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菜市場裡的小故事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脫離上班族的生活後開始有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其中有一個很喜歡做的就是去逛菜市場。
菜市場裡應有盡有,不管是當季的蔬菜水果,或是新鮮的雞鴨魚肉,或是獨家供應的手工小菜,每個攤位都有各自的絕活,老闆們也都有自己的一套待客風格,可以在市場走跳幾十年的店家,想必都有厲害之處!
我每次進到菜市場覺得所有的蔬菜水果都在呼喊我趕快來把我帶回家!
有別於生鮮超市,菜市場有很多超市裡看不到的風景:賣肉品的阿姨伯伯會聆聽你的需求將肉品切成你要的尺寸大小,有時還會多聊一下什麼部位的肉煮什麼料理更適合;上次我到豬肉攤買五花肉要來煮控肉時意外的看到檯子上掛著幾個豬腳與蹄膀,好奇的詢問老闆價錢,赫然發現蹄膀的肉很多但單價比較便宜,深入訊問才知道原來是豬腳小腿部位的肉比較結實飽滿,蹄膀的肥肉比較多,一般外面的控肉飯老闆都會選擇小腿,吃起來帶勁又不膩!果然不問不知道,ㄧ問不得了,這個問題就不是在超市能夠得到解答了。
也有一次,買了一塊新鮮的冬瓜,兒子說這是他吃過最好吃的冬瓜,原來是在市場那間自家菜園耕種的小店購買。隔天再去一次,老闆娘彷彿認出我是昨天才買冬瓜的客人,寒暄之中聊到如何料理冬瓜可以吃到甘甜清香?老闆娘分享他自己料理冬瓜的方式,到中藥店抓一帖藥方,搭配羊肉與冬瓜共煮,不只退火,還能補身補得剛剛好。菜市場半新手的我實在沒有在市場買過羊肉,老闆娘熱心分享在菜市場裡羊肉就應該要跟哪個攤位採購,新鮮現殺,沒有羊騷味,搭配冬瓜一起煮絕配!果然下次我照著老闆娘的指示煮出了一鍋好味的羊肉冬瓜湯,算是讓我開了眼界!
菜市場裡有許多人生百態,我除了喜歡買當季的蔬菜水果之外,也喜歡在買菜的時候打開耳朵聽聽店家跟顧客的對話,有煩惱孩子成家立業的父母,也有聽見婆媳之間相處的矛盾心理,更有人與人之間相互關心的關係連結,種種不同的對話都讓我的菜市場之旅變得格外有趣,也難怪我對菜市場的文化情有獨鍾,這些是逛超市、大型賣場看不見的真善美。
菜市場賣的不只是在地的文化市容,更多時候是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現在人與人越來越疏離的網路世代,這樣的關係顯得如此珍貴!
如果最近你也想體會菜市場的風采,我有小小的提醒要給你,接近過年期間,菜市場的人潮眾多,出發前務必培養兩個絕活:
1)一個是騎機車千萬不要躊躇東張西望,看好目標下好離手,否則肥美的菜餚就落入別人手中。
2)另一個騎機車進市場時千萬不能太幼秀(台),一定要有guts 的前進購買目的地,否則一個轉身等你過到下一個路口,很可能是10分鐘過後。
歡迎加入菜市場買菜的行列!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