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的天賦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身為企業培訓師,熱愛參加各類學習課程。8年前,開始研究天賦的主題,我學習過「八大天賦智能」、「人類圖」、「全息圖」到最近的「蓋洛普天賦優勢」。
你一定會好奇,為何我要學習這麼多不同天賦工具?
當初,是因為常感覺家人對自己情緒勒索,進而接觸到天賦測評,從接納自己與家人的天賦長項不同,找到溝通的平衡點。加上我是人力資源從業人員,我也對探索自己特別感興趣,這十年我也從不同工具中去交叉驗證自己的天賦潛能。學習不同天賦工具,截長補短。
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會遇到下面的困境,面對工作或事業的選擇總是沒有頭緒;或是做了選擇卻發現選錯方向;工作中遇到挫折,你會去求神問卜掌握方向?
“天賦是上天賜與我們 賺錢的秘密武器 每個人各有一套”

一、何謂八大天賦智能

八大天賦智能是美國哈佛大學教授Howard Gardner所提出的「多元智能論」,幫助你瞭解自己的才能,並協助自己如何發揮。透過它,你會重新「發現」自己。
上天賦予你足以應變與生存的諸多武器,也就是你的個性與才華。這場遊戲怎麼玩?取決於你是否真正瞭解自己,並從中學習,活出真正的你。擁抱屬於你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
八大天賦智能有:
  1. 語文智能:包括口語表達及文字書寫能力,喜歡閱讀、討論和寫作。
  2. 邏輯數理智能:學習時靠推理來進行思考,喜歡提出問題找答案,找出事情的規律及邏輯順序。
  3. 視覺空間智能:對於色彩、線條、形狀、空間及它們之間關係的敏感性很高。
  4. 肢體動覺智能:善於運用整個身體來表達想法和感覺。很難長時間坐著不動,喜歡動手做東西。
  5. 音品智能:能察覺、辨別細微的差異。對於工作細節與品質的要求較高。
  6. 人際關係智能:能察覺並區分他人的情緒及感覺,喜歡參與團體的活動。
  7. 自我覺識智能:他們會從各種回饋管道中瞭解自己的優劣,常靜思以規劃自己的人生目標,愛獨處。
  8. 自然環境智能:能認識植物、動物和其他自然環境的能力。
接下來我用幾個提問,帶大家感受一下活出我自己天賦的故事

二、喜歡卻不擅長的天賦展現

你會逃避某些活動,因為你認為自己不擅長?
以知識卡片的設計美化為例,我的天賦測評報告指出「視覺空間智能」最強大,特別喜歡欣賞有設計感的作品,習慣以圖片的方式來說明事物。
當時,我給諮詢師的回饋說:「這個報告不準」。你看看我平常的穿著,很不會搭配。當然,我的諮詢師在看了我其他的天賦細項,她告訴我:「你是真的喜歡美的東西,只是你在搭配能力、色彩能力的專長上,過去如果較少刻意鍛煉,所以相較之下不擅長。」。
這讓我想到在做知識卡片時,如果在知識點萃取及圖卡設計風格上,我的比重是
〔知識萃取:圖卡設計=8:2〕
因為,我覺得我並不擅長顏色搭配與設計。
那我的知識卡片是怎麼獲得商業製卡的機會呢?
我做知識卡片時,會用自己前面排序的天賦,「數理邏輯智能」尋找事物的規律及邏輯順序。喜歡我圖卡的人,會看到我在「數理邏輯智能」與「視覺空間智能」融合的共同展現。所以我的視覺天賦,呈現的不是圖卡吸睛的設計風格,而是知識點間的線條與空間的視覺呈現。獨有的知識卡片呈現,讓我的知識圖卡被眾人喜歡,進而獲得商業製卡的機會。
這裡我想給大家一個金句:
  • 作品呈現需要「多種智能」的組合
  • 每種智能都有「多種的表現方式」

