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說時忘了詞,也是讓演說變得 “更加完美” 的機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有人是完美的” 概念,各個文化都有自己簡短有力的諺語提醒著人們。


英語的 “Nobody is perfect” 這句英諺,經常會被應用於,在自己認為有哪件事沒有做到讓自己或別人滿意的時候,可以自我解嘲一下,也緩和部份可能的負面衝擊。


這句英諺就直譯譯為, “沒有人是完美的” 。 另外,國語也有所謂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的格言 *,則有一千幾百多年化解 “犯錯或表現 ” 讓自己失望時的槓尬情勢。

raw-image


幾天前, 聽到一次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巧妙應用。那是具有100部電影演出的傑出女演員,林青霞,應邀在清華大學畢業典禮應邀致詞時,意外發生 “忘詞” ** 時,技巧又優雅地帶著笑容, 從容地說到:「... 請接受我的不完美」。

 

這樣優雅的處理,我認為足以遠遠拋離她在演說中提到的 “沒有上過大學的遺憾”,也自然地流露出來她在面對問題時的沉著特質,以及迅速化解負面情勢的機智與本能。

她在電影中融入劇情的演技以及前後二十多年投入演劇界的貢獻,自然不在話下,她在演說中的高雅自然的呈現,以及她所強調的 “追夢” 以及 “先讓自己快樂” 才能讓別人快樂的重點,足以讓在場的聽眾體驗出來她對人生歷練的深度與寬度, 從而得到對人生路途極具意義的啟發。


raw-image


雖然不是以演講為業,她這次的演說所給我的整體印象,讓我深深感覺到,單以她充實的人生智慧、自然的語調呈現,以及忘稿的技巧處置,她能夠贏得香港大學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的殊榮,絕對是「實至名歸」的榮譽。


Fred Chou


June 18, 2024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最早是出自於春秋·左丘明《左傳·宣公二年》。


** 演說技巧的行家們所提供的直接重點建議是:


1 做到 “足夠的演練”。若有講稿,那麼多 “朗讀” 幾次會有大幫忙。


2  “攜帶小抄” ,以 “大字體” 簡潔地列出內容的 “重點”。

    詩作讓人感覺幾分玄妙,卻流露著誘人的迷惑。 從瀏覽、朗讀,到深入解析,美感的享受總是源源不斷。 既然 “新詩” 已經擺脫僵硬的形式、韻腳,與格律等侷限。更值得嘗試的是隨興寫個幾句,後續的靈感,時常會源源而來。 創作的實際經驗,也讓詩的愛好者能夠體驗詩人的技巧, 進一步融入詩作的智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知識趣味】總統就職演說知識趣味大挑戰:政策與願景這支影片精心設計了一套10題的知識趣味大挑戰,幫助您深入瞭解總統就職演說中的核心議題。從行政立法合作到經濟發展方向,從和平四大支柱到能源轉型規劃,這些題目涵蓋了演說中提到的重要內容。一起來檢測您的理解程度,看看您能夠答對多少題吧!不僅是知識的挑戰,更是一次重溫就職演說精華的好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勇士劉
    2024-05-21
    釀人物|神會摸摸你的頭,說你做得很不錯──專訪《蘭陵40—演員實驗教室》紀錄人王耿瑜二十幾歲的時候,我參與台灣新電影,拍《戀戀風塵》,可是那時候我還年輕、不懂,只是覺得很有意思,想去做一個小螺絲釘,所以我也是透過做《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30》去了解原來所謂的新電影、與這些創作者是在做什麼,或他們對這個世界的影響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Levy
    2023-09-18
    (第一部小說)拾。森命禮儀教主被砍記(一)我演的是鬼!我演的是鬼! 劇名 鬼。神跡! 我只求 信宏來看我的臉書 永遠是信泓來看我 就夠了 我聽見有人叫我媽 我叫了一聲媽 我放聲大哭 原來我的名字是媽媽! 我的自畫像 神畫我 全家畫神 錢是怎麼算出來的啊! 我碟對諜跟神拼了! 算錢就是賺錢 錢是算來的 數學 沒人帶我去流浪 帶我去流浪
    Thumbnail
    avatar
    臉書蔡玫君(森命禮儀)
    2023-08-31
    《感動全場的演說之道》#03 演講的3個黃金時刻我們接下來就要來講講,通常一個好的演講,需要用心去設計的,主要分為 3 個部份。 震憾開場:開場是點石成金的時刻 核心內容:在創作的旅途中,核心內容是不變的北極星。 力量收尾:最後的一刻,也是最深的感動。 開場是吸引人的誘餌,結局是留下的印記。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3-08-17
    工作趕時間時更想聽到重點,該如何重點演說?你身邊有沒有一個同事總在沒時間時把所有事情敍述完后,你當下只覺得訊息量很大,聽到懵了? 這原因在於我們一般人說話方式都是把大腦所收到的訊息直接說出,沒有整理歸納按邏輯重點去表達清楚。說重點讓人把複雜訊息轉成簡洁有力的資料。 講重點框架高手之一的史蒂夫. 賈伯斯 Steve Jobs,蘋果公司創辦人之
    Thumbnail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3-06-27
    【職人觀點】羅振宇2023「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說:這個思路有啟發,背後我獲得的三個啟發新年的第一天,回看了「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說的逐字稿。在這篇文章中,記錄了我的觀察與獲得的三個啟發。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3-01-01
    演說時最容易忽略的點你也中了嗎?進入職場後,被賦予什麼樣的任務是令你最害怕的?研究顯示有超過70%的人害怕 #公開演說 以前我的每份工作都需要上台為新品做展示、向VVIP們展示頂級皮件、每季流行資訊做內部簡報,除了事前的準備工作令人疲憊以外,老實說我蠻享受在分享的那一刻!雖然會緊張,但更多的是終於可以將一路辛勤播種的結果做呈現~就
    Thumbnail
    avatar
    莫菲穿搭
    2022-09-27
    【時事日文】「演說/演講」的日文怎麼說?●演說/演講 ●演説(えんぜつ) 新聞: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成功運用推特貼文、媒體訪問和向各國國會發表視訊演說等溝通方式,善用社群媒體工具和現代溝通技巧,在至關重要的資訊戰中佔了上風。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24
    【光說不玩】EP02─「國王排名」:用童趣幻想包裝著屬於成人的現實眼淚由十日草輔原作網路漫畫,「進擊的巨人」前三季製作組WIT STUDIO承接動畫化的「國王排名(王様ランキング)」,近來成為話題大作動畫之一,在第二季也開播的此時,我總算把第一季補完了,於是就來聊聊為什麼我覺得這部特別,以及我自己之所以喜歡他之處吧!
    Thumbnail
    avatar
    戚杏凌
    2022-01-25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1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