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親子自由行:四種特色列車分享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2023年暑假,我們一家三口在北九州展開12天的旅行。當初在各種旅遊社團和部落格分享文中遊走,得到很多寶貴資訊,才發現出去玩的資料永遠不嫌多啊。因此回來後打算慢慢完成這些足跡紀錄,也希望能提供一些好玩的景點,做為大家之後去九州的參考。

九州色列車介紹、取票方式分享

這次的九州之旅我們並沒有自駕,因此縣和縣之間的移動,主要靠高速巴士和JR、新幹線。說到JR,當然要提及九州的特色列車,因為有它們,這次的旅行有了更多亮點。

想要了解九州的特色列車,可以先去日本的官網,裡面對於列車的介紹、行駛時間和地點,都有很清楚的介紹(可以往下拉到「車種」的部分)。

搭特色列車通常是先購買JrPass(我是在KKay購買,很方便,訂購完成KKay就會立刻發出電子票券,也會把更詳細的資訊寄到電子信箱)。九州列車只有指定席,因此通常會建議購票之後,依照電子票券(實體票券)上面的序號上網預約,這部分教學的網站還滿多的,我在這裡就提供預約連結給大家參考。

這裡比較想提一下預約後怎麼取票。取票的地點是在日本車站的綠色窗口,要記得準備的東西主要是三樣:

  • 當初網路預約支付預約費的信用卡
  • 護照
  • 購買憑證上的電子憑證(以KKay而言,是一組K開頭的序號)
工作人員會需要用憑證號碼(一個人一個憑證號碼)進行查詢

工作人員會需要用憑證號碼(一個人一個憑證號碼)進行查詢

準備好這三樣東西,取票就會很順利進行。還可順便把其他要搭乘的新幹線、JR都一起劃位。(我是先處理好預訂指定席的票之後,才請工作人員幫我劃其他車位)

然後滿建議在比較不熱鬧的Jr綠色窗口處理,窗口人員處理起來比較從容。我們這次是在別府的綠色窗口處理的,當天四點多就我們一組遊客;但事後我到熊本和博多綠色窗口,遊客都很多。(當然這也牽涉到行程安排,因為我們第一天下飛機就搭高速巴士到別府,因此就直接在別府兌換)

我們這次搭乘的是 雙星4047(官網)、坐A列車去吧(官網)、翡翠山翡翠(官網)以及阿蘇男孩(官網)。至於熱門的由布院之森,這次我們並沒有搭乘,因為在大分縣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高速巴士和公車。

以下就來看看這四台特色列車的搭乘體驗吧。

這是我們搭乘列車時買的紀念徽章,分別是4047、A列車、翡翠、山翡翠(缺阿蘇男孩)

這是我們搭乘列車時買的紀念徽章,分別是4047、A列車、翡翠、山翡翠(缺阿蘇男孩)

純淨雍容的4047

基本介紹

雙星4047列車應該是這陣子最夯的特色列車之一(另一台是2024年即將退役的人吉號),2022年才開始營運。主要行駛的地點為武雄溫泉到長崎之間,分為上下午兩條路線,上午經過有明海,下午經過琴海灣,走的路線不同,看到的景色也不同,成為「雙星4047」的一大特色。早上列車10:22分從武雄溫泉發車,13:15到達長崎車站,共2小時53分鐘;下午的列車則是14:53從長崎出發,17:45到達武雄溫泉,共2小時52分鐘。

上下午路線不同(圖片來源:官網)

上下午路線不同(圖片來源:官網)

實際搭乘體驗

我們實際搭乘的日期是2023年7月31日(二),搭乘的是早上班次。當天九點多我們就到了武雄溫泉站,一開始當然是先去買赫赫有名的佐賀牛便當。佐賀牛便當可以現場吃也可以帶走,便當本身是冷的,現場吃店家會主動幫忙加熱;如果像我們一樣想帶到列車上吃,也可以「主動」請店家幫忙加熱喔。

