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島嶼旅行,之七:扣嘍扣嘍的鵝卵石滾動聲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泡麵碗裡注好熱水,蓋上鋁箔蓋,等待麵條吸收水分後舒展開來。

我們在交誼廳的長條窗前各佔一個位子,佐夕陽餘暉和港口美景,開始呼嚕嚕地吸著麵條吃將起來。從長條窗可以眺望港口,看得到海面上飄著幾艘拼板舟,船上遊客跟著船隻緩緩往外港移動。我心想,我們昨天只在港口內徘徊,連外港也沒去,想必是划太爛了吧。米尼也盯著港口的拼板舟,她卻說:「今天的潮流方向應該不一樣,才能去到比較外海的地方吧!」
我把泡麵湯一飲而盡,扶著麵碗的大姆指因水泡傷口隱隱作痛,這是我昨天認真划漿的勳章。這就是我們兩人思考的差異,我總是第一時間先反省自己,難怪常常不快樂。

太陽快下山時,我們走到港口散步。
每逢過年都會回去屏東小漁村的我,很熟悉夕照下的漁港散步,等到天空從深橘色轉變成透明感的深藍,即宣告我們在蘭嶼的最後一夜來臨。我們離開港口,走往鵝卵石灘的路上有隻小黃狗緊緊跟著。米尼怕狗,不管她怎麼刻意避開,小黃狗依舊亦步亦趨地跟著她,甚至跟我們一起走上石灘,跨過小溪流,來到潮水重覆緩緩滑上岸又退下的浪緣邊。

「妳們聽,這是我最喜歡聽的鵝卵石滾動聲。」我蹲了下來,學著「扣嘍扣嘍」的聲音。
「真的有呢!」米尼說。

小黃狗在我身邊坐下,我一伸手輕輕撫摸牠,牠乾脆躺平在潮濕的鵝卵石灘上,安穩地闔上眼小憩,一點也不在意身上是否會沾上鹹鹹的海水。想必很涼快吧!真不虧是海邊長大的狗狗,如此豪邁颯爽不拘小節。我撿石頭玩起疊石塔的遊戲,丹丹仔細物色石灘上特別又漂亮的石頭,而米尼找了個乾淨的地方坐著划手機,我們用各自的方式享受這個療癒時刻。

如此豪邁颯爽不拘小節

如此豪邁颯爽不拘小節

待天色又暗了一點,我們便準備回去民宿休息。
「牠這樣會不會有危險?」我們起身離開海灘,米尼卻頻頻回頭看著依舊躺在石灘上的小黃狗,面露擔心。我們喚了牠幾聲,牠完全不為所動,猶如入定般繼續閉目養神。我們遠遠盯著牠,好奇牠何時才打算起身。我想,這隻在海邊長大的聰明小狗一定有自己的想法吧!
我們看著一次比一次往上漲的浪終於打濕了小黃狗的毛皮,只見小黃狗不疾不徐地起身,抖掉身上的水珠,神色輕鬆地從另個方向離開了。

晚上洗完澡後,我又從交誼廳搬椅子到露台坐,享受夜風吹撫。港口那裡又有新一組夜間活動的遊客等著體驗活動,我微微一笑,抬頭望向夜空裡明亮的星星,看起來今夜不會下雨了。早上已經做好收假準備,準備返家的心情變得很篤實,這都歸功於蘭嶼用壯闊的山海、規律的海浪聲、可愛的動植物讓我抽離過於聚焦自己的躁動,這趟旅行真是來對了。

隔天早上,我的生理時鐘配合夏令時間,自動在六點多醒來。和同伴交代了一下,我又去港口旁的鵝卵石灘聽海放空。今晨天空微陰,才能免去烈日烤灼,坐在靠近海灘的地方好好聽「扣嘍扣嘍」的鵝卵石滾動聲。不知道會不會再來蘭嶼,我想把這一刻留下來。

水壺裡泡的是台東買的小油菊,不是髒東西XD

水壺裡泡的是台東買的小油菊,不是髒東西XD

回到民宿後,我臨時起意向一樓的民宿爸爸搭話。
我原先只是想知道港口的鵝卵石是為了造港運來的還是原本就有的,畢竟島上大部分都是珊瑚礁岸。民宿爸爸覺得我的問題很新奇,還以為我的提問和觀賞石有關,他告訴我,傳統上認為顏色比較特異的奇石是不好的東西,沒有人想碰,島上到處都是,直到從外地來的人撿完這些石頭之後,島上就沒有值錢的石頭了。直到他聽完我提問的理由後沉吟了一會兒,說了個我不意外的答案:這些鵝卵石都是溪流帶下來的,大石頭隨溪流打磨過後,在海邊變成鵝卵石灘。

可是我很喜歡這些不值錢的石頭,它們對我的價值更勝於那些會發光的石頭。我心想。

民宿爸爸很健談,初步了解我住哪、讀哪裡、以前學什麼的之後,開始跟我分享他參與過的社會運動。我才知道除了被迫放置核廢料之外,蘭嶼曾因政府認為傳統地下屋很不文明,強制在島上蓋國民住宅,結果建的是海砂屋,又打掉重蓋。民宿爸爸也分享他對蘭嶼觀光的看法,早期跟團來旅遊的遊客抱持著獵奇的心態,嫌棄蘭嶼傳統文化「野蠻」;現在來蘭嶼的年輕人素質變好了,但心防似乎很重,有時候他熱情招手讓人進來坐坐聊天,常常遭到拒絕。

我理解民宿爸爸感嘆什麼,但我同樣理解過去與現在觀光客的不同反應。過去是對達悟文化的無知與漢人本位主義造成的態度傲慢,現在是由於蘭嶼與台灣的生活習慣拉近了,加上個人主義的盛行,成為這種看似尊重實則畫清界線的冷漠。但我也沒辦法批評什麼,這只是每個人對旅遊的態度及想從旅遊中獲得什麼的差異罷了。有時候無關歧視或冷漠,我也是來到島上兩天後,才有心靈上的餘裕和陌生人交流呢。

為了在十點船班發船前去開元港附近吃早餐、還機車,我們得先退房離開了。在這之前和民宿爸爸打了招呼,只見他面露可惜地說:「早知道妳們這麼好聊,就多多聊天了。」

丹丹把她的暈船藥分給我吃,明明風浪比來時大,這次上船後竟無不適,讓我又驚又喜,立刻跟丹丹討教暈船藥的牌子,看來下次再去蘭嶼不是難事了。回到台灣的陸地,搭計程車直驅台東火車站,悠哉地吃了粒鐵路便當,再搭長程火車回到彼此的根據地,準備面對新的工作週。

比得從這個旅程裡獲得什麼,反而有少了負擔的輕鬆感,這就是旅行的效果吧!我迫不及待想跟大家分享,想告訴大家如果需要短暫抽離現實,這個海角天涯可以是蘭嶼,這裡有乾淨溫暖的海風、清澈的海水,坐在鵝卵石灘聽著海潮連動著「扣嘍扣嘍」的石頭滾動聲。如果你想要享受小小的放逐,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物,能帶給你心靈平靜。

82會員
218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