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十大電影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raw-image


2023年已經來到尾聲,在疫情逐漸解封的情況下大量的電影也都重新回到電影院上映,去年的優質作品可以說是非常的多,我也在戲院看了不少好電影,所以就在2024年的第一天來跟大家聊聊我心目中的2023年度十大電影,去年下半年因為非常忙碌,所以很多下半年的優質作品我還沒看,如果你喜愛的電影沒出現在榜單上,不用擔心,多半因為是我還沒看😂。


raw-image

十、《捍衛任務4》

好萊塢史上最成功的動作電影《捍衛任務》在今年終於推出系列的最終章(吧),《捍衛任務4》可以說是將「娛樂」兩個字發揮到極致,原本我以為第三集就已經是顛峰了,很難再超越,沒想到第四集直接超乎我的想像,全片將近2小時50分的片長幾乎有2/3的片段都是動作戲,其中更是有許多意想不到武打設計,像是基哥大秀雙節棍、開車邊甩尾邊開槍或是與殺手互轟龍熄彈等等,配合電影院的環繞音效,就是一個字「爽~」





raw-image

九、《怪物》

最會拍家庭溫馨劇的是枝裕和導演在今年與鬼才編劇坂元裕二和已故配樂大師坂本龍一合力推出全新的作品《怪物》,慢條斯理的步調,認真處理每個細節,不在乎是否太冗長,反而讓觀眾靜靜的沉靜在其中,《怪物》帶出了家庭教育、自以為是的客觀等議題深度探討,其中卻沒有刻意討伐誰,反而像是拋出橄欖枝讓觀眾自行解讀,坂元裕二對劇情的細膩加上是枝裕和溫暖的調性再加上坂本龍一步調輕柔緩慢的配樂三位大師的合作絕對有1+1+1大於3的效果。

延伸閱讀:有雷影評《怪物》:後勁有點強烈, 卻非常值得細細品味與探討的佳作



raw-image

八、《芭比》

還記得今年7月有兩部風格差異很大但都雙雙成功的超級強片嗎,就是《芭比》和《奧本海默》,這兩部更是被影迷戲稱「芭比海默」,這裡我們先來講講《芭比》,《芭比》絕對不是只拍給小孩看的電影,其中更是帶出如何找尋自我價值觀的理念,雖然電影裡也有提到女權抬頭的議題可能會讓部分的人感到不舒服而用偏執的角度去看部電影,但我覺得這不是電影的主軸,電影更想表達的是如何在這龐大的世界裡找尋你自己,看完《芭比》覺得會讓你對她改變看法。

延伸閱讀:無雷影評《芭比》:不該用成就去定義自己,而是你要去找出自己是誰的價



raw-image

七、《南方,寂寞鐵道》

今年5、6月的時候電影院充斥著大量的爆米花電影,那時我也幾乎每個禮拜都到戲院報到,連續幾個禮拜的轟炸後我開始對這樣的大場面爽片感到疲憊,在6月中的時候看到一些影評非常推薦一部由台灣導演蕭菊貞拍攝的紀錄片《南方,寂寞鐵道》,那時就被預告片的清靜吸引,直到7月初我去參加了導演出席的場次才終於看到這部,《南方,寂寞鐵道》非常細膩的用許多人的角度去訴說電氣化前的「南迴鐵路」,我很喜歡這部紀錄片帶給我沉靜的感覺,完全沒有任何政治立場或是偏執的民族狂熱,就只是單純想好好記錄這一段美麗又孤獨的歷史,就如同列車穿梭在南迴鐵路般的清靜自如。

延伸閱讀:心得分享《南方,寂寞鐵道》:不論是不是鐵道迷都該認識這一段孤獨又美麗的歷史



raw-image

六、《星際異攻隊3》

身為超級英雄影迷,今年的年度十大怎麼能少了英雄片呢,所以我在眾多英雄片裡選擇了《星際異攻隊3》這一部,2023年可以說是MCU大翻車的一年,除了電視劇雜亂無章之外,電影的品質也可以用慘烈兩字來形容,幾乎是快要砸了累積10年建立的招牌,就當所有人失望之際,《星際異攻隊3》的上映總算是為漫威挽回一點顏面,雖然是詹姆斯岡恩在MCU的最後一部電影,卻一點都不馬虎,劇情的推進與角色的情感連結都處理非常細膩,最為人詬病的特效也終於恢復到該有的水準,尤其是最後那一段長廊大戰更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結局也可以說是漫威第四階段以來除了《洛基》之外最棒的結局,我在電影院看的非常感動,讓這個曾經帶給我們歡笑與淚水的魯蛇團隊一個完滿的結束。



