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天賦,成為雜學者需要的天賦是什麼?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拜讀了格友的文章畫圖需要天分嗎?後讓我更有信心,提起畫筆…

給孩子畫的蜜蜂(其實應該是虎頭蜂)

給孩子畫的蜜蜂(其實應該是虎頭蜂)


我在國中時,曾進過私校美術班,雖然名為美術班,但其實也只是披著美術皮的所謂資優班(高壓升學班),一個星期有四堂美術課,我從剛入學時的興致勃勃,到後來的意興欄柵,當時就覺得,自己沒有繪圖的天賦。原本覺得自己入學考試時拿了高分,以為自己畫的不錯,所以這部份應該是有點優勢的,但是在一兩個學期的美術課下來,才發現,其實跟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天賦是什麼,在我的理解裡,天賦就是與生俱來,更優於他人的能力。但其實我從沒仔細思考過這件事,即使我非常的肯定,所有的事都可以經由練習來強化。 每個人有能力上的不同,但是藉由練習,都能夠達到一定的程度。並且因為我雜學的特性,其實在很多時候因為觸類旁通,慢慢的原本覺得自己沒有天賦的東西,某天從新審視後,卻發現其實自己也不是完全一竅不通。在去除比較的心理之後,更願意去嘗試自己原本不熟悉的領域。

天賦的定義與迷思

對於天賦一般的理解,通常是指與生俱來的、在某方面優於他人的能力。但這個能力,又指的是什麼?是某種技能,例如:繪圖嗎?還是某方面的感受能力呢?例如:空間感、對物體特徵的觀查力或是某方面的操作能力,像是對筆的使用?真的所有的能力都是與生俱來的嗎?很明顯並不是,因為人們並不是一出生就能學會某種技能。而所有的能力都可以透過練習來強化,只是每個人的資質不同,而有不同的效率而已。但其實一種技能,同時都包含了多種能力。像是繪畫,可能就需要靈巧操作筆的能力、對顏色的感受力、觀察力、空間感;騎車則需要平衡感、全身協調性、對環境的動態觀查力。

天賦與後天練習的交織

雖然說天賦可能影響到學習的效率,但是如果不是要追求卓越,那麼是不是只要願意去學習,其實每個人都是以達到一些基礎水平?像是騎腳踏車那樣,可以當成休閒的運動,可以當成短程的交通工具;對於畫圖,也可以隨手塗塗抹抹,畫些自己喜歡的畫;對於寫程式,也可以隨著自己的想法,做些簡單的小遊戲。

天賦只是一個加成,即使沒有天賦,在大量的練習後,也會使得各方面的能力慢慢的增加。常動腦,思想就會更靈活;常運動,體力和平衡就會更好;常寫字、畫畫,對於運筆就會越來越精巧…

雜學者的定義

嚴格來說,雜學者並沒有什麼定義,只是一種相對性的比較。相對於專精,更加的博學,不限定於特定的領域的學習與探索。但是對於現在熱門的話題:"斜槓"來說,雜學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跨界學習的挑戰與機會

雜學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可能就是在跨過不同的領域時,對於陌生、未知所產生的恐懼。對此需要更開放的心態與對學習的熱情。

雜學者所需的天賦

我覺得只需要一個,就是求知慾,無止盡的好奇心和開放的思維,追求知識和不斷學習的渴望。有了動力,就能夠在陌生的領域裡快速的隨應和學習,同時也可以將原本領域中已經掌握的能力,帶到新的領域中運用。

重新思考天賦

但是求知慾真的是一種天賦嗎?我相信,任何人都是有慾望的,只是學習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困難,慢慢的使人們對於學習感到倦怠。我們必需認識到努力和練習在個人成長中的重要性。所以開放的心態和持續的學習,就能走出更多意想不到的道路。你,願意試試嗎?

34會員
80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