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人魚】2023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句話短評:對!我犯賤!錢跟我有仇。
「A mermaid has no tears, and therefore she suffers so much more」人魚沒有眼淚,因此她們所受的痛苦就會加倍。
電影一開頭,加了這麼一句很厲害的「小美人魚」安徒生寫的原文,結果看完發現,這句話還是不要加的好。很多傷害是來自你心裡過多的期待。
之前炒得沸沸揚揚的「黑美人魚」問題,跟電影其它顯而易見的問題比起來,真的不是個事兒!1989年的【小美人魚】在我心中有一個很特別的地位,誰也無法取代之,即使今天演小美人魚愛麗兒的是碧昂絲或亞莉安娜格蘭德!說真的,如果迪士尼真的想要「政治正確」,想在選角上大破,那就重塑1989年版的故事樣貌來大立吧!但是迪士尼不敢違背它們家那套家規(也就是「票房至上、金錢第一」)是永遠無法違背。
川頓國王不愧是海王
為了感覺好像有拿錢做事,2023年的【小美人魚】找來【少年PI的奇幻漂流】提名奧斯卡的大衛馬吉編劇,為將原本長度89分鐘拉長到135分鐘,多出來的快一個小時說了些什麼?老實說,也沒什麼大差別,很多時候都在畫蛇添足…海鷗史卡托是男是女真的沒差,愛麗兒姊妹們來自七海不同種族膚色真的沒差,王子是不是領養的也沒差,人類母后是黑人也沒差,愛麗兒的母親死於人類之手也沒差,沉船破壞海洋生態也沒差,川頓國王和烏蘇拉的兄妹關係更是沒差…很多沒差加在一塊,就差了!講來講去,整個故事邏輯、架構、節奏還不是一模模一樣樣,反而讓加工的部份顯得膚淺。
這光影跟彩度真的有問題啊。
2023年的【小美人魚】,或者說迪士尼這些年的真人電影改編版都是一比一拷貝翻拍,對我來說,跟Cosplay真的沒有兩樣!即使每個導演都試圖在電影裡加點新東西,但這些嘗試往往都是當年原版的延伸或加註,剩下的99%還是依照原樣,我實在不知道多此一舉所謂何來。
我可以想像【小美人魚】挑選海莉貝利Halle Bailey飾演愛麗兒的原因,老實說,她的膚色與外型一直都不是我會考量的重點,只是在歌聲之外,她的演技真的不行。這是非戰之罪,現在迪士尼真人電影的通病,就是電腦動畫太過發達,一群只有「型」像的演員,在綠幕前演戲真是難為他們了!
想想,這些真人電影的主角都是年輕貌美的公主王子,對著空氣演戲,真的不是這些年輕演員吃得下來的活。【小美人魚】你只要看到哈維巴登跟瑪麗莎麥卡錫出場,銀幕就活了起來,一旦來到海莉貝利和喬納霍爾金的場景,Aw~~kward。空洞表情加上淺層演技,在【美女與野獸】、【阿拉丁】身上都一樣,演員連跟真人對戲(更別說是對上CG角色)視線都不準,我不知道迪士尼製作團隊在幹嘛!【小美人魚】的導演勞勃馬歇爾和攝影大師迪昂畢比聯手,可是以【芝加哥】和【藝伎回憶錄】提名或得獎的奧斯卡金像獎得主耶。
很多事情就是現實做不到才交給動畫去做,曾經【小美人魚】色彩斑斕的水底世界,現實化了之後,就成了「Under The Sea」的迴轉壽司或海產店,視覺特效不出彩,水底不代表要有昏暗色調,光影在水底跟陸地的比例完全不對(請參考【阿凡達】系列或【黑豹2】技術),更別說室內室外、日景夜景的差別…動畫中的誇飾到真人版中就是無言,還有,最後駛船擊斃烏蘇拉的那段,如果看的電影院調光不好,才不信能看到什麼鬼。然後,換成女人殺了女人真的不是什麼「政治正確」或女權進步的象徵。
還我原來的小比目魚。
為什麼迪士尼動畫不該真人化?當動畫裡可愛的小比目魚Flounder變成真魚,嘴巴一張一闔講台詞時,我真的很像坐在日本料理店膳檯前,等著師傅刀落下的那一刻…以前看【獅子王】、【與森林共舞】很像在看動物星球頻道一樣,我只是在看電影,沒必要搞得好像我要去六福村。還有真的不要再找奧卡菲娜演搞笑角色了,太千篇一律!(也有可能林曼紐米蘭達寫的那首「The Scuttlebutt」太難聽了。)
「明明知道那麼難看,那你還每次都去看?看了以後還要罵…」對!我犯賤!錢跟我有仇!除此之外,我也在想我為什麼這麼犯賤。
一方面是看迪士尼如何無所不用其極的毀我三觀外,另一方面,或許是我對迪士尼還不死心吧!曾經在90年代初,我見證了迪士尼從一個守舊老派的動畫片廠,連續用1989年【小美人魚】、1991年【美女與野獸】、1992年【阿拉丁】到1994年【獅子王】四部新說童話、傳說、戲劇,融入歌舞奇幻百老匯等元素,在銀幕上馳騁著想像,配上艾倫曼肯Alan Menken和霍華艾許曼Howard Ashman這對音樂黃金搭檔,在我的觀影生涯,留下極難忘的感動與回憶,至今我仍然三不五時會拿出來回味。
如今,一看再看,看了再罵,話說到底,「不死心」而已!或許有那麼一天,我可以再找回當年看迪士尼的感動與回憶。只是沒想到…
【小美人魚】首週北美票房四天將近1億2000萬美元,爛番茄影評人評分為 67%、一般觀眾評分高達 95%,顯示這部片市場跟評論兩極化,或許這是下個世代的【小美人魚】回憶。

顯然,這不是我的【小美人魚】,我永遠無法成為2023這個版本世界的一份子(台版廣告語),還是乖乖地回去再看一次1989年版的【小美人魚】。
I don't know when
I don't know how
But I know something's starting right now
Watch and you'll see
Some day I'll be
Part of your worl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