raw-image

五、《奧本海默》

上面我們提到「芭比海默」的《芭比》,這裡我們就來談談另一部《奧本海默》,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繼《天能》之後睽違3年推出新作品《奧本海默》也在今年7月與《芭比》一同上映,這次是諾蘭第二次改編史實的電影,跟諾蘭合作多年的席尼墨菲也是首次擔任諾蘭電影的男主角,席尼墨菲的演技真的沒話說,即使「眾星雲集」仍然不失他的光芒,把奧本海默成功研發原子彈後的掙扎與內心糾葛演繹的淋漓盡致,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有時作為終結戰爭的英雄並不是想像中的容易。

延伸閱讀:無雷極短篇影評《奧本海默》:我現在成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



raw-image

四、《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相信大部分80、90年代朋友的兒時經典一定少不了「灌籃高手」,當時井上雄彥畫出了所有籃球迷心目中的中二熱血魂,漫畫雖然已經完結,但動畫的部分始終止步於參加全國大賽前,相信所有灌籃高手迷一定最希望把全國大賽裡最經典的「山王之戰」動畫化,然而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在今年年初,眾所期待的灌籃高手電影版終於問世,特別的是,這次是以宮城良田當作主角來描繪故事,也讓我們更了解宮城進入湘北籃球隊前的心路歷程,在面對強敵山王的壓迫如何逆風飛行,雖然已經知道故事會怎麼發展,但是在大螢幕前仍然讓我熱淚盈眶,內心的感動已經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灌籃高手絕對是永遠不敗的經典。



raw-image

三、《巴比倫》

相信很多人看到我把《巴比倫》的名次放在這麼前面一定非常驚訝,甚至有些人可能都沒聽過這一部,但《巴比倫》絕對是近期對我影響最深遠的電影,在我心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大部分看過的人都覺得這部電影雜亂無章,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在演什麼,但是我卻看到了一群人為了拍電影奮不顧身的向前衝刺,耗費一整天的時間就只是為了一個完美的鏡頭,竭盡所能的完成自己熱愛的事物,尤其是最後15分鐘的超燃結尾,絕對是我今年看過最震撼的結局之一,我第一次看完不由自主的鼓掌起來,真心敬佩所有電影工作人員,也是因為《巴比倫》給了我勇氣去衝刺「影評」這個夢想,所以《巴比倫》對我來說排名絕對可以在這麼前面。



raw-image

二、《之前的我們》

身邊的朋友應該聽我推這部聽到爛了吧,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他絕對是我今年看過最棒的劇情片,雖然《之前的我們》主軸是在講述「姻緣」,但是我更喜歡電影裡去詮釋三角戀之間掙扎的成熟手法,他不像肥皂劇裡那樣愛恨情仇,而是互相尊重,試著理解對方,給予彼此空間,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的節奏與調性,完全不急著推進故事,也不怕電影會太過沉悶無聊,而是慢條斯理的處理每個細節,優美的配樂和細膩的拍攝鏡頭一步一步讓我們沉浸在電影裡,我看完這部電影心裡一直想著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我會如何面對,我應該也會像電影裡的角色一樣吧,所以我覺得不像是在看一部電影,而是我們的「人生寫照」。

延伸閱讀:《之前的我們》無雷影評:一篇屬於大人的愛情故事



raw-image

一、《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終於到我的今年年度第一名啦🎉🎉,不負眾望的就是《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在超級英雄電影氾濫的時代,《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卻玩出了英雄電影的新高度,在那時更是完全力壓華納極力吹捧的《閃電俠》,不少英雄電影在跳脫框架之後反而找不到方向,摔得粉身碎骨,但《蜘蛛人:穿越新宇宙》卻能維持原有的水準,喔不,應該是超越原有的水準,將「美漫」的元素發揮到極致,更是幫隔壁棚完美示範如何運用「多元宇宙」這個題材,雖然他是一部動畫片,但是他所帶給我的視覺體驗是今年任何一部電影都無可比擬的,比原子彈爆炸還精彩,看得出來製作組的用心,可以說是五年磨一劍,我即使在電影院看了4次仍然意猶未盡,還沒看過的朋友我真的強力推薦,《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絕對不只是一部動畫片,它能帶給你全新的觀影體驗。