牛肉真的非常好吃~~

牛肉真的非常好吃~~

買好便當,就開開心心的到月台準備搭車囉。(搭乘的月台在武雄車站的一樓)

列車進站了,看它緩緩開過來很療癒啊

列車外型很簡約優雅,而車廂內的華麗又是另一番景象。第一節和第三節車廂是座位區,第二節車廂是公共區域,包括販賣區還有公用桌椅區。

霏霏不小心入鏡

霏霏不小心入鏡

第二車廂的空間滿大的。遊客們都可以隨意找自己喜歡的地方坐著喔(不一定要回到自己的位置)

第二節車廂內的地板花紋,是不是超級華麗

第二節車廂內的地板花紋,是不是超級華麗

有很多桌子和椅子可以讓搭列車的遊客坐著休息、用餐和拍照喔

有很多桌子和椅子可以讓搭列車的遊客坐著休息、用餐和拍照喔

4047的設計除了一眼可見的大氣,還有許多精細的細節,就等大家實際搭乘時來找找看囉。

我們訂的是第三節車廂,第三節車廂除了一班的座位之外,還有沙發椅面窗包廂,這個位置在網路路預約時是無法劃位的,必須現場劃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得到的門檻太高,導致遊客的卻步(?),總之我們那天搭4047時,左右兩側的包廂座位,都沒有人。所以我們也有機會坐在這麼棒的位置看風景和聊天(坐了一小段,離開之後也有其他遊客來體驗)

傳說中的吧檯座位區

傳說中的吧檯座位區

上車拿著相機東拍西拍之後,差不多就到了第一個停靠站江北,這時候大家都會很興奮地下車到月台上跟攤販購物

雖然我們已經在武雄溫泉站買了便當,但在這裡又買了一個,氛圍實在太好

雖然我們已經在武雄溫泉站買了便當,但在這裡又買了一個,氛圍實在太好

大概停靠6分鐘左右,列車服務員會來搖鈴,請大家上車。上車後也不怕沒事做,因為第二車廂開始販賣東西囉,我覺得4047真的很厲害,活動不疾不徐,但一個接一個啊。販賣的東西有小紀念品(胸針、鑰匙圈等等)、飲料、食物之類的,我們買了一個胸針,700元日幣,我覺得可以接受的範圍。

從江北道肥前濱這段路,我們就悠哉的坐在舒適的椅子上吃東西(也有遊客在第二車廂吃東西喔),聊天。不久後,車子來到肥前濱站,這一站停靠的時間比較長一點,因此4047還派出可愛的人偶來和大家合照。

raw-image

這裡也有很多小攤子,另外還可以穿過肥前濱車站,到另一側拍照

日本的小車站也都很有特色

日本的小車站也都很有特色

這台列車會有座海苔的體驗,不過我們一來不懂日文,二來沒有預約,所以無法分享。從肥前濱站上車後,就在車上看窗外風景。雖然說可以看見有明海的風景,但大多一瞥即逝,很快就被灌木叢或是岩壁遮住,並非美景看到飽~~但這也告訴我們不用太執著自己畫到哪個位置,其實能上車體驗都很棒唷。

也許是為了補足這個遺憾,列車在小長井停靠時,會讓大家下去拍照吹海風。

大家有注意到車頭上的雙星嗎

大家有注意到車頭上的雙星嗎

看海的少女

看海的少女

4047搭乘感受

整理來說我很喜歡這次的搭乘體驗,除了設計吸睛外,第二包廂讓旅客自由使用非常棒;停靠的站各有特色我也很喜歡;偶爾能瞥面有明海的海景也讓人欣喜。絕對值得體驗一次。

但問我會不會為了搭4047再花一次3小時的時間,我就會說NO了。3個小時其實還滿久的,扣除一開始的興奮感和各個環節製造的驚喜外,還是有大概40分鐘的時間我覺得想早點到站XD~~如果搭海鷗號和接力海鷗,從武雄溫泉到長崎,只要1個半小時。不過若是下午的路線我還是會願意搭乘的(看看不同的路線)

