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帶來的禮物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說「經歷」會帶來什麼禮物,那會是「允許未知的流動」。
隨著時間的推進,體悟越深,越是能從簡單的本質中尋得答案,也或許是到了一個「選擇」重於「獲得」的階段。
這道理是這兩年來的收穫,其實是來自於插畫創作中的我。
在創作中的自己也有同樣的軌跡,總會歷經一段收集各種技法的時期,畫面中想要填上很多的「應該」,創作之後,心的空間越來越滿,這時不得不停下來思考,去選擇什麼東西才是真正要被裝進創作裡。
有一陣子,我瘋狂去上各種插畫課程,在課程當下總是充滿能量和熱情,但每每課程結束後,又開始苦惱於風格和技法,甚至心裡只容得下一個質疑的問號。
有一種很努力,但怎麼還是無法肯定自己呢?
「經歷」總會在某一天讓你明白這是一份禮物。
我發覺上課當下的滿足感是因為放下了頭腦裡的預設,專注於課堂中的創作,於是達到創作的本質;而那些苦惱和質疑也許來自於社群上的數字,在主流價值觀下,還是免不了和集體意識下的「數字」產生連結。
「數字」是一個固定的結果,可以是一紙指標,不過真心持續打動我們的或許都不是數字本身,是空間帶來的流動感。
這是一個從取捨間認識自己的過程,也更滿足於創作當下的未知,能量有空間流動,少了過多的控制,就會趨於平衡,這也是為何自己著迷於速寫的未知,那是份能量補給,只要我接收到了,同時能應用於其他的創作。
回到我自己的教學工作上,也是同樣的領悟。
記得剛開始教學的時候,一直追求形式上的華麗,看似活動很多的教學,帶來的卻是心一年比一年更緊繃,想要掌握一切,讓現場都很完美,當時會一直糾結於自己不夠努力的假議題。
但現在回首,可以看見的是心力被耗在表面形式上,偏離自己在教學中的核心價值,更不用說,也沒有享受教學的當下。
後來漸漸發現真正帶給學生的東西,往往都是自身散發出來的感受和價值觀。
教學形式上的招數有其存在的必要性,能夠錦上添花,只不過或許隨著經驗的積累,深刻感覺到教學能真正產生連結的部分是和學生之間的流動感,那份在教學當下和學生的真實互動會讓彼此的心多了一個通道,自然而然教學裡該有的火花就會出來了,通常都是在心態很放鬆,足以騰出空間讓空氣能夠流動於彼此。
到頭來還是從內心最觸動自己的本質出發,才能夠專心於每個當下,無論是創作、工作還是生活都是如此。
25會員
23內容數
即使走在一條不是屬於畫畫的大路上,但仍然可以開創一條畫畫的小巷。我走在一條小巷,也許沒有華麗的高樓大廈,但有充滿性格的小房子,符合我一直以來在插畫創作上的心情。 我想透過這系列分享一直以來在插畫創作上的心路歷程。 我們,都可以回去擁抱那個曾經喜歡某件事的自己。 抱那個曾經喜歡某件事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