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談】堅持參與超過一年多的讀書會,我學到了什麼?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參加過讀書會嗎?想像上是不是一群人拿著誠品排行榜第一名的書,坐在咖啡廳邊喝邊聊八卦呢?曾經我也以為讀書會不過就是一群無聊人組的八卦會,但實際參與了一年多後,這段時間的積累絕對是我近兩年來、不容忽視的成長與快樂來源。如果你正在思考新的一年想要做一些改變,那麼你或許可以試試看參與一個讀書會!

小小的讀書會目前已經舉辦超過12場,甚至有兩次社遊了!能在出社會後還有這樣的活動,真的非常幸福!

小小的讀書會目前已經舉辦超過12場,甚至有兩次社遊了!能在出社會後還有這樣的活動,真的非常幸福!

為什麼要舉辦、參與讀書會?

你上一次完整閱讀完一本書是什麼時候呢?如果問2021年底的我,實在是回答不上來。說來慚愧,出社會之後,忙著適應職場生活,即便是買了有興趣的書籍,最後都變為擺設,甚至會各種為自己找「不是故意不讀」的藉口。

直到2022年初跟大學同學聊天時,才發現大家都有類似的困擾。想要繼續學習、充實自己,但卻礙於生活壓力而而宣告放棄。

有著相同想要努力的事,自然就會湊成一個圈,於是我們這群大學同學乾脆組成「菜鳥讀書會」,一個月一起閱讀一本書,並且聚在一起討論、分享閱讀心得。透過社群壓力逼迫自己閱讀,讀書會這項活動就這麼磕磕絆絆地開始了。

第一次辦讀書會就上手!流程跟步驟都在這!

讀書會到底該怎麼進行,會是最有效率與成效的呢?菜鳥讀書會的大家也是經過一次次的嘗試才成功的,如果你也有興趣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來一場讀書會,按照下面的步驟跟流程,相信可以讓你少走非常多冤枉路。

一、舉辦讀書會「人」很重要!

第一個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人」這件事,每個活動的成功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讀書會也不例外。尤其是讀書會是需要大家集體努力的活動,因此大家都「願意」積極參與,是非常重要的!

簡單來說,不願意看書的不行、看完不願意分享心得的不行、老是遲到早退請假的不行,在創辦讀書會之前建議跟朋友制定一些大家都願意遵守的規則,才能讓讀書會有意義喔!畢竟你應該不希望自己是在浪費時間吧!

以「菜鳥讀書會」的基本規範為例:

  • 不遲到,遲到者要自動擔任下一場讀書會的主持人。
  • 讀書會盡量挑大家可以的時間,避免請假。
  • 盡量實體碰面,如果不能實體碰面必須要以線上會議的方式參與。
  • 書要盡量讀完,並且要針對當次主持人給予的問題,準備完整的回覆與分享。

雖然只有少少四條規則,但在繁忙的日程中遵守其實並非簡單的事情喔!我的建議就是找與你目標一致的朋友一起參與,才能擁有更多的成長。另外也想補充「書盡量讀完」這件事其實是可以調整的,有些讀書會的形式是一個月讀一本書的「幾個章節」,壓力相對會比較小,如果是剛起步的人可以以章節為單位進行,也是很棒的開始!

二、讀書會千萬別辦在咖啡廳!推薦「小樹屋」

人齊了,接下來要決定時間地點。時間建議大家選擇在週末,相對比起週間有精神、不會因為加班而遲到、請假。除此之外,建議大家固定時間,比如菜鳥讀書會的時間就是固定在每個月某一個週日的16:00-18:00,這樣在安排其他行程的時候,大家比較會有意識地將該段時間空下來喔!

讀書會的時間長度可以依據參與人數、每個人的分享時間長短調整,以菜鳥讀書會來說的話,一個人會有15分鐘的時間進行分享、同時開放其他人提問。中間會有10分鐘休息時間,分享後的20分鐘,會簡單進行檢討跟決定下次讀書會的時間與主題。

關於地點,非常多人會選擇咖啡廳。在漂亮的咖啡廳點一杯飲料,大家圍成一圈討論,感覺就很知性。你!錯!了!首先,很多咖啡廳週末都有限時,且位子不見得足夠,事先訂位也不一定可以每次都訂到,這些不穩定的因素,都會讓讀書會窒礙難行。

所以我完全不推薦咖啡廳。我推薦小樹屋。

小樹屋是時下流行的共享空間,有非常多會議室可以租借,而且每個都很靠近捷運站!租借費用比在咖啡廳點飲料便宜很多,且空間乾淨、不吵雜,不論是要開讀書會、打桌遊,連開記者會都可以唷!

🌟 有要使用的朋友可以用我的連結註冊租借,可以獲得 100元抵用券喔:https://thehapp.com/i/9P5jLR

三、讀書會該怎麼進行?心得要分享什麼呢?

這可能是最開始困擾我的問題吧!一起讀完書然後呢?到底要分享什麼?心得這種東西可以講多久,15分鐘都要討論這本書好不好看嗎?如果只是這樣會不會太膚淺?所以主持人的角色就非常重要!