大人系的「坐A列車去吧」

基本介紹

A列車在九州的特色列車中比較少人提及,但卻以爵士樂和調酒的大人系風格吸引著我,這算是我到九州前最想往搭乘的列車喔。

A列車主要從熊本開往天草(中間停靠宇土和網田),是以「16世紀流傳到天草的南蠻文化」為主題設計的浪漫特快列車。因為路線不長,所以整個車程只需要40分鐘的時間,和4047相比,落差好大喔。A列車平常月份以週末行使為主,八月則是天天行駛,一天有三個班次。(詳細可見官網)

搭乘體驗

我們搭乘的日期是8.1號,一早當然也是先去熊本車站恭迎A列車駕到:

我很喜歡A列車的LOGO

我很喜歡A列車的LOGO

金光閃閃的側面

金光閃閃的側面

走進A列車內部,和4047的風格其實頗有相近之處,看得出是同一個人設計的(哈哈),但也不那麼像,4047繁複一些,A列車低調的奢華感多一點,還有彩色玻璃窗

這個小包廂區是兒童座椅席

這個小包廂區是兒童座椅席

A列車有兩個車廂,第一節車廂包含座位區和公共區域(販賣區、沙發區)、第二節車廂有包廂席和沙發座席。因為這天包廂席也沒有人,所以我們也在包廂席待了一會,享受一下。

一上車就會有輕快的爵士樂陪伴整路,讓人心情非常好。

包廂席,我很喜歡椅子的顏色

包廂席,我很喜歡椅子的顏色

車站服務員會主動拿牌子幫遊客合照喔

車站服務員會主動拿牌子幫遊客合照喔

一樣有販賣台,我這次有點酒(我是大人了)

一樣有販賣台,我這次有點酒(我是大人了)

漂亮的紀念胸章

漂亮的紀念胸章

沿途景色

沿途景色

大約四十分鐘,在我們對A列車的驚喜感還沒消逝前,它就把我們載到美麗的三角車站了,三角車站有一個A字型的燈塔,和A列車的名稱相映成趣。

三角燈塔

三角燈塔

A列車搭乘體驗

如果說4047像個跟你相處已久的戀人,A列車就是瞬間燃起激情的那種戀愛,美麗而急促,所以體驗美好是當然的~~才40分鐘,怎樣都覺得不過癮,所以下了車之後一直難以忘懷A列車的美好。

這天的行程是到了三角港後,搭船去松島以及出海看海豚,再回到三角港搭車回熊本。原本回程打算搭普通的JR,沒想到回程時間能和A列車的下午班次搭上,站務人員也表示還有位置,我當然是興沖沖的上車打算再次感受A列車的浪漫。

但可能是回程已經有點累了,第一次的新鮮感也沒了,我居然全程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睡覺),把A列車當普通列車搭回熊本~感覺失而復得但自己卻不知珍惜。所以在我心裡,就記著去程的美好吧。

從山林出來的翡翠山翡翠

基本介紹

原本不知道這台車,偶然看見蔡阿嘎的介紹,就被吸引了。雖然因為暴雨,這台列車不能行駛於原本球磨川,而改為行駛在熊本到宮地之間,但這台車還是帶給我很棒的搭乘體驗喔。

翡翠山翡翠的車廂有兩節,藍色車廂叫做翡翠,綠色車廂叫做山翡翠,車廂內大量使用木質素材和綠藍色系,讓遊客仿彿被山林及翠鳥圍繞。

我們搭乘的時間是8月2日,從熊本到阿蘇(10:32~12:04),大約90分鐘的時間。

搭乘體驗

這次搭乘翡翠山翡翠,一樣沒有坐滿,所以我們又跑去沒有人坐的包廂席拍照了。

坐在包廂席看窗外好愜意

坐在包廂席看窗外好愜意

車廂內部

車廂內部

車廂還有提供牌照小道具

車廂還有提供牌照小道具

除了依然有特色的內部設計,這台列車服務員特別友善周到,也讓人感到舒服,總是面帶微笑地主動提供協助。然後他們的制服上的領巾也非常漂亮,可惜沒有販賣。

主動幫我們拍照

主動幫我們拍照

主動借霏霏車長造型的帽子和外套

主動借霏霏車長造型的帽子和外套

也因為開往阿蘇,所以旅途中可以看到漂亮的草原景色

raw-image

搭乘感受

翡翠山翡翠不是我這次最期待的列車,我甚至有點不確定為了搭這台車,我要午後才能到阿蘇火山,這樣值得嗎?(因為在阿蘇火山遊玩的時間就變少了)

