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6laboratory》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獨立免費遊戲小品 666laboratory 的心得跟劇透。
  繁體中文由sikv、葦井希翻譯。

  玩家作為一名心理治療師,與名叫「伊央」的少女對話進行治療的小品遊戲,與「伊央」的對話將會影響結局。

  這款遊戲主要是透過對話探索來解謎,比較好的一點是他會在你探索全部的要素結束之後才讓你過渡到下一天,所以不用擔心漏線索。

  因為遊戲沒有設定主人公形象,所以可以任意取名,確定好名稱後就會登入到裝置裡,遊戲中玩家都是透過裝置跟其他人交流。

  這位是負責開頭引導的葛城醫生,會提供說明跟部分關鍵線索。

  當調查完特定線索後,遊戲才會推進到下一天,所以不用擔心時間限制,基本上調查過特定關鍵字後可以了解故事的樣貌。

  特定的詞彙會被藍色標出來,只要查詢藍色的關鍵字即可,如果擴充查詢的話反而沒有特定資料,這點我在玩的時候就嘗試過了。

  在劇情裡,葛城醫生提到伊央有一個叫做「艾咪」看不見的朋友,因此希望主角可以幫助伊央擺脫艾咪。但你竟然還忘記跟我說這件事??

  對話完獲得線索之後,我們就可以去找伊央對話。

  在這個對話環節很重要,會影響結局,主要是選擇增加「伊央」感情的對話,盡量讓她能夠感受到溫暖(?)。

  對話中可以感受到伊央曾經經歷過不幸,父母跟同學都對她極度不友好。

  看到這裡我一度以為是人格分裂,但破完之後我才想到這個是基於基金會的創作,所以應該還要更神奇一點。

  在詢問完關於「艾咪」事情的隔天,對話的背景發生了一些變化。

  我覺得這個背景變化很有趣,算是蠻小細節的東西,也是解謎的一環,這天對話過後我們會得到線索,在查詢之下得到前一位醫生的紀錄。

  大意是說伊央的體內寄宿著惡魔,自己必須要把她體內的惡魔給封印。我想她指的就是「艾咪」。在日誌裡提到惡魔殺了會傷害伊央的人,包含虐待她的父母跟霸凌她的同學,最後前一位醫生說她惹怒了「艾咪」,但前一位醫生的履歷紀錄上卻寫著離職,所以這位醫生是平安的離開還是……?

  從已知的線索來看危險的或許不只是伊央本身,玩家的處境也相當危險。如果前一位醫生實際上遭遇不測卻沒有消息,表示這個設施本身或許也沒有足夠的安全性。

  在生日前一天,「艾咪」出現並且留下了訊息。讓玩家去尋找關於艾咪的本體訊息,透過密碼解開了關於「艾咪」的報告書,裡面寫到極危險的能力,但他們研究的結果顯示,只要不面對面接觸就可以避免影響。

  但調查完後,葛城醫生告知——

  葛城醫生說完話後就自裁了。

  接著過渡到最後一天,桌面被「艾咪」動手更改了。

  就連幫玩家標上關鍵字也是「艾咪」動的手腳。

  某種意義上來說看到她這樣講,其實我內心有點複雜。艾咪說組織瞞著我,看我可憐,所以特意引導我去搜尋關鍵字來了解真相。並且艾咪的能力已經擴張到了外界,逃走也無濟於事。

  但好感度高的話,艾咪會放主角一馬,並讓玩家自己過來,然後進入結局。

  其實玩到一半的時候我感受有點微妙,艾咪很強大,但她不是個嗜血仔。在劇情裡有提到過她最討厭「說謊」,並且傷害的都是曾經傷害伊央的人,長期虐待伊央的父母以及霸凌她的同學,玩家只要跟她坦白跟願意為她(伊央)著想其實不會出什麼事。

  看到葛城醫生自裁的一瞬間我就想「這個組織果然靠不住啊……」,上一個醫生的離職或許是假的?

  無論如何,其實我還蠻喜歡 TRUE END 兩個人一起逃出去的結局。但其他的惡魔可能也一起被放出去了吧……(組織裡收容不只伊央一個小孩)。

  在最後一天點選通話跟資源回收桶,會出現特別的對話,惡魔寄宿在伊央的原因可能也是看她可憐又善良吧。

  覺得是一款做的不錯很有趣的小品,這還是我第一次玩類似的遊戲,期待之後還有更多類似的遊戲!

92會員
118內容數
關於遊戲心得、遊戲創作等等相關的各種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