每次讀書會都會有一位負責的主持人,他會負責整個流程,讓讀書會順利進行,大家可以滿載而歸,那麼具體會做哪些事呢?

  1. 決定時間地點:如同前面說的,在前次讀書會時,下一場讀書會的主持人會負責幫大家挑時段,並且請大家確認可以的日期,並完成預約會議室、跟大家收場地費。
  2. 辦理選書投票:主持人會決定當期讀書會的主題,並且鼓勵大家提書,並且在群組建立選書投票,最後確定當期讀物。
  3. 決定本次討論的內容:主持人會在當期讀書會的前幾天先完成閱讀,並且根據內容設定幾個問題,讓大家在讀書會的時候分享自己的答案。
  4. 建立議程跟主持讀書會:當天主持人會負責控場計時,讓每個人都有足夠的時間發表看法。

相信在這個過程中,大家最疑惑的就是第三點「決定本次討論的內容」到底要討論什麼呢?那麼我們就以之前閱讀的「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的討論內容來說明:

在閱讀完這本書後,當其讀書會的主持人給我們的問題如下:

  1. 作者在書中分享了許多有關生產力的觀點,有什麼觀點是你特別認同/不認同的嗎?為什麼呢?
  2. 本書提到需多提升生產力的練習,你嘗試過了嗎?沒有的話會想從哪個開始呢?
  3. 你覺得提升生產力對你來說有什麼幫助呢?現在列下你希望達成的目標&預計嘗試的方式,下次讀書會我們一同檢視看看!
  4. 單純聊聊你超沒生產力的時段是何時?你有什麼提升專注的獨家秘訣嗎?沒有的話你又是如何面對這時段的呢?
  5. 聊聊你對這本書的感想吧~ 是否會推薦?覺得什麼樣的人適合看呢?

大家有發現嗎?除了討論書中的內容之外,主要是希望結合個人的生命經驗去分享!如此一來,每個人的答案都會不一樣,而且絕對可以從每個人的答案中或多或少學到,超越書本的知識!

🌟 題外話:《最有生產力的一年》是一本非常棒的書,如果你沒有讀過,或者想先瞭解書的內容,可以參考我之前分享的書評唷⬇️

【書評】工作效率不如人?從《最有生產力的一年》找方法

讀書會好處多多:不只學得多、跟朋友的關係更好了!

從2022.3.26開始了第一場讀書會,我們按照著上面的流程,一本一本的閱讀,到現在我們已經閱讀了 17 本書了!本文的最後,我想跟你分享這一段美好的旅程給我帶來的改變。

閱讀內容更廣泛、更深入,學習效率更高

以前選書的時候多半喜歡選自己有興趣的書籍,散文小說、偶爾來點社會學,但現在跟著夥伴一起選書,讀了財經、生產力、行銷、心理健康、神經科學等書籍,吸收了更多領域的知識。

除此之外,因為有人可以討論、分享,有機會可以「迸出新滋味」獲得更多靈感、想法,也會在討論過程中獲得許多改善生活的建議與鼓勵,讓我更願意主動去開發及學習。甚至開始在方格子書寫,也是因為我的讀書會好友 羊羽的財經筆記 在這裡有很多產出,讓我興起在這裡寫文的動力。

😭 但目前產文速度較差,期望今年可以更努力!

不再只有吃飯聊八卦,建立更有價值的社交關係

在出社會之後,不喜歡任何運動的我,與朋友的見面似乎只剩下吃飯聊八卦的活動。老實說,我很喜歡吃飯聊八卦的,畢竟獲得情報也是很重要的,但這樣的社交場合多了,難免會留下一些空虛。

參加讀書會之後,我體認到更有價值、更充實的社交方式,當一群人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去努力、完成時,不只會深化彼此的關係,更能夠認識彼此的價值觀、從他人的經驗學習更多,而這樣的社交場合不會讓你帶著空虛回家。

除了讀書會,我也開始嘗試更健康、有趣的社交活動,比如約朋友去健行、去玩密室逃脫,去觀看歌劇表演,這些都比吃飯聊天更有趣、更有收穫。而我也和讀書會的朋友去日月潭玩SUP,去宜蘭走跳,每一次都留下滿滿的回憶。

SUP真的是超有趣的體驗,推薦給水上運動初學者!圖片為本人所有。

SUP真的是超有趣的體驗,推薦給水上運動初學者!圖片為本人所有。

2024年了,我們的菜鳥讀書會仍是現在進行式。也希望看到這篇文的大家,如果對讀書會這項活動有興趣的話,不妨嘗試與身邊的朋友試試看,相信你也會收穫滿滿。如果有經營讀書會相關的問題,也歡迎留言,我會積極回覆的。

2024年也希望大家都能一切順利!一起朝更好的自己邁進吧✨

「讀書學習是一輩子的。」從小到大父母、跟師長都是這樣說的,我跟著這句話長大,現在想把我從中學到的,都與大家分享。 在這裡不侷限書籍類別,從自我成長、到理財學習,社會科學到虛構小說都有,願大家都能在這,找到讀書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