不過實際搭乘後,這是我搭乘感受最棒的列車了,除了內部的設計很棒,它的周邊產品也都好漂亮。以及雖然我們沒有拍照,但很推薦買一包來吃的爆米花,也非常得我心。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也恰到好處,加上服務員優質的服務,都是讓這趟體驗從美好到驚豔的因素啊。

阿蘇男孩

因為去程搭翡翠山翡翠,要從阿蘇回熊本時,我們選擇搭乘的就是另一台人氣車種「阿蘇男孩」。

基本介紹

官網的介紹是這樣的:

原創可愛狗狗「小黑」歡迎您的到來。配有能盡情欣賞阿蘇全景,可全視野展望車廂兩側景色的全景坐席。 3號車廂還設有家庭車廂、親子坐席、遊樂場、咖啡館等,樂趣無窮!

阿蘇男還有四個車廂,第三個車廂還有木頭球池,我們上車時就看見小小孩在那玩得很開心。

阿蘇男孩主要行駛路線是在熊本到別府之間。而我們主要是搭阿蘇到熊本這一段,車程時間也是一個半小時左右。

搭乘體驗+感受

阿蘇男孩的設計很可愛很繽紛,和前面介紹的車種很不一樣。如果A列車是大人系列車,那麼阿蘇男孩就是孩子的列車啊~。裡面的小黑狗狗可愛度也是破表,走在車廂內很容易被可愛到。

可是和其他列車比起來,阿蘇男孩感覺比較舊(我想是因為開很多年了),也因為霏霏的年紀其實不算是小孩了(是大童),所以我們沒有特別去玩為孩子提供的設施(不過我有注意到那裡都有服務人員,安全上面應該是很用心的),加上這台車的服務員感覺不是很親切,甚至有點不耐煩;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其實從草千里玩回來,我們都滿累了,興致也不如早上高昂,綜合以上不巧的因素,我們後來就把阿蘇男孩當一般列車作回熊本,哇哈啊。

當然還是有拍一些照片啦

小孩子在球池很開心,工作人員有點無奈

小孩子在球池很開心,工作人員有點無奈

可愛的販賣台(和有點無奈的工作人員)

可愛的販賣台(和有點無奈的工作人員)

很可愛的車廂

很可愛的車廂

走著走著就被可愛撞一下~~

走著走著就被可愛撞一下~~

總結

以上就是這次搭乘四台特色列車的感受啦。快速總結一下:

建議

  • 早上或體力比較好的時候,有助於提升搭乘感受
  • 七八月非週末時間,很有機會遇到包廂席沒有遊客的好時機,可以坐在包廂席拍拍照,工作人員也都會很樂意幫忙。但不要一直待著,其他遊客也能有體驗機會
  • 沒有包廂席也沒關係,特色列車都有公共區域可以讓遊客休息或拍照
  • 可以每個特色列車都買一種相同的紀念品,感受收集的樂趣

喜歡程度

  • 我和霏霏:翡翠山翡翠 > 4047 = A列車 > > > 阿蘇男孩
  • MJ:4047 > 翡翠山翡翠 > A列車 > 阿蘇男孩

以上就是我們在三日內搭乘的特色列車,都適用JrPass,不管你是買三日或是五日券,都可以參考看看,列車出發和抵達的時間,其實都和當地的旅遊接駁時間相互搭配,所以我們該玩的地方也都沒漏掉,之後再慢慢分享。

這裡是我對於高中核心古文的教學記錄,歡迎關心高中國語文教育的你,來這裡逛逛,並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