延伸閱讀:(全台最早)無雷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這是我看過最棒的蜘蛛人電影


今年當然不只看了10部電影,其中也有不少好電影我也覺得沒進年度十大有點可惜,所以特別整理出我個人三大遺珠。


raw-image

遺珠三、《寶可噩夢》

今年有兩部讓我滿頭問號走出戲院的電影,一部是宮崎駿的年度大作《蒼鷺與少年》,再來就是由新一代恐怖大師艾瑞艾斯特所執導的《寶可噩夢》,我當初看完走出來第一個想法就是「我剛到底看了甚麼」,整部片詭異到不行,有些片段更是完全顛覆我們的想像(噁心的那種),這樣的藝術電影拍出來完全不會賺錢,大概也只有A24敢砸下高成本投資吧,但電影中其實有不少議題與寓意是非常值得去深思的,也赤裸裸地反映出我們內心不敢觸碰的黑暗深處,或許是因為我跟他的緣分還不夠深,我還看不太懂這部電影,所以《寶可噩夢》被排出我的年度十大電影。

延伸閱讀:《寶可噩夢》讓你「懷疑人生」的詭異電影



raw-image

遺珠二、《元素方城市》

今年讓我在電影院哭得最慘的就是皮克斯的大作《元素方城市》,電影結束後我甚至直接衝去廁所把我的眼淚擦乾淨才出來,這部電影某種程度來說讓我非常有共鳴,也發揮近期皮克斯動畫少有的深度,不需太宏觀的劇情,只需要一個小小的日常互動,就足以打動我們的心,如果你跟我一樣對皮克斯前幾年的大作失望的話,那你也一定要去看《元素方城市》,相信你看完也會重新對皮克斯動畫產生信心,但今年的年度十大真的競爭太激烈了,相比前十名電影的深度與製作水準,《元素方城市》還是略遜一籌,所以被排出我的年度十大電影。

延伸閱讀:無雷影評《元素方城市》:整部電影充滿愛與歡笑的氛圍,絕對會讓你重新愛上皮克斯



raw-image

遺珠一、《BLUE GIANT 藍色巨星》

我已經不只一次表達我對爵士樂的愛,而《BLUE GIANT 藍色巨星》更是完美詮釋出「爵士樂」的熱情與感染力,也讓我看到了即使夢想如此遙不可及都要努力實踐的拚勁與熱忱,當你全力專注在喜愛的事物上,你所散發出的光芒是可以感動所有人,《BLUE GIANT 藍色巨星》不只是在畫面的呈現亮眼,音樂的部分也是非常用心,特別請來日本知名薩克斯風手馬場智章演奏多首高難度神曲, 電影原聲帶也非常好聽,簡直就是一張爵士樂專輯,看完電影的那個禮拜我幾乎每天都放出來聽,《BLUE GIANT 藍色巨星》是我在寫這篇年度十大排名中最糾結的電影,他跟《捍衛任務4》可以說是並駕齊驅,我想了很久才決定選擇了《捍衛任務4》,即便《BLUE GIANT 藍色巨星》被排出我的年度十大,但他仍然是一部非常厲害的電影,如果還沒看過的朋友也強烈推薦給大家。

延伸閱讀:無雷影評《藍色巨星》:你怎能不愛爵士樂



以上就是我總結出的2023年度十大電影,今年的強片真的非常多,但就如同我開頭所說的,由於下半年忙碌的關係,有許多好電影都還沒看,像是《花月殺手》、《周處除三害》、《富都青年》等優質電影都是有機會擠進年度十大,等之後有時間再慢慢補齊,而在2023年底的也釋出非常多明年大作的預告片,精采程度不輸今年的電影,就讓我們把目光放在2024,期待有甚麼新電影來讓我們大開眼界吧,也歡迎大家在留言區留下你的想法,一起討論你的年度十大有哪些電影。














15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