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觀影心得—肯尼要的不是父權,而是自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一篇聊芭比的內在歷程,這篇來寫寫肯尼。


以下心得有雷,請斟酌觀看。


一、芭比的理想國,不允許肯尼有自我

在芭比原先的理想國度裡,肯尼的存在,是為芭比而生的,肯尼們甚至沒有住所,他們只需要帥帥地站在沙灘上,供芭比們觀賞六塊肌。

每個狂歡的淑女之夜,賣力地帥帥跳舞,然後,沒有然後了。忙碌的芭比們,可沒有那個閒工夫經營與肯尼的親密關係。

肯尼根本不重要。

在芭比的理想世界裡,不用講經營跟肯尼的親密關係了,甚至不在意肯尼死活。

芭比對肯尼的不需要與無視,對比肯尼深深地失落,彷彿能窺探到,這個理想世界並不完美,總有一天,肯尼會起身抗議

這像極了現實世界,任何的主義,要是壓迫了誰,都是要還的。

二、肯尼與芭比一起來到現實世界

當肯尼與芭比來到現實世界,肯尼對現實世界的現象感到新鮮無比!

天啊!這裡的男人都好像英雄般的存在呀!

來到現實世界,肯尼跟芭比很快地分道揚鑣

芭比走向學校,尋找讓她開始不完美的原因,而肯尼踏進圖書館,尋找可以好好接納與重視他,賦予他權力的價值觀—父權。

肯尼跟芭比走向不同的方向,卻同樣是自我探索的路。

當肯尼發現父權這玩意兒,深受吸引,顯然,他視父權為真理。

於是他懷抱滿腔的自信,四處在現實世界裡求職。

「可是我是男人!」、「我可是男人耶!」、「我是男人,還不夠嗎?」


肯尼把父權背後複雜的權力結構,簡化成「男人=握有權力」。

現實世界的父權,並非單純讓男人享有權力如此簡單,它壓迫、傷害及物化男人,帶給男人無數的羞辱創傷,逼著他們過度努力之後,最後告訴男人:「男人本該承受這些,承受得起,才是真正的男人,承受不起,你不是人。」

狠踩男人的柔軟,甚至不允許他們療癒自我,讓男人帶傷生存,才是父權的真相。

求職碰壁的肯尼,決定回到芭比的理想國,將它改造為肯尼的理想國!


三、芭比,這不再是妳理想國!這是肯尼的魔幻...什麼碗糕的

肯尼霸佔了芭比的家之後,把他改造為男人的家,穿上貂皮大衣,冰箱都是啤酒,還為自己的家命名了一串我現在已經記不得的名字。

浮誇的語言、穿著與神態,長到讓人記不得名字的家園,都是肯尼找不到自我,在芭比面前,自卑的證明。

肯尼好怕不被重視,好怕不被在乎,自卑到塵埃裡,他必須牢牢地抓住父權,只求被尊重、被愛。

肯尼張牙舞爪背後的脆弱,映照現實世界中,承受著父權的集體創傷,而緊抓女權不放的女性們。

現實世界裡,男男女女都有傷。

有傷而未得到療癒的人,自己都還在流血,又能如何去傾聽、尊重及理解他人呢?

只要體制存在問題,就沒有人能夠在錯誤的體制內倖免,而只作為單純的加害者或受害者,人人都可能傷人與被傷。


四、肯尼要的並不是父權,而是「自我」

被芭比們將了一軍後,肯尼脆弱又傷心地哭著。

失去了父權作為依靠,又要回到被芭比無視的人生了嗎?

在芭比安慰肯尼時,肯尼不停重複的單一動作,就是試圖親吻芭比,只要芭比拒絕他,他就不知所措。

這個動作,也象徵著肯尼無助的心聲:「芭比,我是為妳而存在的,沒有了妳,我不知道我是誰。」

要有芭比在,肯尼才能安然生存,多麼典型寄生虐愛式的焦慮依附。(肯尼很適合去諮商呢)

芭比,送給了肯尼一份被討厭的勇氣:「你只需要是你。

親愛的肯尼,你不用一定要有父權跟芭比才值得被愛,你的存在,就是你的價值。


肯尼的最後一幕,是他穿著「Kenough」字樣,感謝芭比的模樣。

是肯尼對芭比多麼溫柔地祝福。

只有肯尼學會把自己視為獨立的個體,他才懂得如何愛芭比。


整部電影,肯尼不斷追求被關注、被尊重、被重視的模樣,那種失落的神情,追求自我的努力,比活在粉紅泡泡的芭比,著實更像人類的樣子。

親愛的肯尼,你又帥又有六塊肌,還願意在芭比面前,揭露自己如此軟弱又無助的內在,最後還懂得如何好好祝福芭比,你其實非常迷人呢。

理解自己價值的肯尼超帥(尤其整部電影不斷曬他的六塊肌,有夠帥的啦,我超愛!)


