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男人——公公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為長女,作為年輕媽媽的第一個孩子,我媽原本打算把我交給他人照顧,後來因為爸爸的不願意,說:“為什麼自己的孩子要給別人看?”(這句話若是放在現今社會,我想有人又要說了:“哦你有錢的話,女人就不需要出來工作了。”我其實是很想要說:如果沒錢的話,可不可以不要去生小孩?又或者“女人要有一份工作,不和社會脫節。”我是真的不知道這樣想法的人還存在21世紀?啊,這個話題真的必須展開來分享——另一個板塊見。)

雖然我媽把我接回家照顧,只是偶爾他也會出門。而只要他出門,十分黏媽媽的我 ,是那種老媽只是出門一下,我可以哭到他回來為止。到現在,大家都會偶爾拿這件事來笑我,說我是一個大喊包(愛哭鬼)。對此,我是有些印象的——我每次看到媽媽外出,心底深處就會莫名害怕媽媽不要我。我不知道這樣的想法從何而來,但我知道孩子需要的是媽媽的擁抱和陪伴。至少對我來說,我是一個需要重要的人和我之間的quality time。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哪天我有小孩,我大概就是會用擁抱來表達愛意的媽媽。也因為老媽對我的照顧,這深深影響了我,我想成為一個能夠好好陪伴孩子成長的母親。孩子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我想要出席孩子的每一個milestone。理想是陪伴孩子度過他生命中的18年,最起碼孩子來到世界的前三年,我都希望孩子的生活是由我一手包辦,不假手於人。我的孩子,我是那個最大責任要去看顧的。

尤記得,在老媽回歸家庭之前,我被接回家中(不被外人保姆照顧),算有一些些隔代教養。婆婆算是事業型的女人,長期都在打理菜園。家裡的飯菜都是公公包辦的所以其實我比較像是被公公帶著。他煮飯、他看到我哭就會騎著機車,帶著我去買榴蓮(我小時候最愛的就是榴蓮了!)。大家到現在都會笑話我說,公公帶我到街上走了一圈,吃貨的我什麼都不要,就是要榴蓮。這個我還是有些許印象的。坐在motor車上,我看什麼都想吃,但是因為怕面子掛不住(公公說買東西給我吃,我就不要哭。啊,是一個很早就知道這個孫女是吃貨。只要吃就會開心的孩子。)所以我什麼都不要。

誰知道公公隨即問我:那你要不要吃榴蓮?

納尼??我吃驚地看著他。平時吃榴蓮都是和大人們一起吃的,我現在可以一個人享受一粒榴蓮?!似乎看穿我的心思,公公說:我們看看有沒有小小粒的榴蓮。

言下之意,就是小小一粒,供我一人吃!買了榴蓮回家,公公為我剖開,而我則不再哭,慢慢吃。一小粒榴蓮就這樣被我一個人慢慢吃完,我誰也不想要分享。都已經小粒了,怎麼還可以和人瓜分?

一個人吃得津津有味,不再哭。但是!吃完一小粒榴蓮後,我又開啟哭哭哭模式。我突然意識到,榴蓮是吃完了,可是媽媽還沒有回家。他是不是不要我了?一想到這裡,我沒忍不住哭起來。這一次,真的是沒有人可以要我停下來。我吃飽了,可是如果公公要給我買多一粒榴蓮,我可以看看我會不會不哭。嗚嗚嗚嗚哇哇哇哇。公公看著我,不會因為我的超級大哭聲而罵我或打我。他是個很有耐心的人,把我晾在一邊,哭到媽媽回家為止。

小時候的我是個好奇寶寶,比如我一直很想要知道喉嚨的盡頭是什麼。

還記得炎炎夏天,我拿著尖尾梳,用尖尖的梳子尾部慢慢放進喉嚨,無意咳了一下,手不自覺一使力,手中的梳子刺向喉嚨的某個位置。我忍不住咳咳咳。而公公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趕緊要我喝水漱口,再吐出來。。。有著微微血絲。我有點驚奇,同時也有點嚇到。天啊,我受傷了嗎?我會死嗎?不知道,那麼小的我是如何有“死”的概念?

以為會被公公罵。但他連聲問我還有沒有不舒服?絲毫沒有責怪我,也沒有大驚小怪的讓我覺得無所適從。公公的淡定總是讓我覺得安心又自在。當然,也就不好意思,直接招了我做了什麼,為何而做。

和公公的回憶片段不是很多,但都很經典,每次想到都會覺得好笑。公公絕對是影響我很多的人,甚至是我初次認識“理想對象”這個詞彙時,我是依據公公給我的印象和感覺進而對自己的理想對象有個塑性。我很幸運自己的童年有公公的陪伴和照顧。

啊,每一次想到身邊已沒有他在旁,我也沒機會可以抱著他,我就會有些難過想哭。(拭淚)真的好想念你啊,我生命裡最重要的男人——公公。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