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337.我嚮往生活之地.台灣環島旅居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倒數339.我嚮往生活之地.屋久島

這篇文,我收到格友Angela Chen

的溫馨留言。這則留言提醒了一些我先前沒有考慮到的問題,比如:居住的便利、友善與否、當地物價等,真是非常感謝!

天使姊說:

我理想的退休居遊地點首要是曾去過的地方,如英國的湖區、北義的托斯卡尼,西班牙的薩拉曼卡,紐奧的小鎮,或東南亞的清邁、惠安、峇厘島等地,以縮短適應期。最好有鄰居及市集,保持有點近又不太近的互動,當然,風景優美,民風純樸,物價低廉,也是必要的條件。


每個人在選擇居住的地方之時,條件應該各有異同。我想,是該從頭來說說我退休旅居清單的選擇重點。

仔細思索一番,馬祖、屋久島、愛丁堡和蘇格蘭高地、愛爾蘭這幾個地區,對我來說有什麼共通點嗎?

嗯,雖有大小的差異,但它們剛好都是海上島嶼。另外,它們擁有吸引我的自然景觀或人文特色,除了曾去過的馬祖以外,其他是我的旅遊清單上最想先去探訪的所在。

也許只以最想去旅遊來選擇我的旅居之地,而未考慮各種現實面是過於草率,但其實每一段旅行,一開始都是未知的未來。我不知道會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國家裡,看到什麼、聽見什麼、碰上什麼樣的人事物,但不預設立場地實際感受,體驗各式各樣的文化與生活,並讓它成為我未來的生活,我覺得這就是目前我所期盼的退休。

當然,如果將來各方面許可的話,我的旅居清單一定還會繼續增加的。


至於現實層面上,我也有自己的一些考量。

首先,退休之後過著不事生產的生活,一向不是我所要的。而我也沒有揮霍不完的金錢,可以支應自己無所事事地過完後半生。所以,我為明年退休後要展開的第二人生,選擇了邊旅行邊工作的「旅居人生」。

並且,在定下「旅居」做為未來的生活方向之後,我便從今年初,開始慢慢進行我的「退休準備」,甚至為退休初期規劃了一段「旅居醞釀期」。

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後,我預計會暫時移居台南我大弟家,並在他所開的早午餐店「城市漢堡」,嘗試度過一段打工換宿兼旅遊的時間。因此,「台南」可以算是我旅居的第一站。

再其後,我的旅居生活將會從台灣這個我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開始。


我長於「台北」,去了「台中」唸書,畢業後又在「台中」、「高雄」工作,後來定居「高雄」,並曾利用暑假去往「台東」進修,這樣的經歷讓我在跟他人自我介紹時,號稱自己是環台一圈的人。但台灣這片土地,仍有許多我未曾踏足的、未曾有更多瞭解的地方,我希望能把握機會去接觸它更多、更深。

同時,我也即將邁入知天命的年紀了,就算要挑戰旅居生活,還是希望能從難度低的地方開始推進。所以,我選擇台灣這個溝通無障礙,各項資訊的蒐集無虞,即使遭遇困難也能就近求助親友的地方。(對相關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之四.說到「旅居」這件事這篇文)

另外,我想運用自己的幼教經驗結合手作興趣,嘗試發展出能在線上從事的工作,希望能夠為退休後的生活,創造出另一項現金流。因此,「台灣環島旅居模式」是我旅居人生的優先選擇。


環島旅居,是受到粉圓妹的居無定所實驗計劃,和極簡雙胞胎布蘭達&維尼的影響。她們都曾在台灣各地青年旅館過著如遊牧般的生活,我也想去試試看。不過,除了青旅之外,我也會考慮其他合適的住宿選擇就是了。

一邊在台灣各地(包括本島、馬祖和其他外島)旅遊,一邊嘗試打工換宿或開創自己的線上事業,將會成為我旅居人生的起點。之後,再慢慢拓展到海外居遊,像是我所選的屋久島、愛丁堡、蘇格蘭高地、愛爾蘭等,除了圓我一觀夢想中的自然風光、蒼茫高地,也期許自己從中汲取更多生命的養分,藉以豐富自己觀看這個世界的視野,好讓自己不虛此生吧!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