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挑戰】帶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修了教育學程,也因為獎學金的關係服務了很多學生,但在我的經驗中,大多是一對一的教學,一個人帶班的經驗僅僅只有2次,甚至還是因為課程所需的試教。

大阪實習地獄

這次來到大阪實習,原本是帶高年級班,沒想到實際到了學校發現真正要帶的是4、5、6年級的混齡,總共19人,在偏一點的學校基本上也能夠成班了。(按:第一次難度就這麼大,到底想怎樣)

幸虧我的夥伴是一個超級有經驗的華語老師,第一週我幾乎只能在一旁協同,甚至只能稱作一名小小助教。更多時候都在訓練我的輔導知能,而不是累積帶班經驗。這19個孩子,大概有三分之一都需要老師坐在身邊才能夠乖乖上課,甚至還有一個有明顯的情緒障礙,一個是太聰明反而常跟老師唱反調。使得每天無論是上課或下課,都在和學生釐清情緒、講道理,一個結束之後接著下一個,就算是心理師也不能這樣無間斷接案吧。

於是,兵荒馬亂的第一週,是連洗手間也去不了地度過了。

一整天的單打獨鬥

第二週我負責主帶的課程變多了,甚至有一天整天都是我主帶,本來還僥倖地覺得還有一位夥伴可以靠,殊不知,前一天我突然扁桃腺發炎,聲音直接剩下50%,數學、自然又是這群小鬼不怎麼感興趣的課,幸好在第一週發現混齡需要調整課程內容,直接把難度再下拉一階。

在上課的時候,起初還有可靠的夥伴幫著我觀察一下學生的狀況,不到十分鐘,我們班的大魔王就爆炸了,班上只剩下我一個老師(哭),硬著頭皮把準備的課程上完了,甚至上到一半的時候,還調整了一下學生的學習活動,這群臭小鬼只要動手做就會格外興奮,但也會格外認真,下午的烹飪課雖說沒能跟想像中的完美,但也平安無事地度過了。

在臭小鬼看見小時候的自己

我一直清楚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也因為這樣開始學了諮商輔導,從沒有神木遠大的希望要拯救他人,其實只是想要一點一點看清自己是如何變成現在的樣子。

這19個孩子,在第一天就將他們的名字全部背了起來,個性也在第三天的時候就摸透了。(按:並不是因為我多厲害,單純只是因為每天都在約談。)

其中一個小鬼讓夥伴最頭痛,但確是我最忍不住偏心的孩子,是一個能力很好、觀察力也很好的孩子,但自尊心和防備心卻極強,因此不斷地破壞班級秩序以及挑釁老師。當下了班和夥伴討論到這個學生的時候,完全不敢承認這個孩子幾乎就是我小時候的縮影。但也因為這樣,我更能夠與這個孩子溝通,每天都在跟這個孩子打勾勾,有新的任務跟約定就能夠讓他穩定一點,課程討論有了他,其實對於其他學生來說也是一大助力。


    Pei
    Pei
    屬於但並不等於,暫且就當作是為暑假前往日本的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