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療癒之路很辛苦 但我並不孤獨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一. 我是高敏者也是玻璃心.

寫相關〔自我療癒〕的文章不是隨便寫寫就ok,我的定義就當成寫小論文與心情日誌,每次寫完一篇文章發佈後就準備在想下一篇文章的主題與內容,碰到專業名詞要上網找與記錄變成下次文章的燃料,要不然不一定寫得出來~(苦笑)

我第一篇文章有提到我是〔殺、破、狼〕其實我是高敏感族群〔HSP〕;這是先天體質並不是疾病而是特質,最主要是大腦杏仁核過於旺盛容易受到外在刺激與影響、共感力高的性格特質。

〔他們不是故意的~別想太多〕

〔討厭去人多又吵雜的地方〕

〔自我要求高與完美〕

〔嚴重選擇性障礙〕

〔情緒反應強烈、共感力強〕

〔很少或沒半個知心朋友〕

〔童年經驗很糟糕〕

最主要最討厭環境雜亂無章外加上我最討厭的蟑螂的地方,我真的一秒鐘都待不下去(除了當志工訪視之外硬着頭皮上陣)除非要想辦法清理乾淨舒適,要不然真的讓我頭皮發麻。

還有我體質也很敏感(也是高敏特質之一)記得第一次知道我是高敏族特質是在唸空大發現的,當時轟動一時鄭捷案的心理治療評估小組其中之一就是我的老師〔張艾如臨床心理師〕,她在講述兒少問題與犯罪就提到這個案例,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感覺超級烏雲罩頂渾身超級不舒服也超級的毛,我突然跟老師大喊〔暫停、暫停〕,老師好奇望著我點點頭笑笑說(咦!你感覺不對勁哦!~沒關係~深呼吸守住自己的心打開防護罩保護自己~)我看一下其他同學也沒有我情緒反應超大,當時真的很尷尬,老師說我是敏感體質(高敏),老師就講述這樣體質的特性,我認真的聽與記筆記,下課後老師找我聊聊(不是壞事哦!)教我如何善用高敏體質的生涯規劃與如何照顧自己。

我自己回想起來有時對這種體質還挺頭痛,就像天線一樣不小心就吸收(負能量)腦袋瓜不想確老是失眠、作惡夢,有些人就是喜歡這樣語言與精神上惡意攻擊我,外加上很多知情人士都笑笑者說(別在意啦!裝做沒聽到就好?)(就替你消災解厄~)等,這是什麼話~叫我忘記?這算共犯耶!駡完出完氣就沒事喔!把我當什麼~出氣桶……氣暈,搞到自己鬱症和焦慮症差點大發作。

大學畢業後高敏體質還是讓我受不了,每天都心累,常被人無心所傷(內傷),也很玻璃心一擊就碎內傷更嚴重,很多人說要強壯自己的心~但真的很難啊!後來認識了許世鵬老師~他讓我重新審視自己高敏一族的問題,原本我這樣的高敏是先天特質加上後天環境嚴重失調(家庭到目前現在問題),但也是我專屬的特色,我慢慢的調整步伐為自己而活,學習就像行雲流水的自在生命也不過如此而已(我超級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很容易受內傷。)我知道這原理但真的執行還真的很難,因為我是〔人〕活生生的一個人,有很多想法與思考也會反思與改進,有時候覺得〔心累與力不從心〕,想要完成夢想就老是被打槍,又要從頭來過又氣自己如何、如何,真的很煩躁。

上個月18號之前有嚴重失眠問題(沒吃安眠藥的習慣)外加上免疫系統有點失調所引發全身性乾癬問題幾乎沒辦法好好休息,除非吃抗過敏藥物要不然真的不太能睡;而且睡眠及淺(品質超差),外加上某人又碎碎唸(煩、煩、煩),就上網看有什麼方法(賺$$和治療失眠問題),就看到方格子網站登入之後就開啓寫作生涯到現在,我寫作模式都是利用長照空閒時間寫(幾乎一半時間都是在我原生家庭寫,被要求照顧某個人),一面轉移注意力和喜歡獨自一人寫文章,一面寫作一面重新審視自己與有毒扭曲家庭教育與童年的關係與自己的心路歷程。

在寫這篇文章前上網找尋高敏族的適合工作;其中之一就是成為自由寫作家,另一種是成為心輔員或心理師(這也是我未來想要的目標,老是差臨門一腳~嘔),我才剛起步往作家及講師方向還要繼續努力,心理師的工作是我在唸大學時的目標(以前不懂,天真認為大學畢業就可以……)我才知道成為心理師不僅要唸一堆厚厚的磚頭書外還要擁有自己的諮商特色,也包括上自費研習課程與被督導與寫作。

我在準備推甄期間會上網看心理師寫的文章,最主要還是定期強烈追蹤陳建安教授的網站(他主攻犯罪心理學,也在監獄擔任觀護人與心理師),是未來想要成為他們的研究所學生和研究助理,有些心理師會開書單,我有空直接躲城品書局找書或是躲在書架角落看書,要不然就是直接買下來回家當做在空大訓練的一樣(劃線記重點筆記),家裡書一堆(都是心理、犯罪等相關書籍)這變成我的習慣閱讀方式,其他的小說我看下封面介紹沒興趣的就直接擺回書架上,我自認喜歡的就專攻與研究;不喜歡的就直接跳過或是直接秒趴,超級無敵怪人一個。

至於我是個高敏有點怪怪的人,很多人認為我不是那塊料????,名字也不好?加上六親緣薄等?外加上我是老女人???怎麼可以往作家、講師和未來的心理師前進等?很多人會常常潑我冷水,冷言冷語等,但我的內在正在覺醒,外加上我超級無敵固執的個性(吃軟不吃硬)與永遠的不想服輸與低頭,叫我跟平凡人一樣過一輩子~簡直叫做不可能的事情,我自己的願望清單其中之一就是就是〔作家〕和〔講師〕,野心大一點更想成為〔博士和教授〕,在來目標放在心理師,其實我的夢想更大也受到看犯罪心理(犯罪認知行為分析側寫員)影集的影響(國內有FBI法務部調查局)確沒有BAU(犯罪心理分析小組),我上網查證過只有美國FBI有這個單位,我每次看心理就跟著特別高級資深側寫師一起燒腦與分析案情,也跟著他們雞飛狗跳的處理案情和如何處理自身危機處理與像家人一般的信任與安全,會讓我深深的著迷。其中演員每一位都具有自己的特質,讓人印象深刻;不像偶像劇很假更不像瓊瑤劇或是很假的家庭劇那種灑狗血(我簡直直接轉台永遠的不看)。

哈~這就是我

下篇之二要寫什麼呢?希望能孵出來(傷腦筋中)












32會員
55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