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翻新│只能放緩腳步時,慢慢走就好:等待筆電檢修的一週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兩週前,新買的筆電出了一些狀況不得不送修,也因此,從那週的週五開始我不得不停下原本預定好的寫作計劃,不僅無法做專題的更新,日常中寫作的部分也僅剩手寫日記的活動。

  電腦出問題是早有跡可循,但我一直逃避現實,總覺得靠自己上網搜尋一定可以找到解決方法,最後狀況不但並沒有改善,還越來越惡化,不得不正視送修的必要。

  不得不說,起初這讓我有些困擾。

  一方面,舊有的筆電已經無法維修,而新購入的筆電不到一個月就必須送修,一直處於手上的產品究竟能不能平穩使用的焦慮當中,已經有些影響到生活上無論是我的專注力或是行動力;另一方面,在方格子上寫作讓我得到非常多成就感,腦海中有不少可以加入寫作計劃的題材,或修正文章內容的寫作方向,我並不想就此停下腳步,讓這些好不容易積累起來的手感、靈感以及氣勢,就這樣被沒辦法寫作的日子放緩,甚至消失。

  

  在筆電送修而無法寫作的日子裡,我沒有從事任何創造性的活動。但不同於在職時短暫獲得休假日,只會毫無生氣躺在床上滑手機的我,外出的想法變多了,而且沒有藉口不去實行,比如看電影,或試著約朋友出來走走,沒約成也沒關係,稍微線上聊聊也很好;或者天氣太熱不想出門,就窩家裡玩遊戲也可以,不用背負著文章還沒寫、進度還沒達標的罪惡感,完全沉浸在遊戲的世界裡探索與冒險的滿足。突然多出來的時間,我可以做平日時間表沒有安排、只能休息時間做的事,比如看喜歡的實況,而且更能從中獲取快樂。

  並不是說離職之後,做這些休閒活動時無法獲得快樂。

  我注意到,因為時間表的存在,兩個月來即使有表定的休息以及彈性運用的時間,在休閒時我也非常注意時間的掌控,要說有真正的享受到娛樂帶來的「快樂」,我自己也無法確定。

  在更深入的回想,一如筆電的問題早有跡象那般,事實上,這樣照著時間表實施了一陣子生活下來,在這一周前也差不多開始有些力不從心,跟不太上時間表的預定,也煩惱著該如何做微調。

 

  在開始微微感受到在職時如影隨形的倦怠感時,筆電就出現了必須送修的問題。這麼說有些神奇,但不得不慢下來的腳步,讓我重回差點又要失去的生活樂趣。

  「離職後的生活翻新」開張,目的是紀錄下離職後重回「生活」後的經歷與經驗,我卻把「生活」過得越來越制式,反而失去了這個企劃的原意。

  原來我對如何自在生活還是一無所知。

  我對時間甚至我自己,仍然有過多的掌控欲,而這是從很久以前就有的毛病。一看到有一些成果,就急於要再加快腳步,將事情在最短的時間做完並達到更好更高的目標。在這過程中,我錯過也遺忘了「享受」生活的部分,而這才是我認為最重要也最想要實現的夢想生活狀態。

  而這無所事事的一週,我沒有想筆電回來後必須寫什麼,也沒有思考該如何調整時間表的問題,想做的事情都是想的時候才做,不想就立刻放下轉而找別的事做。雖然有很多預定計劃都延遲了沒有進度,但是,

 

  「我沒有筆電在身邊,想做些什麼也沒辦法呢。」

 

raw-image


  在這樣下定決心後就放下對計劃啊、時間表啊的一切擔憂,徹徹底底從這些自我限制中釋放和放鬆,沒有擔憂,沒有罪惡感,沒有實質產出或成績可見,很廢,很快樂。

  但最重要的還是,我意識到離職以來至今的生活方式仍然太過緊繃,把生活過得像是在工作,而非「生活」。或許筆電送修是一個冥冥之中注定好的機會,讓我重新回到兩個月前準備好享受人生的狀態,抱持著有預訂、但對未知事項可能發生的開放心情,重回將自己裡外都翻新的夢想生活中。

 

  這樣想來,或許這一週我並非沒有收穫。

  ──如果想加快腳步,卻不得不放緩的時候,那就試著放下心中盤算的一切,慢慢走就好。





✨歡迎格友跟我分享計劃不得不被耽擱時的經驗,或是自我調整心態的方法✨

✨邀請對我有興趣的朋友加入我的沙龍跟我互動;或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贊助我繼續產出好內容。

✨也可以關注我的噗浪,我會在那裡分享我的日常、讀書與觀影心得,與一些零碎無法寫成正式文章的想法。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