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神經麻痺怎麼辦? 治療經驗完整分享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當結束放化療的第二天,一早起來照鏡子,發現張嘴時會歪一邊,諮詢個管師後被安排掛號皮膚科,之後又轉至神經內科,也得知臉歪、面癱就是顏面神經麻痺 (或是說顏面神經失調),而大多病因爲神經被病毒感染所引起。

什麼是顏面神經麻痺?

參考新光醫院的說明:

顏面神經麻痺是一種急性神經發炎,常常一覺醒來出現包括嘴巴歪斜、口水外流、眼睛閉不緊、味覺異常、耳後痛、耳朵怕吵等症狀,其原因多與病毒感染侵犯顏面神經有關,最常見的就是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

什麼是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

參考東基醫院說明:

貝爾氏麻痺( Bell’s palsy ,源自蘇格蘭解剖生理學者 Sir Charles Bell,1774–1842 ),它的定義是指原因不明的顏面神經麻痺。

除非在外耳道與耳後有出現紅疹與水泡,會被診斷為是因帶狀疱疹病毒感染,否則就會被歸納為貝爾氏麻痺,因為無法確定是什麼病毒感染!

發生顏面神經麻痺時,要看哪科?

神經內科為首要選擇,不過也有些人會看耳鼻喉科、皮膚科。

當發生顏面神經麻痺後,我做了哪些事?

看完神經內科後,我非常沮喪,除了知道至少要2–6個月的修復期外,醫師還對我說有5%-10%的人無法痊癒,這些病人主要是神經已被病毒傷到核心所致,但神經是否已被病毒傷得很重,這個是無法被檢查!此次問診其實很快就結束,當下的心得就是,即使按時吃藥,也不能確定臉何時會好,而我也不能做什麼去搶救,於是,我又上網查了很多資料,但當時心裡的不安實在太巨大, 因此我又掛號另外一間醫院的神經內科,而這位醫師就有多做說明,提醒我要去復健、按摩,加上自己在網路上搜集的資料,我開始積極復健電療、針灸。

那我為了顏面神經麻痺,做了哪些治療呢?

  • 看了6個不同的西醫師:我的狀況比較特殊,因為剛做完放化療的治療,有一位醫師提到可以做腦部檢查排除腫瘤因素,而剛好這段期間我又要搬離原本居住的城市,所以這個病症,讓我看了總共6位醫師,現在想想都覺得瘋狂
  • 肌電圖檢查:看肌肉反應的程度 (但測完也不能怎樣,其實就是個SOP)
  • 腦部核磁共振:確認是否與腫瘤有關
  • 口服類固醇:我總共吃了9+7+14天的類固醇,越後面的天數,劑量會越來越低
  • 中藥粉:我總共吃7天份而已
  • 耳針類固醇:我打了2次從中耳腔注入類固醇,第一次被打時,我也覺得納悶怎麼不是以注射點滴的方式而是從耳內打入,因為網路上也沒有人分享此法,後來才知道這個方式主要是治療突發性耳聾,當我詢問醫師為何會用此法時,他說這不是正規治療,但可以試試看,打的當下蠻痛,打完後耳朵也挺不舒服,我擔心會有其他副作用,所以只打了2次。
  • 臉部施打B12:這是跟著上述一起打的!從臉部肌肉注射,B12為修復神經的維他命!
  • 勤吃維他命:主要是B群及B12
  • 復健運動:臉部運動、臉部按摩
  • 貼片電療:這是去復健科進行的治療,但電療的話,我覺得針灸電療更有感!
  • 針灸電療:針灸,是很多人反應,針對顏面神經麻痺,效果最好的治療方式。為了針灸,我花了不少時間搜尋中醫診所,但得了顏面神經麻痺的初期,最好每天去針灸,如果為了看名醫而跑太遠,身體會吃不消 (別說路程了,光是在門診等待就有的受了!)。最後我還是以離家近為主,非常建議大家可以多找幾家體驗,從中挑選自己比較喜歡的中醫師!這段期間,我總共看了7家中醫診所,到了第7家是最為滿意,但Google評論卻是最低XD 為何最後一家我會最滿意呢?原因為
  1. 針扎得多:看了那麼多家中醫,我大概知道要扎哪些,有些中醫師,卻只有扎幾根
  2. 針扎得深:針對重點穴道,這位醫師扎的不會客氣,真心痛,但有痛有保佑吧
  3. 安排電療:只有這位中醫師主動幫我安排針灸電療,其他都是我要詢問才會安排,而且夾電數都只有1組,但最後一家診所,都幫我安排至少4–5組夾電
  4. 安排紅外線照射:沒錯,不僅有電療,也有幫我照射紅外線
  5. 問診親切:這點也很重要,尤其當你已經很沮喪不安時,有醫師的關懷及鼓勵,真的會比較有力量

