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中檢視自己的理財觀念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清出不需要的物品,獲得更多空間與情緒的釋放

早期的展示櫃或儲物櫃都會做高到天花板以增加儲物空間。整理雜物的時候才體會到身高和體力最多只會清理手能舉高的位置,太高要搬梯子或椅子,爬上爬下對膝蓋很傷的。櫥櫃做太深,只會將雜物越往裡推,久而久之忘記自己有這些東西,然後重複買類似的物品。如果沒有那麼多櫃子,更能精簡物品的購買,將一件物品做最多元的運用,省錢省空間。朋友最近裝潢舊家,事後有點後悔做儲物櫃時應該多找幾間廠商估價,另外也做得太滿佔了整面牆到天花板,高到需要額外買梯子存放物品,她也準備要開始精簡生活物品,不需要那麼多儲物格,如果只是在家具商場買幾個組合櫃,價格會差十幾倍。

我參觀過一個美國老奶奶的收藏,一整個牆面都是美國陶瓷娃娃,每一個娃娃的價格頗高。那些是她的精神支柱、快樂的泉源。參觀後聽她兒子說,等他母親過世,他會全部丟掉。我當下聽了滿難過的,兒子不理解母親的樂趣,高價品被怠慢的惋惜。我家有幾個幾十年的竹藤編躺椅,釘子外露、竹藤移位,媽媽在的時候堅持不丟,因為那是她的嫁妝,她媽媽、我外婆對一個女兒的愛;最後在媽媽重病仍清醒時,有一天指著藤椅說:你們可以把它丟了。

年過四十,斷捨離的過程中發現早期的收藏,剛好回顧過去,重溫以往的熱情與執著,想想那都是人生的過程。剛出社會時想要的太多、想填滿許多空間時間,現在開始放慢腳步,面對過死亡,發現什麼都帶不走時,著重精神生活大過物質生活。


    2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Vonda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四十大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跟親人道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一樣的夜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處理死亡也有SOP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簡單的斷捨離:用整理重獲生活的自由你的房間亂嗎? 你知道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好好管理好時間,而自己嘗試過卻做不到? 這可能是環境惹出來的禍! 原來要先整理好自己的環境、人生,才能好好管理時間!
    Thumbnail
    avatar
    Jasmine @ LifeTimer HK
    2023-05-09
    斷捨離♥認清生命中的真愛一口氣處理一堆、每天處理兩三件、一次解決一個角落、只留下怦然心動的......等等。目前有各種稀奇古怪的方式能玩斷捨離,大家是哪一款的擁護者呢? 與其說是丟物、清理環境、往極簡邁進,不如說是認清生命中的真愛。
    Thumbnail
    avatar
    鈴瀧編
    2021-09-25
    斷捨離,讓心靈生活與物質生活輕鬆減重 這是我大約這四年來第N次的斷捨離 隨著九年來靈性修行的生命 到去年開啟數次的斷捨離行動後 靈性意識與真實生活的整合更加的緊密 回想起我第一次斷捨離 為了釐清生命中過往的記憶 把一個個裝著情感關係的記憶鞋盒(好像許多女生會這麼做,也不知道是哪來的靈感) 開始翻閱出來 畢業紀念冊、小時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
    斷捨離第21-25天:減法生活持續中,讓物品的數量逐漸減少 斷捨離持續進行中,到今天已成功進行20天。如果要簡要的說斷捨離的重點,就是要「認知自己為什麼要進行斷捨離?」,人類的行為大多都有目的,勾勒出想要的未來後,因為有「看得見的」的目標,才能走得遠。 我在進行斷捨離時想要的是「和過去的囤積告別」、和想獲得「更自在的生活環境」,因為在整理物品時會不斷提醒自
    avatar
    Kase
    2021-05-07
    斷捨離的TOP 10項物品│讓丟東西成為一種儀式感│極簡生活《斷捨離》《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前一本書是我的啟蒙書,後一本是我的聖經!因為這兩本書帶給我的啟發跟行動滿滿。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3-23
    得到說書人敬佩的眼光:斷捨離持續中在極簡30天的練習中,我在臉書社團中送出了非常珍愛的Roger Federer帽子。 說書人問:「為什麼捨得呢?」 「因為頭型不合,我也戴不了那麼多帽子。社團中的人都很愛Roger,送給會使用的人更好。」我回答。 得到了說書人閃閃發亮充滿敬佩的眼光。⠀⠀⠀⠀⠀⠀⠀⠀⠀⠀⠀⠀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3-13
    2021年的斷捨離-持續中經過一年的沒有間斷的斷捨離之後,這是我們現在的收納間。 回顧一下去年剛剛搬進來這裡的模樣,簡直就是天壤之別啊。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2-10
    從零到不知有沒有的創業日記2 - 斷捨離中的「斷」前段廢話: 其實我發現一週一更應該叫做週記才對,但想讓自己不侷限在日記或週記的時間之中,那就當這裡的日記一詞為日記文體的意思了。雖然已經立案開業了,不過創業初期的設備與經費還在籌備中,就先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正在讀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2021-01-18
    [極簡生活]#12:斷捨離 後遺症自從去年學習斷捨離後,開始養成一個習慣:順手清潔家居,主要目的是每日不經意地利用小空閒時間(大約3-10分鐘)快速地處理 簡單的家務事。時間不多,但每次做完這些簡單家務後,還是會感覺家居整齊或乾淨一些。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0-10-27
    大腦的斷捨離-清運中我們只是用一些已知的觀點困住自己,行不通的不是方法,而是我們的大腦。 大腦(或是瑜珈說的心智)知道的其實非常非常少,塞滿了各類雜物(念)。 我覺得,大腦也非常需要斷捨離。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