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人的獨白】-作者:公三小周

我是一個精神病人,請大家不要管我是甚麼診斷,總之我的病會讓我變成一個"討厭的人",因為這個世界對精神病人的了解都是負面的,都是想踢開的,大家都叫我要吃藥,這樣你才會變成「正常的人」,可是吃藥又會讓我變成鈍鈍的,有時候我覺得我的病不是像電視演的,會那樣傷害人、砍人,把別人做成叉燒包吃,事實上我連螞蟻都捨不得殺,我只是講話的思維跟別人不一樣,所以我跟主管還有同事都處不來,導致我被同事排擠,主管也常常約談我,說我講話沒邏輯,抓不到重點,但我不會這樣想,只是我講話比較浪漫,有想像力而已,或許我該當的是藝術家,而不是做一份普通的工作,我本來就不是普通人。

後來我跟我的心理師聊天,當我在抱怨其他精神病人都躲在哪,為什麼只有我一個外星人在地球呢?

根據心理師的回答,我發現一個結論:原來精神病人,都躲在很高的樓上,是我們住在低樓的這種人得抬頭仰望的,只不過住樓上的人,有時候也會住幾個3歲的孩子,他們會站在沙發上,把他們玩具往下丟,「咚.咚.咚.」打到遮雨棚,他們很享受這種"音樂",這或許就是住在高樓的人的優勢,但小孩還小,他們沒有盡責的父母,隨時盯在他們身邊阻止他們,甚至把玩具收好。

有時候我還是會想,我也想搬到20樓,才不會被丟東西,我知道我不能往下丟我的東西,會讓人受傷或是覺得吵,而有時候走路得小心,因為樓下的人可能比較淺眠。

我照了照鏡子,原來我真的是外星人,不是精神病人,我沒有同類,我無法奢望全世界的人類都了解外星人,只能自己學著怎麼學習適應這個社會,否則我還是回我的星球吧!

-

【介紹】

公三小周,作者本名周佳欣,是一名職能治療師,國小超級討厭寫作文,都是老爸幫忙寫,但國中時因為遇到一個很棒的國文老師教導作文,且獲得了不少肯定,第一篇受老師讚賞的文章題目為「我變成Kobe」,獲得自信之後,開始在各個大考作文都接近滿級分,大學因為當上大學生過得太開心,幾乎沒有什麼文字創作的機會,因此荒廢了多年,畢業後創立粉絲專頁「職能治療師看的書及玩的玩具」,不定期發文,維持了文字創作者的身分,後來在去年參與了果陀劇場鄧九雲所開設的「讀劇工作坊」課程,跟同儕比較起來開始覺得自己的文字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優秀跟華美,因此今年決定開始定期創作文學作品。

【作者的話】

大家好,我是公三 小周,請大家把這個名字當作日文名字,例如公三小姐,小周小姐,公是取至我喜歡的三國腳色,周公瑾的"公",三則是取自我喜歡的三毛。





周佳欣(職能治療師看的書及玩的玩具)
周佳欣(職能治療師看的書及玩的玩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