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牛滿面啃完一整顆芭樂- Secret Superstar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必須說這的確是一顆芭樂,在買票前也做好要來吃一顆芭樂的準備,但最後卻心甘情願、淚牛滿面地啃完一整顆,連籽不剩。 

raw-image

敘事清晰流暢(儘管部分劇情合理性稍嫌不足,尤其是最後的頒獎典禮過份矯情,但仍舊瑕不掩瑜)、節奏起伏得宜(在數次主角沉悶臭臉中也穿插著可愛、讓人會心一笑的輕鬆橋段)、演員演技到位(主角面對家暴時的恐懼,忍不住全身顫抖,真的表演地讓觀眾感同身受)、音樂好聽、當然主要腳色的設計(那一家人的個性、長相)也是一大加分重點。

稱不上極佳,但老老實實地兼顧了每一個電影該有的基本元素。

raw-image

典型的劇情片,通俗到你幾乎能猜對每一步的劇情:因為一台電腦(當然還有主角大開外掛的無敵天分),成為網紅進而改變全家人命運 ,好個與時俱進的麻雀變鳳凰現代版

在隨便就能舉出一大堆科技缺點的現代,這部電影卻反其道而行,為科技加上一層唯美濾鏡,使這部電腦成了封閉小房間中唯一連結對外世界的窗口,甚至還起了讓親情加溫的副作用,而那支只能接通來電的手機更是扮演了極關鍵的腳色 →重新剪接後幾乎就是一支催淚的微軟廣告(誤)

raw-image

或許並不是所有印度人都是深膚色,但我孤陋寡聞地在電影一開始就覺得主角在人群中白得好像歪國人啊。媽媽太可愛了(娃娃臉大勝),完全就是寵愛孩子的親馬鹿,這也使得後半段第一次強烈反對雞婆女兒時,顯得張力十足,也更加讓人心疼女性在這樣男尊女卑的社會中,無路可出的困境。那位唯一受到父親疼愛的獨生子小弟也可愛到應該沒有人不會愛上他,挺著圓滾滾的小肚子、圓滾滾的大眼睛,雖然很多事都還懵懵懂懂,卻努力盡自己的小小力量幫助無助的媽媽和姐姐。*親馬鹿:寵溺子女的父母

生了,就請負起養育的重責大任

另外,在電影中也輕輕點出了另一個隱憂:「在家暴中成長的孩子,會有什麼樣的影響?」除了台詞中直接點名的——小弟長大後很可能會變成另一個暴力父親——因此,就連施暴者本身,也有意識地要求女兒將小弟支開,但被忽略的小姊姊也不過是個中學生,正處在對成人複雜世界開始摸索的青春期,更加敏感、不知所措。所以我們看得到這個聰慧過人的女孩,其實還沒學會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一旦發生違背自己心意的狀況,輕則惡言相向、重則拳打腳踢 。 

raw-image

​「夢想」已經是老生常談的題材,但包裹在夢想下的社會關懷,以及濃密、細膩的親情力量,使得這部電影更加引人入勝。「印度的良心——阿米爾罕」在上一部《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之後,再度關心印度女權問題的溫柔作品。

《Secret Superstar / 隱藏的大明星》
150 minutes, India(Hindi), 2017
Directer/Writter: Advait Chandan
Producer: Aamir Khan, Kiran Rao, Nittin Keni, Akash Chawla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

如果對你有幫助,別忘了點點❤️、留言告訴我💬、或是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歡迎贊助我一杯咖啡☕,支持我在創作的路上走得更遠 : )

5會員
59內容數
生菜小班班長Carrot ⍢聊日本打工度假、聊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