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點滴|孩子大哉問:我從哪裡來?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媽,我記得你〉——池川明

我記得這本書是在六年前肚子裡懷著女兒時買的,當時就有聽過『胎內記憶』這個詞,但不是很確定是什麼意思,這本書的作者池川明是日本知名婦產科醫師,他深入訪談了三千多組的親子,發現有百分之33的孩子都回答『有胎內記憶』,且這33%的孩子回答的情境是很雷同的,這也讓人不禁好奇是否孩子真的有所謂的誕生記憶,雖然從科學的角度無法證明,但對於孕期期間的媽媽和孩子而言,也是提供另一種角度看待與孩子之間的緣分。

不只是媽媽生下寶寶,而是寶寶自己決定要出生

能成為爸爸媽媽則是被孩子選定的人,這樣一想心裡真的會有一股暖流呢!

———————————————————————————————————
一日晚上和孩子們在閒聊時,突然想到還沒問過弟弟(兒子今年三歲):你是怎麼來到我們家的呢?弟弟一臉疑惑,姊姊則是開心的湊過來聽⋯

我先問弟弟:你還沒來我們家的時候你在哪裡呢?

弟弟:我在雲上ㄉㄨㄞˇ 唷 ㄉㄨㄞˇ 唷得跳來跳去!

這個回答跟書裡提到的非常吻合,讓我滿心期待的往下問下去!

我又問:那你是為什麼要來我們家呢?

弟弟:(手上抱著一桶堅果)因為我要來吃豆豆啊!

整個昏倒!心想這個小子有沒有這麼貪吃啊!看來這個問題暫且是得不到正面的答案了!


還記得姊姊在三四歲的時候,我們也曾經問過她一樣的問題,根據姊姊的描述:是在天空上用平板一張一張選爸爸媽媽的照片的喔!不知道是不是聽了太多故事已經『涉世太深』太有想像力的發言,這可信度實在令人懷疑,還是真的上天也用起了3C產品呢?

姊姊聽了我的敘述後覺得很有趣也開始拿起這本書來讀,我想每個孩子一定都會很好奇自己的出生,畢竟孩子的腦中總有各式各樣的「為什麼」,親子之間透過「我從哪裡來」的話題讓彼此之間能被滿滿的愛包圍,這也是為人父母後很大的一股幸福暖流,因為孩子是無條件愛著你的,而你是孩子們選中的父母。池醫師也是希望透過這個研究轉換親子之間的關係,把「媽媽生下孩子」轉換成「孩子選擇媽媽」能讓在育兒中遇到挫折或自我懷疑的媽媽更有勇氣。


反過來,當覺得媽媽很兇的時候,媽媽也可以對孩子說:是你自己選的啊!(笑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