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劇有感|《我們離婚吧》廢物男子的可愛之處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以下為有雷感想,不介紹劇情、直接切入正題,還沒看的可以直接左轉離開哦!


純純的大志

故事主軸講的是離婚,一開始就很完整地呈現出大志是個多軟爛又沒用的人,應該87%的觀眾都可以理解由依為什麼一回家就滿腔憤怒,大志在觀眾心中的形象徹底打入谷底。這人還真討厭、快離婚吧支持支持,應該大部分的觀眾都是這個心情。但隨著戲份推移,劇情漸漸描繪出大志的人格有多麼「單純」。

他的純不是什麼充滿正能量的意思,而是他的所有思考與行為都是純粹的動物本能,他本身並沒有長出邏輯思辯的能力。也許是因為他打從出生就被決定了未來的道路,這一路上什麼時候要做什麼都有人幫他準備好了。大志除了一股腦地熱愛愛媛縣、打算繼承父親的意志之外,並不知道自己是誰。簡單來講,他就是一個沒有長大的媽寶。

raw-image

他跟櫻子的外遇也多半只是精蟲衝腦,對於櫻子個人的生活或事業他並不真的感興趣,除了雞雞癢的時候以外,平常大概完全不會想到櫻子吧!不過他的這種渣男行為倒不是薄情,我覺得是他的腦袋跟不上事態發展,他沒有發展出能夠理解櫻子或由依的處境、進而檢討與改進自我行為的能力。

對他來說櫻子對他釋放好感、他接受,事情就圓滿結束了。由依對他生氣,他道歉,也應該就要結束了啊。但為什麼兩年前的事他明明道過歉了,也沒有再犯一樣的錯,卻總是又被提起?這個世界的運轉方式對他來說幾乎全部都無法理解。

raw-image

這樣一個集媽寶與渣男體質於一身的男子,怎麼可能還有可愛的地方?

我很驚訝地發現,還真的有。人類果然是一體兩面,就是因為他實在太笨了,即使出軌、失言又無能,但他身上始終沒有留下惡的痕跡。在約定好選舉後就離婚之後,除去對婚姻的期待與包袱,各自外遇的由依跟大志反而能夠自在地相處,一起掃街拜票、工作後一起去吃飯,甚至互相吐槽自己的新對象。

大志與由依

因為外遇而鬧到要離婚的夫妻,不但在眾人面前快樂地一起拜票,甚至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也快樂地一起吃飯,描述起來實在有點奇怪。但實際看著兩人走到這一步,一切都再自然不過了。兩人的相處突然沒有任何壓力,對由依來說,既然你外遇我也外遇,那我們之間算是平等了。除去婚姻帶來的生育壓力與被外遇的丟臉感,決定離婚後,原本對大志的恨意來源已經沒有意義。

raw-image

當下由依對大志的期待只剩下當選議員,當初由依就是愛上大志的純粹,那個愛著愛媛縣的單純男孩,而大志也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這時候的相處變得很純粹,大志的優點也在此浮現出來。他是一個沒有算計的人,也就是說他沒有維持形象的包袱,當時律師問他在這段婚姻裡,他是不是感到沒有尊嚴,他無法說出肯定的答案只能說也許是吧。因為所謂尊嚴這種事並不在他的理解範圍中,他的腦袋只能從自己出發,自己想做什麼或自己怎麼想別人。他沒辦法從別人的角度回頭看自己,進而考慮該怎麼做才能提升自己的形象。所謂尊嚴這種事就關係到他人的眼光,這點並不在他能夠掌控的範疇之內。

跟一個沒有算計的人相處是很輕鬆的。他既不會說謊也不會客套,所以當他們聊到彼此的新對象,對話中沒有羨慕忌妒、沒有酸言酸語,不用互相比較,不會產生自大或自卑情結。他們對對方的反應也沒有期待,在這些前提之下,兩人反而能夠像朋友一樣互相抱怨調侃。

