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挑戰】舞台劇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天気がいいから、散歩しましょう。」日語檢定成績還沒出來,就決定衝進日本的劇場來一齣舞台劇挑戰。

在台灣一個人去看戲對我而言一點都不稀奇,甚至還在新年的第一天直接進劇場看長達8小時的《如夢之夢》。不過,這次的挑戰是日本的舞台劇《兎、波を走る》。

日本的實名制抽籤機制

知道野田秀樹是因為去年來台灣的《Q:歌舞伎之夜》,但僅只幫家人搶到了門票,只能聽著家人的觀賞心得。

不愛逛街、不愛人擠人的個性,讓我對一般的觀光景點都不怎麼感興趣,出發前唯一下定決心要去的地方,就是進劇場看一齣舞台劇或是歌舞伎。

然後,就看到了《兎、波を走る》,甚至主演是松隆子跟高橋一生。然而,當期待值升到最高點時,日本的實名制直接賞我一個響亮的耳光:沒有電話地址就不能註冊會員,沒有會員就不能抽票。

老天爺啊,怎麼忍心讓我看得到買不到!而且在搜尋的過程中發現,日本舞台劇也太多,而且也太佛心了吧!一般票價和台灣差不多,但高中生只要1000日圓,25歲以下還有其他的折扣,深深地感嘆年輕真好。(放錯重點)

排隊買當日券

來日本當免費勞工(誤)的第一天就想要潛逃回台灣的部分,已經稍稍透露在一個人帶班的甘苦談中。

當被小鬼們折磨到身心受創,好不容易看到《兎、波を走る》的開賣方式,跟東京不一樣的是只剩下三種票,S席、A席跟站票。不是啊,說好的年輕真好呢?我25歲以下的折扣呢?猶豫了三秒,還是挑了個週末,一個人衝去排隊買當日券。但是,我還是買到了25歲以下的優惠票,只要3000日幣,雖然在三樓,但位置大概像是水源劇場二樓的高度,兩廳院側邊包廂的位置。

《兎、波を走る》

在台灣看戲總是喜歡保留驚喜感,不給自己任何的爆雷機會,來日本的時候沒想太多,完全按照自己的習慣來看戲。

開場沒多久我就知道我完了,完全不知道這部戲的背景,甚至日文台詞大概只聽懂3成,舞台設計非常乾淨簡單,除了演員以外,我沒有什麼多餘的線索能夠判斷。然而,最後戲演完,我竟然看懂了七成,畢竟中間一大段玩的文字遊戲,對我來說就是一連串的日文版密室逃脫。

不過,我能看懂這麼多,完全仰賴演員的功力,雖然沒有想像中的遠,但看清演員的表情還是有一點難度的。然而演員的聲音跟肢體卻完全穿透所有的障礙,距離是,語言也是。當然,不排除三個主演一站出來,氣場直接帥暈我的可能性。

野田秀樹的多文本融合

這部戲很神奇,除了戲中有戲以外,融入了《愛麗絲夢遊仙境》作為劇情主軸,甚至還有福爾摩斯,以及有一點點像是契訶夫的作家。此外還拉進了北韓綁架日本人的事件。(當然,這是事後查資料才知道了,當下看到了特工、戰爭以及綁架的關鍵字。)

多文本融合的劇本在觀看時,乍看十分新鮮,但在理解上卻是十分困難的,再加上語言隔閡,在觀看的過程,我只能看到最粗淺的那層角色,卻無法看清為何選擇這個角色,以及眾多文本角色走進這齣劇的理由,這是讓我覺得最可惜的部分。

二刷舞台劇的衝動

上一次二刷作品是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不過雖說是二刷,其實其中一刷是看試映,對錢包而言也只是一刷而已。然而,《兎、波を走る》這部舞台劇是我在走出劇場的那一刻,就想要走回劇場再重看一次。

雖然裏頭因為特工的關係,玩了許多的文字遊戲,但舞台確實是十分精彩。最為精采之處並非是有大排場,反而恰恰相反,舞台極度精簡,甚至是極度的功能性,舞台的每一個設置都有其意義,也完美地承接住演員。其中最讓我驚豔的是兩個人拿著一張牛皮紙,就成了一個舞台設置,左右移動就成為讓演員消失的一個媒介,打上了投影就變成了電視或是變成了立體裝置讓演員從2D變成了3D。

不過,決定二刷排隊買當日券後,等到到了購票櫃台,發現只剩下三樓站票。馬上就浮現了小天使與小惡魔,小天使提醒著我的膝蓋無法長時間站立,小惡魔不斷地說,錯過不再。但這場戰役只持續了三秒,超我和本我的仲裁並不是自我,而是那又瘦又扁的錢包——站票竟然比較貴,毫不猶豫地放棄了,唯一慶幸的是還好在第一場時就買下了節目冊。



Pei
Pei
屬於但並不等於,暫且就當作是為暑假前往日本的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