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七月,我在花蓮打工換宿(四)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情提要

花蓮的山川、溪流、大海讓這個從小生長在都市的弱女子找回了野性的呼喚,每天都像個快樂的孩子。但其實這趟旅程更有趣的地方不在山水之間,而在於我遇到的那些奇人軼事。

打工換宿不同於自助旅行好玩的地方就在於有很多機會能夠認識在地人,或是同樣遠道而來的旅客。

猶豫很久要不要打下這篇,因為寫的是別人的事情,就必須顧慮到他們的感受,但由於這些人實在太神奇,無論如何都想記錄下來。所以各位看官在閱讀前,我得先來個聲明:

我和這些人的相處時間並不長,不可能面面俱到。
只要是人都會有主觀上的偏見,所以我寫的不等於真實的他。
為了保護當事人,會做細節上的修改,所以這篇就當小說故事看看就好。

故事開始

先說我們老闆吧,原本在台北當了二十幾年的工程師,人到中年才回花蓮開民宿。經營民宿當然有好玩的地方,像是他交到了很多朋友,但也有要承擔的壓力,在疫情最嚴重那年幾乎被迫歇業。兩種選擇沒有好壞,就看你是怎麼樣的人,喜歡過什麼樣的生活,至少他不後悔。

另一位友店的老闆,原本是夢想環遊世界的導遊,卻因為疫情及家人因素的考量而無法成行,於是選擇和妻子在花蓮開青旅,既然無法環遊世界,那就邀請世界來自己家,經營青旅,能讓他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

「相信命運會有最好的安排。」他是這樣和我們分享的。如今疫情趨緩,他偶爾也會把青年旅館交給老婆管,自己跑去帶歐洲團,也算兩全其美。

以上兩位老闆的故事都很勵志,不過我今天故事的重點其實在一個離奇的酒吧老闆。

有看我前面幾篇文章的朋友們,大概以為我在花蓮過著很健康的生活,但其實有無數個夜晚,我是泡在酒精裡度過的。

「我想和你談個合作。」

這是花蓮某家酒吧老闆的口頭禪,一個六十歲上下的中年男子,總是穿著半舊的T、牛仔褲和破爛的皮製拖鞋,與人說話時總是傾著上半身,雙手交握在微隆的小腹上,漆黑的眼珠炯炯盯著你,像隻狐狸似的咧嘴笑。

他也是個聰明人,原本是師大的公費生,畢業後在高職擔任汽修科老師,教了二十幾年的書,退休後在花蓮開了好幾家酒吧,變成了「花蓮酒吧王」雖然年紀不小了,仍是一個很有活力、很健談的男人,商業頭腦動得飛快,對他來說,每個遇到的人都是潛在的合作對象,可利用的資源。

有關他的傳聞很多,專門喜歡年輕女孩子,有過一個二十歲的歌手前妻。喜歡以夢想的大名誘惑年輕人,以「合作」的名義進行違反勞基法的雇傭關係,所以手下的店長大多來來去去。

記得有一次,他說要請我們和他的小幫手去他家吃晚餐。先是以時速90在馬路上瘋狂飆車到黃昏市場買菜,兩塊錢一條的茄子震驚了這群從北部來的大學生。跟著他在市場裡閒庭信步,東望西顧卻不下手,晃了一圈後才開始採買,和店家討價還價。最後買了鯛魚、蛤蜊、豬肉、絲瓜、荇菜、筍子等等。

他的房子有一面好大的落地窗,溫暖明亮的金色光線透射進來,灑滿了木頭地板。屋內還擺滿了翠綠的鹿角蕨,顯得生機勃勃。

他的廚房掛滿了各式各樣的容器、碗盤、酒瓶、調味料,可謂種類齊全。他指導我們一群大學生分工煮菜。煮菜的方法並不複雜,調味也很簡單,頂多灑點鹽巴,或是加點薑絲,但因為食材新鮮,怎麼嚐都清爽美味,比很多用調味掩蓋腥味的油膩外食可口。除了酒,他是完全不吃澱粉的,所以我們的晚餐沒有米飯或麵條。

一個酒吧老闆,在疫情期間出門也從不戴口罩,幾乎每天日夜顛倒,在飲食上反而崇尚自然健康。他的生活就像他的居住地,叫人摸不清頭緒。

剛來的時候,他對我們很熱情,時常邀請我們去他的酒吧玩,還有免費的酒水喝,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把我們當吸客的花瓶,我們也算他的合作對象吧。

這間酒吧以音樂為賣點,有一個固定的駐唱歌手,是個極度瘦削的長髮男人,膚色黝黑,鼻梁高挺,像是流浪的波西米亞人,聲音粗啞渾厚。他來駐唱從不收費,打賞全看緣分,我們都笑說他是「無欲則剛」人生有吉他、貓咪、香菸足矣。

還有一位重機教練,每天早上六點兼職送Uber eat,還能每天來他的酒吧幫忙至凌晨三點,只為拿點免費的酒水,認識這位小哥之後我才知道,原來人也可以不用睡覺。

他會主動把原本互相不認識的客人湊成一桌,還會邀請客人們去台上彈吉他、唱歌、甚至跳舞,雖然有時候難聽到令人想摀住耳朵,但有時也會遇到才華洋溢的客人,這間酒吧的音樂品質就如他的酒水一樣,忽高忽低。

酒水本身的利潤就很高,而且老闆又很會善用免費的人力資源,讓人不得不佩服他靈活的商業頭腦。

宮崎駿最近有部新上映的電影叫做《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雖然沒有看過,但卻是我在遇到這些人的時候,腦中會反覆蹦出的一個問句。

出門旅行,認識許多生活圈以外的人,會發現人生原來有千百種活法。你很在意的事情,在另一個人眼中可能不值一提,甚至想都沒想過;沒有純粹的好人或壞人,不過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所以不必去批判別人,也無須質疑自己。在這混亂的世界裡,能夠真誠傾聽內心真實的想法,並且永遠心存善念,已經很難得了。

(寫酒吧老闆的故事時,腦中一直浮現《悲慘世界》的這首歌,歡迎搭配文章服用。XDD)


152會員
112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