三、不喜歡卻擅長的天賦展現

主管知道你很擅長「 」,但你不想一直做這件事情?
每個人都有剛剛說到的八項天賦智能,你想要做擅長的事情,還是做喜歡的事情?
瞭解天賦,可以讓你在大塊完整的時間,做你喜歡又擅長的事情。
每個人在工作上都有自己喜歡的工作內容;與相較之下,比較不喜歡的內容。我們要學習調整出好的比例,你才會熱愛工作。
工作上,我最常使用到的兩個軟體就是Excel和PowerPoint。
把Excel用的好,展現出自己擅長去找事情的規律及邏輯順序的「邏輯數理智能」天賦。在職場上號稱Excel小公主,對於Excel公式的使用上相對來說熟能生巧。
然而,與其要我多數工作時間,進行資料分析與整理,我其實沒有太開心。畢竟,我更喜歡閱讀書籍或文章後,有獨自思考的時間,動手製作知識套卡並分享給公司主管與同仁。這能融合展現我的「視覺空間智能(圖卡視覺呈現)」與喜歡動手做圖卡的「肢體動覺智能」天賦。
這時,就要發揮我「視覺空間智能」與「邏輯數理智能」融合的企劃能力。具有視覺空間智能天賦的人具有未來願景觀,邏輯數理智能天賦的人能有條理地展開細節。
所以,年初跟主管談定今年的工作目標時,我強調我閱讀快,抓重點準,透過吸睛的卡片設計,產出一套套主管管理主題知識套卡,進行儲備人才的訓練素材,要取得主管同意。這時,我就順利讓我大塊的工作時間,去完成知識圖卡的培訓傳播工具,這樣上班是不是很開心!!
這裡再給大家一段金句:
你走的是你喜歡的路,樂趣發生在整個過程當中。想像,你可以用你喜歡的方式來從事你不喜歡的工作。

四、開創自己的講師天賦

當我做完報告幾年後,我在思考自己第二職涯曲線時。我又再去找了我的天賦諮詢師。
優秀的講師需要具備「語文智能」與「音品智能」,這兩項智能不是我擅長的,可以擔任講師嗎?
我問我的天賦諮詢師:「講師,必需具備口語表達能力及善於傾聽,掌握細節與品質」,我的天賦中,這兩項天賦不強,不具競爭性,我真的適合出來當講師?
我的諮詢師告訴我,現代的講師,有很多類型,要成為講師,你掌握了別人沒有的特色。
比如,我喜歡在課程或分享中嘗試新的課程活動設計,展現「視覺空間智能」,也會透過小量的動態互動設計,展現「肢體動覺智能」,每次都能讓參加者印象深刻,並且收穫滿滿。
只是,你不習慣考慮到別人的感受,在課程設計時比較容易以自我為中心,說「你認為重要」的課程重點,諮詢師建議我:可以透過在課程活動的設計安排下,傾聽參加者聲音,讓參加者感受到我的用心與貼心。
這裡再送大家一個金句:
  • 每個人各項天賦都具備,只是長短優劣不同
  • 瞭解自己的天賦,避免拿自己的短板去跟別人的長板比較
最後,我想問問大家
有人曾說你很擅長的「 」,但你從未想過?
有人曾經說我很擅長運用「筆記框架」,可以出書、開公開班
  • 我在2019年,出版了第一本書《煉筆記》
  • 我在2020年,高效筆記力公開班開班,成為「你的筆記教練」
繼續送大家金句:
  • 用天賦找到定位
  • 用定位決定地位
賈伯斯、比爾.蓋茲、宮崎駿等,都因做喜歡的事而成功!

五、如何瞭解自己的天賦?

分享完我的故事,你一定會很好奇,那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天賦優勢是什麼?
1.找專業的天賦諮詢師做自己的天賦優勢報告
2.自學-推薦閱讀書單《精準教育》《讓天賦自由》、《發現天賦之旅》、《發覺你的天賦活出自己》、《發現我的天才: 打開34個天賦的禮物》、《人類圖》
3.生活自我覺察--透過簡易的測評工具瞭解自己的可能天賦優勢
追求「喜歡」的人生
  1. 生活或工作中哪些是你熱愛的?
  2. 哪些事情,幾天前就會開始期待?
  3. 回想生命中快樂的生活、工作,是在什麼場合?你在做什麼事情?
最後一組金句啦
  • 不論現在幾歲,都該繼續探索天賦
  • 不論現在成就狀態,都該繼續探索天賦
  • 瞭解自己天賦,事半功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