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模板|自動編號的卡片盒筆記資料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習Notion的大家應該多少都會發現

很多人會在Notion上建立GTD、卡片盒筆記系統等等

提升生產力的系統,我也不意外

但其實我是個不擅長做筆記的人,

在各種嘗試之下目前終於找到一種比較能持續的方式了


卡片盒筆記是什麼?

卡片盒筆記是一種靈活的知識處理工作流,源自Luhmann,

特色是有效處理和連結知識。

相較於一般筆記,卡片筆記具有獨特的特點:

  • 完全捕捉新想法,不用擔心忘記,並構建知識的GTD系統。
  • 新舊筆記間建立連結,深化知識的意義和關聯性。
  • 藉由連結的潛在關係,揭示底層邏輯和跨現象的關聯。

用Notion寫筆記遇到的痛點

Notion雖然具有優秀的資料庫跟關聯的功能,

但是使用上還是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

  • 資料庫一多就容易混亂
  • 無法視覺化的像obsidian那樣做連結樹狀圖
  • 雖然可以很簡單將整個網頁的資料存進Notion,但是久的之後會發現存了很多東西不一定有心力去整理跟吸收
  • 輸出寫文章的時候,結果還是在一個頁面撰寫文章,沒有實際發揮卡片盒筆記連結碎片靈感的筆記效率化

因為這些小地方的不好用,我開始嘗試了其他的筆記軟體


所以筆記軟體要怎麼選擇?為什麼最後還是選了Notion

我希望使用卡片筆記可以使我的寫作過程更加輕鬆,

並能夠快速將筆記轉化為各種碎片化的知識,以便於傳播和應用。

比起傳統的筆記資料庫,我更需要一個專注於寫作和輸出的工具,

以減少整理資料所帶來的焦慮和阻礙。


嘗試用obsidian或affine等等有白板功能的軟體後

繞了一圈我發現我自己根本就不習慣白板式的發想,

而是比較習慣適合清單列表的形式,

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專注改善Notion

鎖定要回到Notion處理之後

發現之前用的不順的原因是執著於版面簡潔

而將內文寫在卡片裡面,

但是其實標題直接填寫完整卡片內容,

看起來更清楚也更簡單可以像excel一樣

很直覺的一股腦的寫完一大堆卡片


釐清自己的筆記邏輯跟習慣也是選擇的一大重點


我的 Notion 卡片盒筆記資料庫

我的卡片盒筆記資料庫

我的卡片盒筆記資料庫


自動編號

魯曼的卡片盒筆記是手動加上編號,如果有新的分支就會加上a1等等的

但對於一個強迫症來說,實在很不喜歡雜亂的編號

所以我利用函數製作了自動編號,拖拉移動卡片他的編號會自動更新

只需要專注在內容就好,排序交給電腦自己算吧!

用formula達成自動編號

用formula達成自動編號


卡片的分類

自動判斷卡片類別

自動判斷卡片類別


在編號的前面會顯示簡單的卡片屬性與分類

靈感卡片:

如果沒有設定子卡片,代表他目前是獨立存在他會顯示為靈感卡片

主題與卡片串:

如果有設定子卡片,則以最上層的母卡片作為卡片串的主題,這有助於將相關的卡片組織在一起,形成一個主題性的知識串。

關鍵分支:

關鍵分支的判斷

關鍵分支的判斷

隨著卡片數量的增加,會漸漸組織成關鍵分支

這將有助於快速生成完整的文章結構或思維框架,

從分支數量較多的卡片開始,非常直覺

(有點像是可以收成的感覺XD)


卡片盒的view

卡片牆

卡片牆


  • 索引表:模板提供了索引表,方便查看和尋找特定主題或卡片串,使得整個知識結構更加清晰和易於導航。
  • 卡片牆跟卡片收納牆:用群組功能,將同一個主題的卡片顯示在一起,有點像便利貼牆,需要視覺化的時候可以使用


