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生感到迷茫怎麼辦?或許你該讀讀《拆掉思維裡的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對生活、人生感到迷茫的經驗?

如果你正在對未來感到迷茫,那我非常推薦你繼續看下去

《拆掉思維裡的牆》

《拆掉思維裡的牆》

#開始之前,想先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國、高中時期,身旁的大人總告訴我現在好好讀書,就會有光明璀璨的未來。我對此深信不疑,為了有美好的未來,並滿足社會、家人的期待,我拼命讀書,考上還不錯的高中和大學。

雖然是校名還算不錯的大學,但我念的是社會學相關,當時我一心想著轉到「錢」途光明的商學院。然而讀了一學期後,我猶豫了,正如美國哲學家愛默生所說,「我們一直想著未來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但是到頭來,卻像沒有真正活過一樣」,我開始反思,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

決定留在社會學領域的同時,我卻又感到迷茫與焦慮,我不曉得我的選擇是否正確?我不曉得我未來找不找的到「好」工作?我也不曉得人類學、社會學真的有價值嗎?人文社科的功用到底是什麼?種種的疑問使我的大一過得非常渾沌,我找不到讀書的意義,生活毫無紀律、沉迷於網路。

而《拆掉思維裡的牆》這本書便是帶我逃離這負面漩渦的解藥。

#作者與內容簡介

本書作者為古典,古典是新菁英生涯的創辦人,同時是一名生涯規劃師,專門開課教學生職業與生涯規劃,因此若你對生活感到焦慮而且迷茫,那閱讀古典的《拆掉思維裡的牆》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將《拆掉思維裡的牆》這本書內容分為三部分,分別是:

  • 沒有目標、夢想怎麼辦
  • 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
  • 面對恐懼的方法

1#沒有目標、夢想怎麼辦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社會主流極力推崇人都應該有夢想或志業,並朝著夢想努力。若一個人因此跟隨大家,為了有夢想而有夢想,那這樣算不算一種跟隨主流行為呢?

作為一個夢想受害者,我並不認為每個人都要有夢想,或許對於某些人而言,平平淡淡過一生就是對大的幸福。

但若你對目前生活感到混亂和迷茫,因為沒有夢想而焦慮你可以這樣告訴自己:

  1. 沒有夢想沒有關係,我只要將目前能感知到的意義和目標盡力完成就好
  2. 立志很重要,但要讓一個20、30歲的人決定自己一生,實際上挺荒謬的
  3. 樂趣源於全情投入,而不是投入後的結果。正是因為這樣,樂趣可以是無條件的。

以我自己為例,看完這本書後,我要求自己作息正常,先把生活拉回正軌。接著告訴自己既然喜歡人類學和社會學,那就好好享受思考和寫作的過程;既然找不到人類學和社會學的價值,那麼就由我開始尋找,目前多蒐集想投稿的論文主題資料,下學期認真學會研究方法和理論。

同時,我知道自己熱愛思考,喜歡寫作,便在暑假期間嘗試經營自媒體,把我認為有價值、實用的想法和方法分享出去。我也不知道自己會做多久,但至少在此過程中我是享受的,也看到我未來的可能性,我可以加入 NGO,可以往學術方向,同時自媒體也是個很好的選項。

當夢想的定義脫離神聖、遠大而難以捉摸,擁有夢想便不再是一件令人產生壓力的事,夢想是可以改變、容許失敗的,每個人也可以試著找找自己的夢想。

2#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

此時若你想要找到夢想或人生目標,以下是你可以參考的方向:

  1. 找出那些束縛你的人事物,不論是父母或社會對於成功的定義:你要當醫師、律師、會計師才是成功?你要 22 歲準時畢業,進入大企業上班,接著結婚、買房、生子,更努力工作直到退休?
  2. 抛開那些社會、父母覺得你「應該」的想法,對自己真誠的發問:你這樣一個人,活到今天,希望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這個世界因為我,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3. 人生的真正目標不會隨著外界改變,真正的目標會你到了荒島後依然繼續努力的事

同樣以我自身為例,社會和父母所期望的成功,是在大企業做到主管職位、年收百萬,過著穩定生活,我也曾經將這樣的成功視為我的人生目標。

然而我發現我喜歡的人類學、社會學可能無法幫助我達到這個目標,而在思考、寫作的過程中,我得到快樂和成就感。

經過思考後,我認為現階段人生目標的核心是,多提供價值、多認識世界,具體的內容自己可以透過自媒體分享有用的資訊,透過人類學多認識世界,當個有溫度的人。

建議大家也可以依照上述步驟,找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一步一步找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一步一步找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3#面對恐懼的方法

有了夢想或目標,我們最大的敵人便是「恐懼」,因此這個部份我想跟你談談如何面對恐懼,先說結論,面對恐懼最好的方法便是直擊自己最深層的恐懼。

其實恐懼是個具有不同層次的東西,以我為例:

  • 我恐懼與陌生人交談→這是第一層,也是最表面的現象
  • 我恐懼與他們交談,隨後把場面弄得很尷尬→這是第二層,也就是恐懼背後的原因
  • 我恐懼把場面弄得尷尬後,自己無能為力→這是最深層的恐懼,害怕自己沒有能力面對失敗的後果

然而,冷靜下來思考,把場面弄得尷尬以後會有多糟?我真的無法應對嗎?最壞的情況是我落荒而逃,但正常情況下,我能禮貌地結束對話再離開,事實上這兩種結果我都可以接受,那我自己再害怕什麼呢?

看到這裡,大家也可以按照上面的步驟,思考自己害怕的事物,以及最壞的情況,相信大多時候,我們都有能力可以應對。

跟我大聲唱 "I am Fearless"!

跟我大聲唱 "I am Fearless"!

#小結

希望今天分享的內容,可以帶你走出迷惘。

若你現在依然感到混亂或無助,我想跟你書中的一段話:

「如果你受了傷,你需要幫助他人減輕傷痛。如果你感到痛苦,就去幫助他人減輕痛苦。如果你的生活一團糟,就去幫助其他處在困境中的人擺脫困境。」安全感是給予的,不是索討的,請你一定記得。

暫時還找不到目標也沒關係,或許試著幫助身邊的人會帶給你不同的感受。

我是鋁鈾,我們下次見!

點擊追蹤我的 IG 獲得更多第一手資訊

鈾的寫作實驗室
鈾的寫作實驗室
歡迎來到鈾的寫作實驗室,我是鋁鈾,這裡主要跟你分享筆記系統 X寫作技巧,致力開發最簡單的筆記、寫作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