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並不如煙(修訂版)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章詒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3/13

raw-image

是一本以主觀為筆

以記憶為墨

寫在富含血淚的時代背景紙上

為伊人留下那一絲的餘暉

往事並不如煙

書尾的訪談給我的啟發很大

影響其父母最深的是鄧演達

鄧被國民黨所殺後

由其父母繼承其志

也因此

作者的父母到死都一直承受社會的批鬥

又影響章家三姊弟的是其父母

而作者與其兄姊也因為家庭背景

在文革中身心飽受煎熬

過去的生活與經歷並不如煙

並非就這麼消散於虛無

而是融入其人際範圍內

潛移默化的影響著現在

進而形塑了未來

所以往事並不如煙

.

在以黨治國的綱領下

近代史就別指望去信任官方所發的正式文宣

也是為何近年來白色恐怖的書籍井噴而出的原因

台灣是剛過去

中國則還在進行

這本雖然不夠正式

但這才是我想看到的鮮活歷史

就像之前那本大宋之變一樣

是人與人交錯成歷史

而非僅只是時間點上的各個事件

總之

六篇主要人物加上作者父母與作者

還有其他曾聽過沒聽過的民國人物

在最瘋狂混亂的時代裡的苟活剪影

我覺得這本讀來心有戚戚焉的主要因素

是我心裡有個預設的基本前提

那就是1957年到1976年這段時間

是中國近代最慘絕人寰 最暴亂無序的時期

當然事實並沒有那麼粗暴簡單

但我下意識就是這麼劃分的

所以才每每讀至一半時撫書興嘆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