使用上的缺陷

Notion子卡片的極限

Notion子卡片的極限

子卡片可以往下加階層,但是最多到第八層開始顯示就會不完整,

資料庫目前的限制似乎是最多到第十層

雖然我想應該不太會有人需要分支到那麼多層啦...但還是一個小缺陷




25會員
22內容數
紀錄與分享我使用Notion的大小事 真正解決問題的數位工具 能讓生活更輕鬆更有質感✨ 希望能提供你一些幫助,Cheers! Notion|設計|模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數位生活|用Notion管理每日日程 (附免費模板)新年新開始,不知道大家都用什麼方式來整理每天的代辦事項呢? 手帳本?手機備忘錄?日程管理APP? 或是和我一樣使用Notion來進行計畫呢 (๑•̀ㅂ•́)و✧ 這篇想分享我愛用的Notion月/日計畫模板,在經過2-3年的磨合之後,慢慢調整到了順手又喜歡的模樣,將會介紹三種模板,可以從旁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4-01-24
數位商品上架|「建立Notion 模板」教學影片(附手繪感Notion封面與小圖標& 2024記事年曆)各位有在玩Notion嗎? Notion是一款能有效強化創作生產力的筆記軟體,也是全方位的自我管理系統。多功能的模板可以在電腦、平板或是手機使用。 對於我這多重興趣重度患者來說,Notion延伸了我的腦容量,讓我的創作小宇宙變得更有系統!目前我用Notion規劃工作進度,整理平時收集的靈感。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23-12-08
avatar
藥師姊姊
2023-10-13
單字筆記模板分享|用Notion管理、用Obsidian記錄,我的關聯單字筆記術!文中有免費的Notion模板,文末有關於Obsidian的關聯單字筆記術,專門給和我一樣,覺得背單字好無聊、總是無法順利使用出來的人。 在某個暑假,吐司編前往了日本東京,即便身處陽光灑落的商店街,或是波光粼粼的濱海商場,都無法掩蓋一個令人心痛的現實:我竟然無法運用日語單字!
Thumbnail
avatar
吐司出版社
2023-08-25
【新年新計畫】| 贈我的 Notion 健身菜單模板 筆者此次的新年計劃會有 3 個面向,「投資理財」、「健身/攀岩」、「工作職涯」,當然也會分享年終/紅包錢的規劃,系統化的安排未來一年的計畫,期許自己這一年能 Step by step 跟上自己的計畫邁進。 ▍人物設定: ➤ 一個月的薪水:30K-40K 的職場新鮮人,斜槓工作 0K-10K。
Thumbnail
avatar
Dodson
2023-01-22
模板分享|用 Notion 規劃一週菜單!不再煩惱每天吃什麼! 酥油要來分享一個規劃一週菜單的模板,模板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更動、刪減都非常方便,只花15分鐘短短的規劃時間,讓自己不再煩惱每天要吃什麼,是不是超棒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該如何使用!
Thumbnail
avatar
酥油
2022-04-02
如何用 Noiton 建造子彈筆記模板?|Formula 教學這篇介紹了我常用的 Formula 指令,如果想要學 Formula 但不知道怎麼開始,可以看著跟著文章步驟摸一輪,相信大家做完後就能成為 Notion 大神!這次用了 Formula 神器「if」「contains」;帶到一些「date」系列的基本運算;「or」「and」的使用時機等實用指令。
Thumbnail
avatar
八ㄦ力的傻勇者生存遊戲
2022-02-28
能不能在 Notion實現蕃茄鐘工作法?|模板函數分析(二)本文詳述模板設計的思路以及仔細講解函數分析,作者本人是文組背景,非常明白函數這個在 Notion 中最需要學習成本的項目,讓函數小白也能輕鬆看懂。本文介紹formatDate() 函數和equal()函數。
Thumbnail
avatar
酥油
2021-10-04
能不能在 Notion實現蕃茄鐘工作法?|模板自動化函數分析(一)本文詳述模板設計的思路以及仔細講解函數分析,作者本人是文組背景,非常明白函數這個在 Notion 中最需要學習成本的項目帶來的痛點,本文即使函數小白也能輕鬆看懂。本文介紹format()函數、add()函數、 concat()函數和floor()。
Thumbnail
avatar
酥油
2021-09-01
能不能在 Notion 實現蕃茄鐘工作法?|模板分享我ㄧ直思考能不能在Notion上實現蕃茄鐘工作法,既然有想法,那就開始動手做吧!我設計的模板只需要填入:任務、日期、預計數量與實際數量,這四個值基本就簡單搞定了,其他都交由函數自動處理。當然裡頭也有其他彈性化的小巧思,有興趣的朋友點進來看看吧,祝大家食用愉快。 圖多文長。
Thumbnail
avatar
酥油
202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