其他間診所可能只會做上述部分幾點,但就只有最後一位醫師,幫我做好做滿,而說來奇怪,當我在最後一家診所治療時,就開始有明顯的恢復,我知道前面的治療絕對也有幫助,但以結果論跟整體感受來說,會讓我繼續在第7家完成治療!

雖然現在網路上很多資訊可以搜尋,但坦白說,自己遇到了,看再多的資訊還是很難安心,畢竟這個疾病太外顯,且沒有一個明確治療成功的SOP,有些醫師會開長達一個月的類固醇,有些醫師只會開7–14天,有些醫師會建議吊點滴注入類固醇或營養劑、加速恢復,有些醫師覺得那根本不會有幫助,而針灸療法,則是很多病人都會提起有效的治療方式,但西醫不一定會建議你,因此真的要自己勤找資料、找到自己信任的醫師!自身的經驗,如果自己不信任醫師時,其實不安感就會快速提升,這也會影響病情的恢復!

顏面神經麻痺,該吃什麼藥?

類固醇,上網查資料,有看到會依據體重公斤數,服用相同劑量的類固醇。當時有醫師跟我說,我首7天吃的類固醇劑量太低,搞得我很緊張,擔心沒有在黃金治療時期,服用大量類固醇抑制發炎,但後來又聽到其他醫師跟我說,類固醇也有分種類,不同種類的類固醇,服用的劑量不一樣,從一位醫師跟我分享可粗略分為

  • 提高免疫力
  • 降低發炎

而我首7天服用的類固醇劑量是夠的,因為主要是提高免疫力,但一般來說應該都會先吃降低發炎的類固醇。

顏面神經麻痺常見的治療方式?

  • 口服類固醇
  • 復健電療
  • 復健運動
  • 點滴注射類固醇及營養劑
  • 針灸

顏面神經麻痺要怎麼選中醫針灸?

若沒有概念或不確定這位中醫師是不是最適合自己,多去幾家就可以比較,我建議可以跟中醫師要求以下

  • 針灸電療:但是若在發病期的一週內,則不建議,參考此支影片- 電療對於顏面神經麻痺的療效
  • 紅外線照射:熱療能加速臉部血液循環
  • 扎針位置:可以詢問是否可同時扎手、頭、腳,也會有所幫助

顏面神經麻痺要做哪些復健運動?

  • 臉部運動:可參考此影片- 顏面神經麻痺的自救運動和預防,但坦白說我是到病發後第三個星期才開始認真做…但積極做了五天後,後面就有一搭沒一搭
  • 臉部按摩:我在發病後第二個星期,每晚都有認真做,但到了第四週就開始懶散…
  • 吃口香糖
  • 勤用面癱的那一面咀嚼吃飯
  • 吸管運動:以吸管吹氣至水杯中

顏面神經麻痺要吃哪種維他命?

最好補充活性B12,什麼是活性B12,可參考此篇文章- 末稍神經障礙:活性甲基B12的補充。除了請醫師幫忙開之外,我自己是聽人建議購買彌可保B12,但請去小藥局購買 (連鎖藥局不會賣)。

除了上述的做法,其實跟任何疾病一樣,都要避免壓力、好好吃飯、補充營養,才能讓身體盡快回復健康狀態,若你也在恢復的道路上,記得對自己說「一定會好的」,傷心完還是要持續治療復健!(倒是有一些醫師會一派輕鬆說,這個疾病會自動恢復……只能說不是他們臉歪,當然無法體會這種擔心)






eve.lady.diary
eve.lady.diary
IG: eve.lady.diary、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