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龍何其無辜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每聽到有人想裝熟地喊我「○○姊」,
就會莫名地不舒服與有所警戒,
腦海浮現的是一位大塊頭的銷售業務員
與腰帶框不住其油水滿腹的畫面。

雖然已事過境遷好幾年了......

一位我已明確表達我的訴求,
卻還運用話術,
騙我轉換保單,
結果我的以為與他的實際操作差了十萬八千里遠。

最後提出質疑:
「為何和我要的不同」的時候;
他還斬釘截鐵地說:
他是為了提供我最好的保障。

或許這真的是他所主打、所促銷、所認為最好的保障,
但卻不是符合我的需求的保單。

隱藏在他的言辭包裝下的,
居然是一份我已繳了四年期保費的儲蓄險,
準備辦理停扣,
展延到20年期滿再領回!
卻重新申辦一份新的保單,
用數字幾乎一樣的金額混淆我的視聽。

所謂的保單「轉換」,
只是為了獲取新簽保單的業績所設想的行銷話術。

簽約當下的我,
若知道是重新購買一份全新的保單,
卻停扣已繳4年準備開始獲取利率的舊保單,
怎會答應?

我也知道購買儲蓄險,
第一年其實幾乎都是繳付保險業務的人事費用。
對保戶而言,
是全然付出成本,
毫無丁點獲益的一年。

要不是半年後,
接獲公司寄出舊保單的保費繳款通知,
驚訝地察覺我有2筆保單,
新保單已過了三個月猶豫期,
來不及反悔。

要不是他百密一疏地忘記停扣舊保單,
或許我還不知包裝在他的說詞之下的真實。

繼續請其他業務協助追查之下,
進而發現我原先的訴求是購買10年期保單,
在他的口頭保證之下,
我所購買的竟是20年期保單!

然而他的回覆與解釋是:
繳費滿10年後就可選擇停扣與領回。

一開始的立意是透過儲蓄險強制自己存錢,
所以1張保單年繳17萬之多。

經過一番評估之後,
決定認賠殺出,
終止扣繳新買的儲蓄險保單。

也就是第一年繳付的金額
得完全拿去支付壽險公司的人事成本,
我是拿不回半毛錢的,
只能充當做公益了。

當然這當中自己也該負全責,
並有所學習與成長:
別太相信業務員為了取得信任
所提供的種種證明與資料。

當初談完契約內容後,
只負責簽名,
文件上的專案名稱與相關內容細項
再由業務員回去補齊。

在此之前,
所經驗的其他2間公司的保單,
可以放心地交由業務員如此處理,
卻不是每一間公司、每一位業務皆可比照辦理。

而之後沒有再次審視購買的商品內容,
這也是自己的疏忽。

但是那位隨身攜帶要價不斐的萬寶龍名筆、
肥頭肥腦的業務,
每每遇上時嘴裡「○○姊」、「○○姊」熱情地喊著,
心底也許正盤算著:
該如何從眼前這頭肥羊身上多扒幾層皮吧?

當意識到:
他也許正是靠著欺瞞手法
賺進優渥的投保人事費用,
便去電總公司要求新保單解約,
並客訴該名業務員言行不實之行徑。

雖不知後續公司做何處置?
也曾聽他說過他母親是公司高層,
或許因此安然過關也未可知?

但我想, 
我終究也不會再和他有任何交集。
在此之後,
他的身影也的確未再出現於我的工作場域。

所謂「多行不義必自斃」,
他之後的造化如何?
也是他自己要去面對的課題了。

如果說,
生命中每個人的出現、
與每件事的發生,
都是必然,
都有它要教會我們的價值與意義。

我想我學得的是:
1.個人品牌的建立不容易,
千萬別因小失大,
養大了貪的胃口,而砸了自己的招牌。
2.拿該拿的、得可得的,賺取也要有度。
3.盡可能熟悉購買商品的內容,包括任何投資。
4.多提問與複述,確認是往自己要的目標前進。
5.詳細審視簽約合同,是對自己的最大保障。

此外,
仍免不了對業務員又再多了幾成戒心。

雖然理智上我也知道:
「姊」這個稱謂不過就是個中性詞;
托他的福,
在那幾秒簽名的時間,
也的確體驗到萬寶龍名筆流暢滑順的書寫觸感。

卻難免因為不舒服的人、事連結,
而影響內心對「姊」的稱呼與萬寶龍名筆的感受。

這麼說來,
萬寶龍何其無辜,哈!


4會員
21內容數
為人生留下記錄, 為生命帶來啟發。 我的生活點滴與感悟, 或許也能成為不同生命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