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每天最規律的事情是起床先刷牙洗臉,喝水之後打開電腦,在滑平台和電子信箱之前,打開電腦備忘錄開始打字。


那是炎上事件之後開始培養的新習慣,或許不是每天都可以寫出什麼東西,但就是開啟一個新的資料夾,裡頭從0.開始標注,直到今天寫到25.。通常一天坐下來就會想要試著讓自己打完一個生命裡發生過的故事,從現在的時間點拉到最開始的記憶初始,記得上回和編輯開會的時候,對方建議一篇文字的數量約三千字,當時被這個數字綁住,覺得怎麼寫就是一千多或兩千多,彷彿三千字是一個跨不過的門檻,也因此寫到最後有點失去方向,當然在沒有被催稿的情況下,也漸漸失去寫作的動力,直到重新開啟資料夾之後,也因為重新開啟新篇章,於是寫作風格和說故事的方式也變得不同。


透過回憶,我開始想起很久沒有記憶起的故事,即使現在仔細回想,還是有很多可以安插在0~25之間篇章的內容,原本只是單純的從小時候父母吵架時,我發覺自己想成為一個完美小孩的發想,到後來想起第一次交筆友的傻呼呼,接著想起一連串很離奇的愛情故事,那些沒有真正發展成感情的故事倒是沒有因為時間而沖淡,反而畫面鮮明,打字行雲流水般一樣舒服暢快,而最近故事發展來到高中,才意外發現故事遇到瓶頸,對於初戀的故事,不知道從何下筆比較適切,同時對於當時的畫面也變得模糊萬分,甚至忘記先後順序應該是哪個接續哪個,因此卡頓了,另外也因為知道接下來的劇情會有很多不舒服的發展,我也在想是不是自己還沒準備好寫下,所以才一直繞圈不在點上,找不到突破點反而有話說不出口,有字打不了,而這一切在今天請學姊催眠結束後幫忙透過塔羅指引才有了新的舒緩和出路。


依然還是要寫些散文,才能在某個情況下鬆動,再繞回去把故事繼續書寫,或是把那些還沒準備好未來被公開的故事,先寫好另外放置別處,故事是需要連貫,如同事件的橋橋樑,即使寫下的故事破碎或是陰暗,那也會銜接我接續的故事,我被這說法打通,於是剛剛洗澡的時候,突然想起原先在方格子也有設定的「帶我回家」主題,那主題本來就是想要用另一個視角看待大二時期在痞客邦寫下的文字,並且重新紀錄現在的觀點,而後因為什麼原因就停擺,我也不清楚,但總之,明白自己是個喜歡開啟新事物而缺少持續執行下去的習慣,所以也就很難真正專心致志,當然就別妄想自己變成綻放一朵明確的向日葵。


回到方格子,順著自己內心的話流動而打下的文字,雖然口語且日常,但真的比寫下生命故事有趣多了,即使我很少在談論愛情,在生命故事裡倒是滿多篇章都圍繞在感情,而能夠再次回到方格子打字或是錄日常podcast就變成一種照顧自己的方式,雖然最近有點荒廢讀信podcast,實在得找一天再卯起來多錄一些,否則工作室租約到期前怎麼能念的完呢!!!