大志與恭二

大志第一次與以由依現任男友的身分現身的恭二時,也完美展現出一個心中沒有算計的笨蛋有多好相處。這兩人的對話很有趣,兩人看似站在天平兩端,一個從出生就被安排好人生、一個終身追求自由,其實兩人的共通點是他們都很坦然。恭二並不在乎大志與由依的婚姻關係,他一心只想著我要由依肚子裡的小孩,所以當大志拒絕回答時他也很爽快地說,嗯嗯你沒必要回答。而恭二表示自己不在乎小孩跟自己沒有血緣關係時,大志只覺得這個人明明什麼都沒有還這麼理直氣壯,真是太酷了!兩人的談話就這樣相當友好地落幕,順利在彼此心中留下了一個好印象(?)

raw-image

不過這段男人的談話其實奠基在相當父權的思考之上,他們好像覺得有人願意當小孩的爸爸,對一個即將離婚的媽媽來說應該感激都來不及了,所以我們兩個談好誰來當爸爸就可以了吧!很想戳戳兩人的肩膀,哈囉?小孩是在由依的肚子裡哦,誰當爸爸不是你們說了算哦?

這段對話其實讓我想了很多,是不是生理男天生對於「小孩」的連結真的比較薄弱?我的意思是,對媽媽來說,小孩長在自己身上,就如同無法分割的心頭肉,無論墮胎或流產都是撕心裂肺般的疼痛,但是對爸爸來說,小孩卻是可以口頭交換的東西嗎?不論是恭二或大志,他們對於小孩都沒有表現出無法割捨的積極爭取,而比較像是「你不要的話我想要喔」跟「原來你想要啊那也只好給你了」,但我們可以在很多電影或戲劇中看見,當一個媽媽不論是墮胎、流產、送養或失去監護權,不論任何階段下失去孩子時的心痛。

我知道對很多爸爸來說小孩也是心頭肉,但是當一個日劇演出這樣的劇情時,有任何爸爸舉手抗議表示這件事很奇怪嗎?傳統思想中,女性背負著生育的能力是責任也是負擔,但現在越來越多女性反而珍惜擁有這個能力的自己。當我們用正向的角度看待懷孕生子的能力時,無法擁有這項能力的生理男性們其實是弱勢的一方,他們並沒有主動獲得孩子的能力,女生可以主動決定我要小孩但不要老公,但男生如果想要小孩,一定要找到人願意幫他生。雖然也有很多作品會討論未來醫學是否可能讓男性擔任懷孕的角色,但好像都是站在讓男生也可以「幫忙」的角度。

raw-image

所以我在想,「父愛」是不是真的無法強大到讓男性積極渴求主動獲得孩子的能力呢?我想不到任何戲劇或現實中的男性表達希望擁有懷孕的能力,或是對於缺乏這個能力表示痛心,大多只是遺憾無法替媽媽分擔辛苦,我認為兩者還是存在巨大的差異,這是我個人對於懷孕這段劇情的小小疑惑。

不過基於這個疑惑,我對於恭二說自己很喜歡小孩、由依的小孩就是他的小孩,甚至表示他以為這是最動聽的情話,這一切我都很無感。雖然由依只說她對恭二所謂的情話感到怪怪的,但她也沒辦法好好描述到底是哪裡不對勁。我想最不對勁的地方就是這句話裡面缺少由依的意志,而在生育的議題中母親的意志永遠應該被擺在第一(所以我覺得恭二你如果真的這麼喜歡小孩,應該去積極渴求讓男性擁有懷孕能力的技術,真愛小孩的話請以讓你的意志被擺在第一為目標,而不是把養別人小孩視為值得被嘉許的行為)(我是否太嚴格)

有點M的由依

我總覺得由依骨子裡是喜歡被指揮的。明明是聲量極高的女明星,但在事業上卻接受社長與經紀人的肆意妄為,這兩位只要使出情勒招數由依表面反抗,其實最後都會吃下去。生活上也被先生的政治世家極盡所能地蹭人氣,除了選舉期間的掃街拜票,平時還要參加社交晚宴與地方的慶典活動。雖然她總能擲地有聲地替自己發表意見,觀眾也在電視機前面點頭如搗蒜,但最後大家都還是會按照自己的意思先發制人。

