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圖需要天分嗎?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人說:畫畫是需要天份的。
pixels

pixels

我認為這句話的回覆是:算對,也算不對


自行車作為一個技巧,學會訣竅後就知道怎麼開始怎麼結束,左轉右轉煞車加速等等,便能在多次練習後,永遠也不會忘掉,而且,作為一項休閒活動,台灣這個自行車王國可是有一群熱愛其自行車的車友呢!

聽大家在學騎車的過程中,從來沒有人會說「我沒有騎自行車的天份」吧?

騎自行車這項技術什麼時候我們會講到天分?當你要成為職業自行車手的時候才會考慮,因為體能狀況、肌肉分佈、乳酸代謝速度有些都是與身俱來的,這時候我們就會談到「天份」,但我們不會以自行車選手為目標學自行車吧?


你是否總崇拜某個似乎是很有天分的人,總覺得這些大手們(很會畫畫的人)總是信手捻來一個美麗的圖像,不是一個美女帥哥,就是一隻可愛的貓(甚至羨慕他們自己畫想嗑的CP也很方便,還可以畫肉本?)

pixels

pixels

其實我們小時候都很喜歡畫畫的,還記得到什麼時候我們開始不畫的呢?當我們覺得自己畫的很「醜」的時候,問題來了,怎麼知道自己畫的不好看呢?當然是有人畫的很好看,覺得自己望塵莫及就不再畫畫了。

不曉得當時你有沒有這樣的心情?為什麼有些人像開了外掛一樣,每一張作品都被美術老師拿到台上稱讚,自己的作品永遠都被老師說:「加油喔!你很努力了!」然後自此討厭上美術課,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許多人都在畫畫這方面,覺得畫不好就不配畫圖;說回自行車的例子,你就會知道,我們都以為學畫畫是要當藝術家的,這就像大家學自行車都一定要成為選手一樣,強人所難,根本做不到,所以好多人放棄了。

容我再說一次,繪畫作為一種技巧時,是如同自行車一樣,可以藉由練習達到某個水準的,甚至像科班出身一樣,反過來說,科班也是這樣訓練出來的喔

會打這一篇的原因,是因為繪畫是讓人舒壓的,但因為掌握不到方法,導致許多人在國中階段就放棄這項休閒活動,依我自己的經驗,在畫畫過程中是很容易達到「心流」狀態的,也容易專注於當下,增加自己的充實感與幸福感,所以許多人放棄真的相當可惜。

接下來的幾篇繪畫學習,我將會慢慢分享我教學這十年來的經驗,希望大家能藉由我分享的技巧去得到幫助。

純粹繪畫的美好,我們長大後都淡忘了

純粹繪畫的美好,我們長大後都淡忘了

藝術,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過程;繪畫技巧,則是可以透過後天努力而成功的。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