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推薦:如何整理數位筆記重點——以 Notion 為例,並結合 Notion AI 輔助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自從有了像 Notion 這樣的數位筆記工具,我們就不再需要手寫筆記。但這也導致了一個大問題:
我直接整段複製貼上到筆記就好了。
我看過很多人的筆記,常常都是一大篇文章直接複製貼上,然後稍微畫個重點而已。以往的手寫筆記為了省時省力,通常會是最簡短最核心的內容,也會是自己思考過所轉化的重點,但數位筆記可以完整地把內容記錄下來,也因此失去了第一次思考與整理的機會。
寫筆記一定要花時間重複看過,如果這份筆記你不會看,那根本沒有寫的必要。以往我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學習,花時間抄了很多筆記,但沒有花時間去吸收,那就只是白費力氣而已。雖然單純抄寫可以給自己一些印象,但這不是正確而且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更別提數位筆記只是單純複製貼上而已!
你只是在演戲給自己看而已,演一個認真學習的人。

數位筆記的整理步驟

後續我看了很多文章,漸漸理解出一個整理筆記的方式,在這邊分享給大家,也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我把數位筆記分成以下四個步驟:

1.筆記原文

未經整理過的文字可能是複製貼上的文字,也有可能是自己打字記錄的文字。通常這些文字是在會議或課程中隨手記錄下來的,因此可能比較零碎或冗長。
可以使用 Notion AI 的 Improve writing 功能,將文字修飾成比較好閱讀且通順的語句。

2.使用粗體畫重點

將筆記原文看過一遍,把重要的部分用粗體標示起來。這些部分可能是某一句話,甚至是整個段落。內容多寡不重要,目的是篩選出第一層重要的訊息。
可以使用 Notion AI 框選段落,請他整理出重點內容,但需要自己畫重點。
(希望未來的更新可以改善此功能)

3.使用螢光筆畫關鍵字

再次閱讀標粗體的文字,找出其中核心的關鍵詞,用螢光筆標示出來。要注意不要標示太多,只找出最為核心的詞彙,而非句子或段落。
可以使用 Notion AI 框選段落,請他找出關鍵字。通常會找出蠻多的,可以再做篩選,把沒那麼重要的捨棄掉。不過一樣需要手動用螢光筆畫關鍵字。

4.用自己的話總結筆記

透過前三個步驟來閱讀過筆記,應該可以初步掌握核心內容,可以試著用自己的話來總結上述的筆記,確保自己真的有了解。
不用強迫自己總結筆記一次到位,我甚至覺得每一次看筆記可能都有不同的想法,可以將這些想法註記在筆記最下方,最終再整理出一個最後結論即可。
可以使用 Notion AI 的 Summarize 功能,快速的總結文章重點。
例如:這篇文章,我利用此功能可以整理出以下文字:
這篇文章介紹了數位筆記的製作方式,並提供了四個步驟:1.筆記原文,2.使用粗體畫重點,3.使用螢光筆畫關鍵字,4.用自己的話總結筆記。作者強調寫筆記需要花時間重複閱讀,而不是單純複製貼上,並提供了一些 Notion AI 的功能來協助整理筆記。

總結

數位筆記是一個輔助工具,可以幫助自己更好的學習,要實際的去閱讀內容並整理,而不是只是單純的抄寫或複製貼上,這樣一點幫助都沒有。
未來有機會再介紹其他筆記軟體,下次見!
邱冠中
邱冠中
你可能會後悔認識我,也可能會後悔不認識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