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生活就很忙了 | 那些芭樂老闆教我的市場真功夫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班的路線會經過一座菜市場,偶爾有點餘裕會順路停下來買點水果或蔬菜,但也不是能夠好好閒逛的時間長度,基本上就近的、品質還行加上看得順眼就可以,畢竟迅速採買完畢還得跨上機車趕著打卡上班去。

路口斜對沖的水果攤是我最常光顧的,芭樂則是最常購買的品項,因為經濟實惠又低熱量。剛開始面對一桌的芭樂也是束手無策,只好向老闆請教,也才了解原來凹凸不平才是好吃秘訣,那些手感光滑的多是留給善心的有緣人。後來陸續又買過芒果、火龍果,有幾次也是不要臉地請老闆幫忙挑選,可能是想要放到一週後食用的,也可能是想兩三天後就解決的,老闆總能在這些無理的要求中熟捻地選出最適合的那個。

偶爾算帳時會在錙銖必較的時間內和老闆小聊兩句,順便讚賞他們家的水果真的都很好吃,而且全家人都很客氣,不會哄騙我們這種不懂的市場菜鳥,真是水果小白的安心好選擇。而神似藝人馬力歐的老闆也總會笑笑並且帶有十足自信地回我說,芭樂是他們家自己種的,所以好吃是一定的,其他也是他們跟小農收購的,所以雖然攤位上種類不多,但都是好吃有保證的。

如果是以前還沒光顧過的我一定覺得馬力歐老闆在老王買瓜,但身為已經是固定頻率出現的常客,只能豎起一根大拇指表示我的認同了。




上週看著即將消滅完畢的芭樂,除了兩顆莫名在冰箱被凍傷的,其餘的口感似乎沒有過往來得香軟或脆甜,而是一種不上不下的滋味,於是前幾天結帳時刻意問了老闆這個心中的疑惑,原本以為老闆會說是我這個水果小白不會挑,或是前一批剛好品質不佳之類,沒想到馬力歐老闆只是帶著一派輕鬆的神情說,夏天的芭樂確實口感不太好,因為夏天芭樂成長速度過快,來不及吸收母體的養分就長大了,如果不趕快摘下來又會爛掉,但是摘了就會像我說的,口感不如先前的好,看著恍然大悟的我,老闆一臉「講到你知道,鬍子都打結了(俚語)」的笑著。

「忍耐一下啦,這兩個月結束就會開始進入芭樂好吃的時節了啦!」就在我揮揮手一邊怕來不及打卡而小碎步離開時,在老闆身後的老老闆很可愛地喊著,原本還以為要等到冬天的我,突然覺得好像真的可以忍耐一下了呢!

其實長大後不太愛逛市場有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市場的老攤販們總有些不太好的習慣,可能是半真半假的話術,可能是哄抬價格的欺瞞,又或是偷斤減兩的手段等,作為一個市場菜鳥在經過幾次失敗的嘗試後,便決定轉往雖然價格偏高但至少標示清楚透明的連鎖超市。如今繞了一圈又回來,發現世道似乎慢慢變好了,雖然一些老攤販還是陋習未改,但是像馬力歐老闆這樣青壯年的主力也慢慢崛起,不欺生、不抬價,自由市場裡的自由選擇,再帶點善意的輔佐,著實讓市場菜鳥感受到絲絲人情,這才是菜市場裡真正的人情味啊!











26會員
29內容數
從上班族搖身一變成為菜鳥頭家,雙手從每天敲打鍵盤,變成轉動兩翻烤爐,有的人稱呼我闆娘,有的則是叫我雞蛋糕姨姨,而我則把自己當成雞蛋糕擺渡人,在那些來來去去的客人中,記錄下他們與雞糕的人生故事。#會說故事的雞蛋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