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寫作?談寫作的六個好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這是鈾的寫作實驗室,我是鋁鈾。

本篇文將跟你分享寫作的六個好處,這些都是我在過去寫作經驗中實際有感的。

六個好處分別是:

  1. 訓練邏輯思考
  2. 提升觀察力
  3. 增加對文字的掌握力
  4. 培養獨處能力
  5. 與自己對話並認識自己
  6. 展現個人魅力,讓他人認識你

#1 訓練邏輯思考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學校教育或社會整體氛圍都在提倡思辨能力,對於一個議題,大家需要能獨立思考後,發表自己的見解。

過程中邏輯思考能力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在這裡我將邏輯思考分為三個層次,分別是:

  • 有想法
  • 能表達
  • 寫下來

第一步是有想法,這個時候腦袋充滿一堆點子;有時可以順利的表達出來,有時則會講得非常碎片化,不過正常情況下,聆聽者可以了解五至六成(當然還是因人而異);最後最難的部分是將自己思辨的過程與結果,有條理地寫下來,這需要不斷書寫、重組、修改。

以我發想這篇文章為例:

  • 一開始設定「寫作的 N 個好處」、並結合自己的想法
  • 蒐集資料後,在紙上、Notion 上,非常意識流地記錄想法
  • 最後才是串聯、修改,也就是你現在看到的內容。

整個過程會隨著寫作時間進步,而寫作經驗的累積也會提升邏輯思考能力,一但邏輯思考能力進步,對事物獨特見解、表達力也以驚人的幅度提升。

#2 提升觀察力

觀察力在我眼裡是一種很迷人且幽微的能力。面對人與情緒,它可以是感性的,面對趨勢和現象也可以是理性的。

一旦開始寫作,觀察力會隨之提升,不論是對主題、對文字抑或是對自己的感受。

以我自己為例,當我開始每天寫點東西或記錄想法後,我對於「寫作」主題更敏感,開始觀察什麼時間是我寫作最佳時段、什麼方法讓我提昇寫作速度等。

若你是一名攝影師,寫作也能幫助你觀察哪些場景、拍攝方法最能讓自己和觀眾感動;若是商科學生,將寫作融入生活後,每天看點雜誌,寫些評論,也能大大提升對股市、對市場的觀察力。

#3 增加對文字的掌握力

寫出一篇有料、好懂的文章,非常考驗創作者的能力,若一篇文章語句不通順、不知所言,便是浪費讀者的時間,而寫作的好處就是透過練習,寫出令人想讀、有收穫的文章。

練習寫作的過程中,自己慢慢也會掌握一些技巧,如當我要寫外婆的偉大,且想讓讀者跟我有一樣的感覺,不能重複強調「偉大」、「非常偉大」,應該透過實例,創造出情境,在不寫「偉大」二字下,盡可能感動讀者。

盡量用實例和情境感動讀者

盡量用實例和情境感動讀者

隨著對文字著掌握力提升而進步,文章中出現的實例和情境會更加真實,吸引讀者同時,也會讓他了解你是個有深度的人。

#4 培養獨處能力

在<深度數位大掃除:教你如何擺脫手機控制>一文中提到,適時的獨處,可以提高專注力與創造力,並減少焦慮,而獨處對內向者而言尤其重要。

因為寫作需要高度專注力並全心投入,因此寫作便是一個絕佳能練習獨處的機會,而獨處也可以增加創作靈感,寫作與獨處是相輔相成,也是大家可以練習的。

以我自身經驗,創作的最佳時機是清晨與半夜,這兩個時間都非常安靜,與自己獨處同時,寫作靈感也會不斷降臨。學期間,做為一個襯職的死線達人,總是到深夜意識到問題嚴重性後,才開始寫報告,創作高峰為午夜 12 點至凌晨 2 點,目前暑假則是早上 7 點至 9 點。

透過獨處寫作不但能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也能更認識自己,這個好處也是下一點將提到的。

#5 與自己對話並認識自己

不曉得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突然沒來由的焦慮,覺得自己事情好多、什麼事都做不好;或是對未來感到一片茫然、覺得自己不認識自己?

這時透過寫作可以有效、快速地緩解焦慮,把自己害怕的事物、情緒,如實地描寫下來,重要的是,學著抽離當下的情緒,脫離被害者心態,理性思考,哪些事情是已發生的?哪些事情是想像出來的?自問,我到底在怕甚麼?所以我該怎麼做?

以我自己為例,因為就讀科系沒有直接對應的職業,我經常對未來感到茫然,有思考過轉到商學院就讀,但也知道自己很喜歡社會學與人類學。

透過寫作可以更認識自己

透過寫作可以更認識自己

於是我就度過了非常混亂而且有些糜爛的一年,學期結束後,我決定開始進行大一復盤,透過寫作,我釐清了社會期待與我自己所愛,也了解找不到工作這件是僅僅是自己嚇自己。

通過每一次寫作,照顧自己的內在聲音,並與自己對話,不但可以緩解焦慮也可以更認識自己。

#6 展現個人魅力,讓他人認識你

若你還是位學生,一定需要寫學習歷程、各種反思與報告;假如已經出社會,那麼撰寫一份履歷會是必要之事。想讓大學端或是公司看到你與他人的不同之處,就必須以良好的寫作技巧,行銷自己並展現個人魅力。

除此之外,目前網路發達,不論是學生、上班族或自行創業者,皆可以創立一人公司、個人品牌,一篇好的文章不但可以讓讀者認識你、了解你的個人魅力,還可以被無數人瀏覽和傳播,長遠來看甚至能夠變現,效益之大值得所有人嘗試。

#總結

寫作的六個好處與寫作關係

寫作的六個好處與寫作關係

以上 6 個寫作的好處並不是獨立存在,6 項技能與寫作能力是相互影響的,換句話說,若想要一次提升以上 6 種能力(加上寫作就 7 種),那麼馬上開始創作會是最佳選項!

點擊追蹤我的 IG 得到更多第一手消息

鈾的寫作實驗室
鈾的寫作實驗室
歡迎來到鈾的寫作實驗室,我是鋁鈾,這裡主要跟你分享筆記系統 X寫作技巧,致力開發最簡單的筆記、寫作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