【芭比】觀影心得—每個女人都是不完美芭比

182會員
74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電影觀感|「Barbie芭比」-任何人都不該是別人的附屬品。「任何人都不該是別人的附屬品。」 這句話從12歲的女兒口中說出,讓我有點驚訝! 我們走往停車場的路上,聊著剛剛看完的電影「Barbie芭比」。 當芭比變得不完美,她還是芭比嗎? 當肯尼沒有芭比的目光,他還有價值嗎? 我們總是活在別人的眼光與期待裡,可曾想過內心真正的想要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08-05
關於芭比也來亂說一下芭比。 (內文有雷,慎入) 片子的起始蠻有趣,即預告也有的部分:女孩以前玩小娃娃,彷彿為當媽媽做準備,到了芭比出現,她玩的是自己未來可能的樣子。 於是全片更像是:嘿,你們一直誤解芭比了,而這是那些男性主管及行銷的錯,來,我來告訴你芭比對女性真正的覺醒意義:女性與好母親的脫勾,以及女
avatar
小樹
2023-08-04
【影】〈奧本海默〉+〈芭比〉觀後心得前言 只是因為同一週(天?)上映,網路迷因就出現了「芭本海默」(維基百科),但是為了避免得罪任何一國人民(LINK1, LINK2),我們還是好好的將〈芭比〉和〈奧本海默〉一碼歸一碼來討論吧。 感謝家族中有人贊助我先看了〈奧本海默〉,後有朋友之一贊助我看了〈芭比〉,所以我就依照我的觀看順序來寫下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3-08-01
當夢幻泡泡破碎 你是否知道自己是誰? 芭比觀後感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電影預告時,就被瑪格羅比的扮相吸引不已,粉紅的色調、閃亮的燈光、招牌且標準的微笑,更不要提Margot Robbie本身亮麗的外型呈現,都猶如真正的 #芭比 走出螢幕與眾人見面。
Thumbnail
avatar
耕墨樓主
2023-07-27
影劇心得│芭比(Barbie):關於性別平權,我們現在走到哪裡了?2022年《芭比》被狗仔隊拍到女主角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和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的直排輪造型時,我就開始期待這部電影。很好奇在好萊塢的SJW風潮下,被視為傳統父權下完美女人形象的芭比會如何被呈現在這部理當要很歡樂的IP電影。當然還有懷舊加乘效果,沒有人不認識芭比。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3-07-27
關於‘’芭比‘’與‘’肯尼‘’宇宙這部影片的看法芭比這部影片 芭比或肯尼並不是簡單的只是一個性別代表在‘’芭比‘’的世界,每個人都是‘’肯尼‘’ 無論男性或女性,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成為‘’肯尼‘’。無論男女 都希望自己活成是‘’芭比‘’ 可能是這部影片在平權的路上,導演想隱喻的更深層的含義。 除非你只想活在只有‘’肯尼‘’的世界, 或只有‘’
Thumbnail
avatar
Mr.kidd
2023-07-23
【觀影筆記】巴比倫心中的整體評分 8.5/10 Call for action : 值得進戲院一看 請支持這樣規模的作品 --Wild and Bold 輝煌時代的崛起與殞落-- 如果你想一窺以前默片時代的片場 這部片肯定能讓你看好看滿 不
Thumbnail
avatar
Winnie的生活選物
2023-01-27
想要擺脫貧窮體質!巴比倫致富七大關鍵,你一定要知道。在繁榮的巴比倫城裡,一個修理車輪師傅與演奏家正苦於貧困的生活,他們雖然很努力工作,收入遠遠不及於支出。正當二人為脫貧這件事討論時,街上出現了首富阿卡德。 阿卡德,是全巴比倫最有錢的首富,連國王都需跟他請益有關金錢方面的問題。 雖然貴為首富,但他對致富的關鍵卻很樂於分享。 究竟是哪七個關鍵呢?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