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30-小美人魚可以是黑人嗎?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小美人魚可以是黑人嗎?

我認為小美人魚可以是黑人。

在各方的討論中,大多數人對選角爭議普遍認為是政治正確的矯枉過正,不符合原版紅髮白皮膚的形象,覺得自己的「童年被毀了」,進而展開無盡的批判。

然而,選擇黑皮膚女性飾演小美人魚,真的如此不可被接受嗎?如同鄭國威<小美人魚,為何是黑人?>所說:「童話故事之所以雋永,不在於細節符合史實考據,而在於人們能從中找到值得相信的元素。」經典作品並不是依靠其中角色的外表設定而流傳為人稱頌,而是用其中最核心的精神以及令人感動、受到啟發的內核,使整部作品有了不朽的靈魂。相比之下,所謂的爭議或許沒有如此重要,重要的是演員對這部作品精神的呈現度與否,而不是膚色或者任何外表設定的還原。

我認為小美人魚可以是黑人,因為真正重要、感動人心的故事意涵,絕不僅僅是種族與膚色能夠決定的。(蔡*彤)




  小美人魚可以是黑人嗎?

這次的《小美人魚》真人版電影,我在上映期間親自去電影院欣賞了。回想當時女主角的消息出爐時,新聞與風向都是一面倒的不認同。大部分的民眾,都認為黑皮膚的美人魚破壞原本的角色設定、以及看動畫版長大的孩子的童年,是所謂「過度政治正確」。

身為童年被紅頭髮、白皮膚美人魚陪伴的一份子,一開始,我不免認同起大眾的想法——只為實現「多元種族」而粗暴地破壞故事,本末倒置。不過,我們都忘了,《小美人魚》的故事本就建築在不同人種之間的和解之上,所以如此的角色設定,不正強化了故事核心?

出演《小美人魚》的黑人主角海莉貝利說:「人人都可以是公主。」而當音樂前奏響起,她隨著旋律哼唱時,我深深受她感動。反派烏蘇拉並非以她的白皙皮膚和美麗外貌為交換條件,而是她天籟的嗓音;所以,讓她出演,取嗓音勝外表,再適合不過。

電影中豐富多彩的海洋世界,襯著主角的嗓音是我最喜歡的一幕。不管是由於故事本身的核心價值,或是小美人魚握有最重要的是聲音。小美人魚,可以是黑人。(鄒*晴)




 小美人魚可以是黑人嗎?

迪士尼釋出《小美人魚》真人版的預告後,就引起了軒然大波,原因是原本紅髮白皮膚的女主角被改成了黑人女歌手。但這樣刻意的追求政治正確,表面上是包容了多元族群,實際上則可能加劇種族間的對立。

有些人認為黑人小美人魚破壞了他們的想像,認為自己的童年被毀了。由此可知,小美人魚既定的形象早已深植人們的心中,因此反對的原因並不是要歧視黑人,而是希望可以忠於原著呈現經典。再來,我認為迪士尼刻意迎合政治正確是沒有意義。只是單純的把膚色換掉是假象多元,其實可以創造一個全新的屬於黑人的故事,這樣才是真正的實質的追求多元。

另外,我認為迪士尼一味追求政治正確,也可能造成族群越加對立不平等。因為這些可能對於消弭歧視幫助效果有限,而過多的話則會使人反感,並且當我們認定特定族群就是少數或弱勢,這可能也是一種歧視。應當要一視同仁,使每個族群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若是為了以政治正確來吸引目光獲得獎項而忽略了作品的根本,就是本末倒置了,可能無法達到實質多元,反而還適得其反。(廖*語)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