細想起來,由依每一次的抗議結果都是枉然。從離婚遭到娘家、婆家與公司三方面反對(而且理由全都是他們自己的利益考量),她把底線退到選舉完再離婚,後來明明不想公開的懷孕消息被婆婆偷襲宣布,被八卦周刊爆料雙重不倫後,又被迫為了選舉立刻舉辦離婚記者會。這裡面沒有一件事是她要的,但是全部都發生了。

raw-image

自由意志

直到離婚記者會上大志脫稿演出,又一次完美展現他那顆無法算計的腦袋有多可愛。這大概是唯一一次,由依也能依照自己的意志、在大眾面前說出真正的想法,選上了就重新開始,落選的話就離婚。雖然這種情勒選民的做法我也是覺得莫名其妙,從一開始是選上就離婚,到後來變成選上就不離婚,可見有沒有選上跟離不離婚一點關係都沒有,到底為什麼要一直把婚姻綁在選舉上面啊!

raw-image

不過大志跟由依都在這場原本是被安排的記者會上,依自己的意志做出了決定,兩人都為自己勇敢了一次。記者會前大志很帥氣地說不需要寫劇本,我內心就大喊你們不要相信他吧!他會亂講話!結果他果然講出了許多奇怪的話,甚至喊出:「媽媽,我不想離婚!」這種超級媽寶話。但他哭的樣子、講出來的台詞,一切都太誠懇了,沒有人會把劇本寫成這樣啊,結果反而讓人沒辦法討厭他,畢竟沒有劇本才是真實的人生。雖然一邊大聲吐槽,但我也默默在這場戲流了幾滴淚,果然對我來說最感人的永遠都是誠實面對自我的橋段!

重生後的由依與大志

選舉落幕後,兩人按照承諾遞交了離婚申請書。落選與離婚同時發生,這兩件事讓大志快速成長,終於撕下世襲議員與小巫女的先生這兩個標籤。時間快轉到四年後,大志勤快地以自己的身分深耕愛媛,終於順利選上議員。而離婚後的由依星途大展放眼國際,雖然決定自己養孩子,但還是跟前婆家維持良好關係,幾乎都是前婆婆在帶孩子。

看起來兩人的生活,在離開彼此後都好好地走在軌道上了,我很欣慰他們並沒有復合,但對於日劇熱愛的歡樂大結局,還是有點不滿意。進化後的大志,變成一個無聊的正能量議員。進化後的由依…沒有說服力啊,她演的戲看起來都很爛(跟重啟人生第三輪的麻美製作人做的戲一樣爛爛的,讓我不禁覺得編劇們是不是把想拍爛戲的願望都實現在劇中劇裡面了)。

raw-image

坦蕩蕩的世界

不過看到最後一集我才突然驚覺,這部戲好看的地方就在所有角色都很做自己。並不是不在意別人想法、沒有社會化的那種做自己,而是他們在表達想法的時候都能跳脫道德枷鎖,例如由依的婆婆義正嚴辭地說男人外遇並不重要、由依大聲疾呼就算沒有結合我還是有外遇啊、大志面對早乙女先生的諄諄教誨毫不掩飾地心不在焉、由依公司的社長直接幫她排滿孕期前後的工作。

他們總是可以確確實實地把自己的價值觀亮出來,沒有人扭扭捏捏,也沒有人算計懷疑,每個角色都坦蕩蕩地造成他人超多困擾,但也坦蕩蕩地承擔後果。這點比起早期韓劇那種內心戲很多、男女主角一直誤會與錯過彼此的手法舒服多了!雖然是一個很亂來的架空故事,但如果大家都可以更誠實面對真正的自己,勇於替政治不正確的自己發聲,不管結果如何,是不是就可以稍微沒有遺憾呢?


我是XinXin,如果你想看更多我的碎碎念,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的內心戲」即時收看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想法或經驗談!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