今天就先分享到此,祝福大家端午佳節都平安,如果有要家人團聚也是順利pass完成家人那一關。


#好久不見大家

984會員
141內容數
不管多麼努力與認真,擁有多少人喜愛和成就,你還是離不開我。 你可以把我放在角落,但別想擺脫我,永 遠 別 想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莊鵑瑛-小球 的其他內容
不停更新。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年夜快樂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日常不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個不見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一次不要回頭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多一雙筷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瓶頸當感情跟工作都在瓶頸時,您會怎樣做? 這是拾。ten最近遇到的瓶頸… 感情的不順遂, 工作的不如意, 人生最艱難的時刻, 每天都是苦撐著渡過。 成年人沒有退路, 只能勇敢的往前進, 要為自己的行為買單, 不管是感情上, 還是工作上, 通通都沒有後悔的藥。 有時好羨慕一路
Thumbnail
avatar
拾。ten
2024-01-08
瓶頸最近我不知道要畫什麼,所以就拿著黑色水彩創作,看看會畫出什麼東西,我發現我會一邊畫,一邊剖析自己的內心,猜想是不是畫出了自己的內心深處,不知道是不是想太多了,但是我覺得自己好像沒辦法朝著插畫家之路前進了,因為我已經沒有辦法像以前那樣一頭栽進畫畫的世界了。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3-09-24
人生瓶頸期要如何?I feel that I have worked very hard, not seen any progress. 無論是求學或是工作 很努力了卻沒有應有的成效,的確是很沮喪的一件事
avatar
LD
2023-05-31
寫作的瓶頸/你卡過稿嗎?似乎,寫出來的東西都很無聊、不好看,變成大部份寫作者的自我瓶頸。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10-05
瓶頸創作有瓶頸,這種事情簡直自然到跟吃雞肉飯一樣自然。 從小學時寫造句,一兩句話也要絞盡腦汁開始,如何用文字表達一直都存在著各種形式的障礙。 不過造句畢竟不是作文,兩者差別很明顯,而作文我則是完全相反,從小就是個稿紙不夠用的人,隨便都能掰出寫滿稿紙的內容。 但認真就會伴隨瓶頸。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8-17
瓶頸期的限制最近更新頻率很低,老實說,我是進了瓶頸期 每天打開方格子都在想自己要打什麼,但是真的滿腦子空白,實在想不到要打什麼,就算最近很常出去玩,也一樣 想打遊記,滿腦子玩完的感想,但是做到電腦前打開方格子腦子又一片空白 來時說,這還真的蠻挫折的 但是最近一打開軟體,腦瓜子就一片空白老實說這挫折還蠻大的
Thumbnail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2-03-23
「遇到瓶頸時,我該如何突破框架與失敗?」破框力 – 運動員生涯規劃運動員最常被限制的框架就是 : 「除了運動,你還會什麼?」在社會早已幫運動員貼上負面標籤時,該如何走出自己的路,確實就如同書中所言,「除了要破內心自我懷疑的框架,有時還得應付別人的眼光。」破框,談的正是「當遇到瓶頸時,如何調整好心態,接著在行動上做出改變」。而要判斷自己在框架中,要有看懂局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3-22
瓶頸2021/09/09 【今日檢討與想法】 今天交易後有點懶得打文章 從上個月沒賺沒賠,到這個月也還是差不多這樣 漸漸也沒有這麼積極的感覺了。 以前為了尋找可以賺錢的方法,很有熱情的一直嘗試 一直失敗一直檢討一直嘗試,一直都會覺得這樣改一下應該就可以了吧 就會很期待在去試試看,但是現在的狀況是方法有了
Thumbnail
avatar
當沖小強
2021-09-09
瓶頸在許多競賽中,一直以來我常常是那個倒數的,競爭意識對他們或許是一種激勵,但對我來說是一種打擊,曾經我也是那個拚死向前,仍無法追上大家的那個狼狽的身影,現在我明白,我不用跟誰比較、我也不用跟誰競爭,包括自己,「我不需要贏過過去的自己」。 贏什麼?圖的是什麼呢? 人生就像場馬拉松,每個人的目的地都不同,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1-17
瓶頸昨天晚上,突然有種想法,覺得這樣辭掉工作、放棄穩定收入讀書,我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傻,好好上班工作不行嗎?努力要改變,但真的覺得好辛苦喔!這大概就是一個自我懷疑的過程吧!甚至會開始懷疑,我想要出國留學的那些初衷,像是文化體驗、打開眼界、接觸不同人事物,這些東西似乎變得很虛無飄渺,也沒有必要這樣賭上我的職
Thumbnail
avatar
Ashley Yu
201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