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百無差別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阿Sir.艾斯

很多痛苦的來源,來自因為自己無法達到「表裡如一」的自然原則所致。唯有不斷努力學習與付出,讓自己更接近自己,盡力達到百分百無差別,才能真正擁抱快樂與得到信任,也更接近成功。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這世界並沒有百分百的成功,一但你認為自己是成功時,就不再是成功者了。成功是種心境,不能以此為自滿,成功的最大敵人就是自以為自己成功。雖然沒有百分百的成功,但是我們可以要求自己盡力達到百分百的無差別,讓自己更接近成功。

    很多藝人、明星在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的時候,就一頭栽進演藝圈或是成為公眾人物,成為八卦媒體爭相批判追蹤的受害者,飽受八卦媒體之苦;這樣的情形其實有很多,為何會如此呢?一方面是大部分人對公眾人物有著超乎平常標準的高要求審視,另一方面則是深怕自己不夠好或是擔心在舞台下的醜陋德性被媒體所曝光。成名就要表裡如一,成為當代的名人不是件容易的事,既然成為吸引一般民眾注目的焦點,也成為模仿的對象、榜樣,所有的行為都要謹言慎行,時時刻刻要求自己,維持好的內外在表現,不能懈怠、懶散,唯有不斷要求自己、提升自己的藝人、名人,才能在圈子裡長長久久。

華人第一偶像劉德華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真的是阿Sir我的偶像),全身散發給人精力充沛的感覺、充滿正面積極能量,也很熱愛學習,也時常參與很多社會公益活動,也因為幾十年來他保持表裡如一的作為,因此幾乎很少看到他的負面消息。會有負面消息,通常就是你有負面的行為,如果沒有負面的行為,是不會有負面的報導的。

    八卦媒體並不是不好,至少它扮演檢驗藝人、名人們的是否表裡如一的重要角色,是否沽名釣譽、還是實至名歸。同時我覺得它應該是大家最好的朋友,透由公眾的檢視,讓自己成為無懈可擊的百分百無差別的成功者,而不是表露出受害者的那一面。不過要是採取太躁進,侵犯到個人私生活隱私、針孔偷拍、跟蹤的方式就另當別論了。

    很多有名的藝人覺得不開心、感到痛苦、擔心被狗仔拍、有憂鬱症,其實都是因為自己無法達到「表裡如一」的自然原則所致;自身的修為與表現跟不上外在給人的形象,無法克服這個落差就無法成為一個成功的快樂藝人。一個真正成功的人必然是崇尚自然法則,表裡如一則是自然法則的重要原則之一,可以表裡如一自然就會得到別人的信任,而表裡如一是需要不斷修練的。

如果你是個藝人的話,你可以先靜下心來好好想想,如果自己可以表裡如一的話會是怎麼樣子?是不是就快樂多了,不用偽裝了,不會有負面的報導,也沒什麼狗仔追蹤,因為他們只會更加證明你的言行一致,成為你的最佳宣傳。如果你覺得自己根本沒那麼好,都是偽裝出來的,那也沒關係;你大可以退出演藝圈,做真正的自己。但是我奉勸你不要,因為你有比別人更好的成長環境條件,有那麼多支持者與媒體朋友來督促你,「讓你可以成為更好的人」;藝人唯一的成功之道,就是去維持大家心目中的那個你,不斷努力學習與付出,讓自己更接近自己,不要讓自己有落差,當個百分百無差別的快樂藝人。

    而在我眼中,與實際接觸碰面的藝人當中,台灣女藝人蔡依林算是代表人物之一。在我碩士畢業後等待當兵的空檔時,我曾短暫地在台北市東區敦化南路一家名為「風浪阿狗兄」的懷舊復古餐廳(這家當時算很有名、周杰倫也是常客)裡當服務生,那時跟蔡依林有見面之緣與談話的機會;雖然她當時已經身為「天后級」的藝人了,但是她並沒有明星架子,甚至還充當攝影師幫她的造型師友人與店裡的股東拍合照,令人訝異!因為通常藝人是人人想要合照的對象,而不是拉到旁邊幫人拍照的。那晚她依然是個天后,也是個朋友眼中的好朋友,並沒有差別。

後來她來問我洗手間在那?我俏皮地說可能會有偷拍喔(以現在來說應該算是有些"性騷擾"吧...但那是至少15年前的事了、請原諒我當時的不成熟),她也沒露出不悅的眼神或是就說不去了,只露出會心的一笑,那時我就肯定她是個無差別的成功者。因為她真的也很自我要求,吃每道菜都會用紙巾細心將油吸乾,不然就是只吃用水川燙過的(事前有特地交代過廚房);有這樣恆心、毅力與自我要求的人,即使她不是藝人,在其他領域也會相當成功的,但她選擇了最適合她的舞台。

    為什麼我會用藝人來做解釋呢?其實是有緣故的。一般人都希望得到很多人的喜歡,藝人也是這樣的人,不是嗎?或許哪一天,因為某些事件,你也會成名、成為媒體的寵兒。因此,每個人出了門都像是個藝人,隨時有可能被媒體記錄下來(尤其是"自媒體"充斥的2023年,"原文"我是寫在15年前、現在是簡單編修),在鏡頭前呈現的是怎樣的你,你有沒有想過?是隨地吐痰、潑婦罵街、酒後駕車、聚眾鬥毆的各式醜態,還是風度翩翩、和藹可親、熱心助人、公益行善、氣宇非凡的良善形象;如果沒那麼好,那麼為什麼不選擇努力讓自己變好,沒有人真心的希望自己是個討人厭的傢伙。

    當心目中的自己與真實的自己落差愈大時,通常是痛苦的;既得不到別人的信任,也遠離成功。因此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做自己,讓自己成為無差別的表裡如一,是吧,並不是沒有選擇。

但是為什麼要選擇變壞的,讓自己沉淪的,一時快樂卻帶來長久痛苦的,而不是選擇讓自己變成好的,雖有一時的痛苦卻帶來成長的永久快樂呢?當成長的夠多時,當時的痛苦也不算是痛苦了;而無法面對當時的痛苦,選擇逃避的人,則會一輩子逃避下去,那個痛苦依然巨大。同一個痛苦,克服過的人會覺得微不足道,而逃避的人,則仍視為永遠的惶恐;而從此兩人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一個成為快樂富足的成功者,主動積極的付出,也得到收穫,另一個則成為哀聲怨道的受害者,等待別人的同情。

你要選擇哪一個?


來吧,大多數的人生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這是我的生存之道,可能也是你的! 沒有人想當受害者;一個人在看似漫長實卻短暫的生命之中需要許多幫助,儘管有很多事我都還沒齊備,但就像我在培訓班常說的:「你永遠不會準備好的,重要的是趕快上路!」 這裡記載我的人生各方面看法。 這個方案獻給一邊不甘地哭著卻仍是一邊奮鬥的你,來吧,因為大多數的人生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