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2023年暑假電影上半場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這兩個月不知道怎麼搞的,明明是迎接暑假電影的大檔期,許多電影卻都看得意興闌珊,明明是疫情後的高光時刻,端出的許多菜,好像大家都說好了,少放了一點調味料,滿滿的期待值在一部部電影中被消耗殆盡。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和【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給我同樣的感覺,印第安納瓊斯和伊森杭特—或是飾演他們的哈里遜福特和湯姆克魯斯,讓我們從年輕看到年老,回憶起這一路的旅程,總是被提醒自己的青春不再之外,看到他們仍在銀幕上打鬥做著艱難的動作戲,開始有點不忍心了,心疼他們也心疼自己。

好好地說個再見有這麼難嗎?!相較於徘迴在詹姆士曼格遲暮英雄和史蒂芬史匹博過往風光中顯得杆格的【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星際異攻隊3】算是好好的達成使命,反派的至高進化和亞當術士的角色塑造暇不掩瑜,但你還是可以感受到這個系列多元家庭成員間的濃厚情感,詹姆斯岡恩在漫威的最後一部電影,也成了漫威第四階段少數的亮點作品。特別是對比拍出了「屎」詩級別的漫威影集【秘密入侵】,我必須當這部影集不存在我才看得下去接下來的漫威宇宙鋪陳。

不管是平行宇宙或多重時空,追著越說越混亂的電影故事線,【閃電俠】在你明明知道DC宇宙要全部重啟的前提下,跑得就很心酸、沒啥意義。相對地,【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大概是我這個暑假唯一還會重看的選擇,它把漫威接下來要拍的平行時空多重宇宙能拍的都拍完了,更多且更好,並沒有存在「超級英雄疲勞」,電影除了證明視覺也是說故事的方式之一外,它也證明好好說一個故事,大過於你拍什麼類型的故事。


這幾年皮克斯的作品不能說不好,但就是「普」,有一部好就退兩步,特別是你經歷過它們創意連發的輝煌階段,【元素方城市】把「風水火土」非生物擬人化,講一個多元移民社會的故事,包裹的政治正確讓觀影的我有點疲乏。同樣的時間,不如去看【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現在的柯南已經不是偵探片,而是動作片,不過柯哀黨的看了應該會很喜歡。

【Barbie芭比】和【奧本海默】掀起的「芭比海默」之亂,也是一樣,兩部片都不可謂不好,【Barbie芭比】的導演葛莉塔潔薇和【奧本海默】的克里斯多福諾蘭的水準也都在,只是【Barbie芭比】究竟是在為出錢的美泰兒做公關化妝?還是真的討論去性別化的存在主義?我還在思考!至於【奧本海默】,諾蘭的電影我不可能說不好看,只是看【奧本海默】時,我都好想叫諾蘭放鬆一點,密度這麼集中的人性加歷史議題一層層重點撲面而來,真的很勸退。

想來想去,在好萊塢的大片外,反而是【惠子不能輸】讓我有很大的驚喜,這部改編日本聽障職業拳擊手小笠原惠子的電影,拳擊是她和世界溝通的方式,電影描述的人情世故很動容地溫暖;相對的,是枝裕和的【怪物】則是撥開社會體制的層層假象,在探討什麼社會養成了「人」這個怪物的同時,也讓少年間的純真情感成了情緒出口。

也不是這些電影不好,也有可能是我年紀大了,或心態不同。每部電影的觀後感,總是寫寫停停,明明知道重點,可是寫了又覺得老調重彈,就乾脆簡短地記錄一下,就當隨意聊聊囉。或許以後有機會,我再把電影觀感整理一下。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