟我說法力不如黑魔女。

raw-image


言歸正傳,其實所有的童話故事都有相當深遠的意義,遠不像我們一般人表面上看到的那麼簡單。其實睡美人這部童話所真正要講的內涵是值得很多教育者審思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因為害怕他受傷,而將可能導致他們受傷的物品屏除於他們的生活之中。奧羅拉的父王因為害怕她被紡車所刺,因而下令毀壞全國的紡車。但隨之而來的是當奧羅拉長大後,對於紡車沒有絲毫的瞭解,只有滿滿的好奇心(雖然動畫中像是中了邪一般去碰)。我們換個想法,若是奧羅拉從小就有人教她紡車針會痛,並在被刺過之後。奧羅拉長大後仍會去靠近會刺人的紡車嗎?

光是這一點就值得人們審思自己教孩子的種種作為。

raw-image


而這篇故事的寓意不只如此,紡車針的傷害更是象徵著性侵害,在奧羅拉尚未成年,因好奇而處使去接觸,而後也因此陷入了深深的沉睡(痛)之中。一直到有願意用真愛包容他,愛他的人出現才醒來。奧羅拉是一位純樸、天真、善良的女孩。這也象徵著我們尚未成年前的心智狀態,而一旦遭遇這撕心裂肺的傷痛時,人心裡的自我防衛意識會促使心靈之門緊緊的關上。有如睡美人一樣,對外充滿著荊棘藤蔓,阻擋著所有想要靠近的人。直到有人願意劈荊斬棘,用最純真的愛去喚醒受傷的心靈。


性侵害一直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傷害了許許多多的人。但在現在的社會上對於保護受害者的措施跟行為還是太少太少了。而且在輿論上,受害者不但要面對曾發生的傷痛,更要面對大眾對她的指指點點。也因為這樣的畏懼,讓許多受害者不敢言,更加助了性侵者的猖狂。

raw-image


其實我們社會現今就跟奧羅拉的父王一樣,為了擔心孩子受傷,從小就將會傷害到他的紡車燒毀,讓他不會接觸到這些東西。隨著孩子成長,終究要面對這樣的世界,那時在受到需沉睡百年的傷痛,這樣值得嗎?






15會員
45內容數
孩子在慢慢的成長,他是第一次當孩子,我也是第一次當爸爸。與孩子相處的方法不是數學題,有標準公式,這是一段旅程,享受並用心觀察沿途的風光,孩子是我的旅伴,也是這段旅程中最美的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