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投資系列 7 】M平方ETF篩選器實戰教學,幫助你找到最理想的ETF投資標的!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這幾年 ETF 的數量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冒出!你會不會有這個煩惱:

「台股 ETF 有 240 支,美股有 2,983 支 ETF,數量這麼多,我該怎麼選到對的標的?」

以前國外許多 ETF 網站都有篩選器,幫忙篩選美股 ETF,這幾年雖然台股 ETF 很紅,卻苦無合適的篩選工具!

好在 2021 年國內重磅的總經網站財經 M 平方排除萬難的推出美股與台股 ETF 的篩選器,甚至還額外加上比較器,讓你可以在同一個頁面針對 2 - 4 檔 ETF 進行超級比一比,選出最理想的 ETF 標的!更酷的是你可以美股 ETF 跟台股 ETF 同時比!超級厲害的吧!

為了方便你快速學習怎麼挑選,Mr. S 特別寫下了 ETF 篩選器的實戰教學,幫助你可以在短時間內就找到自己的理想型 ETF,並組合成個人化的投資組合。



若你是懶得挑的人,也可以點擊下方連結看我嚴選的 ETF。



這篇文章我會談到 3 個部分:篩選 ETF、ETF 比較器以及提供一個新手快速投資組合的範例。趕緊繼續看下去吧!

ETF 篩選器教學

基本上依照每個投資者不同的需求,會有不同的篩選方式,我這邊只講是第一次想學習篩選時,需要看哪些指標,才能避免承擔不必要的風險,像是 ETF 因為流動性不足而造成你在交易時很難成交以及很難拿到一個合理的價格,以及避免太大的溢價,沒有拿到合理的報酬率。

基本上我會看三個地方

1) 資產規模 (AUM)

資產規模會是我一個很重要的篩選標準,因為一個 ETF 資產規模必須要大到一個程度,才會在一些極端的狀況下時,還能夠維持著流動性。以台股 ETF 來說就要找至少上億台幣的,而規模在100 億到 1,000 億台幣以上會最好。這樣一來投資人才會想買賣的時候就可以很順利的買賣。

2) 發行商

發行商也是我一個篩選參考標準,因為 ETF 大部分都是長期投資,至少會持有五年以上,所以這時找大牌知名的發行商就很重要,才不會動不動就破產或是被併購。美股 ETF 就是 Vanguard 、iShare、Investco 等,而台股 ETF 就是幾間大銀行券商如國泰、中國信託、元大、富邦、群益等等。

3) 類型

第三個就是會依照類型來篩選合適的 ETF,通常有用資產類別、主題型/因子、或是投資區域等來分,資產類別就有分股票、債券、原物料、外匯,而主題型或因子就有股利、波動率、5G、電動車、AI 人工智慧等等。投資區域就有分全球、成熟亞太、北美、歐洲、新興市場或一些個別國家等等。

台灣雖然近年 ETF 成長快速,目前有 240 個,不過基本上投資人利用上面三個篩選標準來篩,基本上都能篩到剩下個位數的選擇,這邊初步篩選就完成了,接下來就可以利用 M 平方另一個強大功能:ETF 比較器來做更好的量化篩選。

以上為M平方篩選器免費功能的部分,若再要進一步使用 ETF 比較器,請記得先升級成 M平方的Prime 會員功能,你可以用以下連結來獲得一些優惠。

訂閱 M 平方(推薦碼: B2NVZS 得 5 枚M幣):https://www.macromicro.me/pro?rc=B2NVZS

ETF 比較器教學 - 以高股息為例

通常篩選出 3 - 4 特定類型的 ETF 後,就可以用比較器來進行下一步的篩選。這邊我以「高股息」當例子.....

OOOOOOO

OOOOOOO


⭐延伸閱讀:

結語


讓世界一流的企業家替你幹活 - 華爾街操盤手闕又上

我的投資啟蒙導師闕又上曾說過這句話,讓世界一流的企業家替你幹活。

你能夠想像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執行長劉揚偉、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甚至美國 Apple 執行長Tim Cook、微軟執行長納德拉、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Meta執行長馬克等一狗票 C字輩的人幫你打工

你不覺得這樣一想,投資 ETF 其實挺爽的嗎?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的分享教學,幫助你能夠篩選 ETF、比較 ETF 然後將其組合起來,希望你能夠選到你心儀的企業家來幫你的資產打工,督促他們好好工作。幫助你早日脫離社畜生活,達到財富自由!

下篇我會談到免費超實用的投資回測工具:Portfolio Visualizer。不想錯過文章的話歡迎訂閱追蹤我喔。

若你對 M 平方提供的 ETF 專區想要了解更多,可以參考延伸閱讀的連結。

⭐延伸閱讀:

▋安心退休的十大行動指南

如果你是投資理財的小白,總是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這本書將會提供給你 10 個行動計畫,幫助你在理財的道路上勇敢踏出第一步!

索取電子書【投資理財小白也能安心退休的十大行動指南 】bit.ly/3ONyA0n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

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投資,也不知從何開始理財,對股市漲跌總感到擔心害怕。我想告訴你 ,你的心聲被聽到了!國內有一家叫安睿宏觀理財規劃的公司,專門提供完整的財務規劃服務,陪你畫出人生藏寶圖,讓你可以過上沒有恐懼,只有安心的致富人生。現在就預約諮詢,將會立刻安排合適的顧問與您聯繫。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https://azsinopro.pse.is/4phull

追蹤Mr. S 👉《 電子報PortalyFacebook方格子Podcast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47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從 0 - 1 取得你的財務自由通行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0.3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